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土壤修复企业正文

技术黑马的融资之道:土壤修复公司盖亚环境创始人CC峰会谈心路

2017-12-06 09:03来源:宇墨Umore作者:墨小琪关键词:土壤修复环境修复盖亚环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7年11月13日,在全球22个国家154家全球环保行业先进技术和资本方出席的第四届CleanConnect国际清洁技术转移及投融资峰会上,拥有中国土壤修复领域最多项专利的极客型技术黑马企业盖亚环境获颁2017清洁技术创新工匠奖。

12月5日恰逢世界土壤日,本期宇墨伙伴报道,我们就来聊聊最近刚刚完成4000万A轮融资的这位宇墨伙伴、本土土壤修复技术专家盖亚环境的故事。

这次融资结束后,启明创投成为仅次于公司创始人程功弼先生的第二大股东,也是公司的最大机构投资者。

引用《千人》杂志专题报道的话说,创业几经波折,还是80后的程功弼已头顶诸多光环:中组部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董事长、南京大学苏州研究生院兼职教授……以希腊神话中的大地之神Gaia盖亚为自己公司命名,却坚持对小墨说自己“很土很泥腿”的他其实是南京大学土壤专业科班出身、走遍全球最终携妻带子归国创业、誓以科技创新推动行业进步的海归一枚。

经过最初数年的摸索,盖亚环境在2015确定了聚焦环境修复的战略之后迅速赢得天使轮支持,2017年初完成Pre-A后着手与多家风投机构商洽A轮融资,来去看了不下50家,与复星、启迪桑德等机构皆有接触与意向往来。2017年8月,宇墨咨询团队签约为盖亚的财务顾问,帮助盖亚梳理企业发展融资计划书,并对未来的发展战略及相关资源的匹配,尤其是企业国际化之路提供策略建议。在众多的投资机构中,盖亚最终选择与启明创投合作,续写技术发展之路,共同筑造环境修复市场。

我们从一年多之前就关注盖亚环境的发展动态,很高兴能成为本次盖亚环境的A轮投资人,启明创投非常认可盖亚环境的技术实力和丰富经验,对公司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并会给予持续的资本支持。

——启明创投执行董事,尹明

盖亚本身的技术底蕴非常好,而启明创投对于环保产业的理解将能够帮助企业在商业上获得更大的成功,我们希望这是推动中国环境修复产业的又一次成功努力。

——宇墨咨询创始人兼CEO,徐荣博士

此轮融资在盖亚的发展中起着承前启后的关键作用,加快研发进度,为未来的提速发展奠定基础,期望能够支持盖亚加速实现中国环境修复技术领跑者这一目标。盖亚计划将在此后一年内陆续推出其业已研发成功的多件土壤修复专业装备,并加快市场化进度。

宇墨咨询在清洁技术领域富有国际视野,立足点高,看得很远。特别是宇墨对技术和研发有很深刻的认识,他们的团队专业度、尤其是侧重技术驱动型而不完全只强调商业模式驱动型的投资观点,当时立刻让我生出知音之感。

宇墨一路上为我们从欧洲、新加坡、中国、加拿大导入了很多客户和潜在客户,跨境团队沟通顺畅。重要的是,虽然重视业务收益但更注重长远的伙伴关系,关注共同成长,这样的专业伙伴对我们创业公司来说弥足珍贵。

——盖亚环境创始人兼董事长,程功弼先生

以上,正文结束——

融资故事太简单?拿程功弼自己的话说:“因为极客,所以简单”。

想知道这匹技术黑马是如何炼成的,可以继续往下读

土壤是一个复杂系统,不是一种单一均匀介质,我定义它为“微宇宙”。以我们原位注药化学氧化技术为例,在设计实施工艺和技术参数时,要考虑到土壤的渗透系数、抗剪切强度、含水率等指标,要考虑到污染物种类、浓度、分布结构,要考虑到注射药剂的压力、流量、扩散模型。此外还包括土壤中有机质含量、微生物活性、地下水的水文地质条件等等方面。所以从“微宇宙”的角度来看,土壤这个系统本身就包括了“水圈”、“生物圈”、“大气圈”等板块。

于是我们首先要建立一个概念模型。我们的原位注药化学氧化技术是怎么运作的?在这一片场地,我们是否把这些影响因子都考虑周全了?我能不能建立一个数学模型,来计算我应该使用多少药剂,多大压力和流量?应该留多少时间让他们充分发生反应?

