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场地修复政策正文

环保部:《污染地块风险管控技术指南—阻隔技术(试行)(征求意见稿)》

2017-12-07 10:54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污染地块土壤污染防治阻隔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环保部印发《污染地块风险管控技术指南—阻隔技术(试行)(征求意见稿)》。全文如下:

污染地块风险管控技术指南—阻隔技术(试行)

(征求意见稿)

二〇一七年十一月

概要

阻隔技术是指通过铺设阻隔层阻断土壤介质中污染物迁移扩散的途径,使污染介质与周围环境隔离,避免污染物与人体接触和随降水或地下水迁移进而对人体和周围环境造成危害的技术。阻隔系统主要有几方面的功能:(1)阻断污染土壤与人体的直接接触;(2)阻止受污染地下水迁移扩散;(3)阻断污染土壤或污染地下水挥发出的气体扩散。阻隔仅能切断暴露路径,限制污染羽迁移,但不能彻底去除污染物质或降低污染地块上的污染物浓度,不是真正的修复技术,因此,阻隔技术尽管可以单独用于污染地块的风险管控,也经常需要与其他修复技术结合使用才能达到修复目标。

阻隔技术包括水平阻隔和垂直阻隔两大类,水平阻隔相对简单,垂直阻隔可分成取代法、挖掘法、注射法等基本类型。对于阻隔技术的应用,应基于污染地块风险三要素的分析,以及设定的风险管控目标,判断其适用性,同时还要考虑其与其他技术经济成本的比较情况。阻隔技术实施的工作程序包括设计、施工和监测维护等内容。设计阶段需考虑工程建设、阻隔材料选择、主要暴露途径和使用寿命等因素;施工阶段的质量非常重要,直接关系到阻隔措施的效果,因此应做好质量控制与质量保证,确保阻隔措施完全按照设计说明实施;同时,阻隔措施需要开展常规监测,证明阻隔系统达到设计目标的最初性能,并确保在地块开发后阻隔效果得以持续;此外,阻隔措施需要进行长期维护,如果定期监测结果表明阻隔措施未能达到预期效果,应及时进行修理或更换。

本指南分别对阻隔技术的主要技术环节提出了一般性的原则和要求,即设计、施工、监测与维护。同时,针对阻隔技术常用的三种情形:(1)阻断表层土壤的直接接触;(2)阻止受污染地下水迁移扩散;(3)阻断周围或室内空气暴露。分别对每种情形下阻隔技术的设计、施工、监测与维护等主要技术环节提出了进一步的细化要求。

前言

为贯彻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办法(试行)》(环境保护部令第42号),指导和规范阻隔技术在污染地块风险管控中的应用,制定本指南。

1适用范围

阻隔技术主要有几方面的功能:(1)阻断污染土壤与受体的直接接触;(2)阻止受污染地下水迁移扩散;(3)阻断污染土壤或污染地下水挥发出的气体扩散。

阻隔技术适用于以下情形:

(1)污染地块土壤、地下水或其他环境介质中关注污染物的浓度超过相关标准或风险水平超过可接受水平;

(2)地块上存在关注污染物的潜在完整暴露途径;

(3)与其他措施相比,阻隔技术适用且更经济有效。

阻隔仅能切断暴露路径,限制污染羽迁移,但不能彻底去除污染物质或降低地块上的污染物浓度,不是真正的修复技术。因此,阻隔技术尽管可以单独用于污染地块风险管控,也经常需要与其他修复技术结合使用才能达到修复目标。

2术语和定义

2.1疑似污染地块

指从事过有色金属冶炼、石油加工、化工、焦化、电镀、制革等行业生产经营活动,以及从事过危险废物贮存、利用、处置活动的用地。

2.2污染地块

按照国家技术规范确认超过有关土壤环境标准的疑似污染地块,称为污染地块。

2.3阻隔技术

采用阻隔、堵截、覆盖等工程措施,控制污染物迁移或阻断污染物暴露途径,使污染介质与周围环境隔离,避免污染物与人体接触和随降水或地下水迁移进而对人体和周围环境造成危害,降低和消除地块污染物对人体健康和环境的风险的技术。

2.4垂直阻隔技术

阻隔层采用竖向布置的形式,阻断污染介质向周边环境的迁移输送的阻隔技术。包括土-膨润土隔离墙、高压喷射灌浆墙、