土壤取样进行实验室检测分析获取这些基础数据是常用的方法。考虑到场地或者土质类型的差异,可以设一个变化区间,作为我们的反应集,设定上下限。然后可以进入到场地试验,用我们已有的设备和在线检测仪器在一块典型区域,比如2*2米的这个正方形场地来进行模拟试验,看看我们的概念模型跟实际运行效果差距有多大,然后进行参数调整和技术校正。

这里的难点就在于系统的复杂性和学科的多样性。涉及到了环境工程,地质学,化学,机械工程等大的门类。如果再细分,就包括水文地质学,工程地质学,环境地质学,流体力学,机电一体化,工程设计,有机化学,生物毒理学,计算机技术等等。我虽然是科班出身,一个人也不可能什么都会,那么就要找到合适的人来组队打怪,逐一分解这些技术问题,找到某个难点的痛点在什么地方,不断进行技术升级。

做土壤嘛,研发时在工地现场跟工人们同吃同住同劳动是很日常的事啦,野外零下十几度的低温下还是要坚守在一线工作岗位,才能拿到最真实的数据。创业是种修行,我很享受这个过程。

关于盖亚

盖亚环境设立五年以来,按照战略规划,在设备研发、市场开发、项目运营等方面工作取得了显著进展,经营业绩快速提升,在行业内的影响力和信誉不断增加。目前客户已覆盖中石化、中石油、中核集团等大型企事业单位;北建工、博天环境、ERM等同行业企业;上海环科院、苏州环保局、南京大学等政府单位和科研院所。同时,还完成了雄安新区、天津河北渗坑、常州外国语学校、昆山靖江危废填埋等200多个场地调查项目和20多个场地修复工程项目。

江苏盖亚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由国家“千人计划”专家程功弼创办的专业从事环境修复、土壤改良、环保工程的技术开发和设计施工以及环保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的环境综合服务供应商。公司成立于2012年,注册资本1473.6842万元,总部位于苏州工业园区南京大学苏州高新技术研究院。

公司已荣获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民营科技企业、苏州市土壤环境综合修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荣誉称号,公司还参与了土壤修复行业首个国家级工程实验室的建设,是国内首批从事土壤修复专业设备研发并成功实现批量化生产的企业,成功研发了国内首台土壤地下水取样修复一体化设备——盖亚环保机器人GY-SR60及国内第一套一体式模块化设备——盖亚BOX,填补了国内相关行业的空白。

关于启明

启明创投致力于成为中国优秀创业家们的首选投资伙伴。自成立至今,专注于投资互联网消费(Intersumer)、医疗健康(Healthcare)、信息技术(IT)以及清洁环保技术(Clean Technology) 等行业早期和成长期的优秀企业。截止目前,启明已投资超过210家企业,其中有超过30家分别在美国纽交所、纳斯达克、香港联交所、台湾柜买中心、上交所A股及深交所上市或通过并购方式赢得 投资回报。其中有大批知名企业包括:小米、大众点评、iTutorGroup、蘑菇街、美图公司(HK 01357)、哔哩哔哩弹幕网、泰格医药(SZ 300347)、甘李药业、再鼎药业、海兴电力科技(SH 603556)、 中持股份(SH 603903)、透景生命(SZ 300642)、艾德生物(SZ 300685)海博思创、微医集团、Face++、优必选和摩拜单车等。就投资回报率而言,启明创投始终占据中国风险投资行业的领先位置。

启明创投始终秉持促进中国企业创新与成长,推动社会产业进步与发展为己任,凭借其投资团队丰富的行业经验和全球资源网络以及在业界卓越的声誉,不遗余力地帮助创业家和他们的企业突破自我、 不断创新,与之共创事业,共享成功!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土壤修复查看更多>环境修复查看更多>盖亚环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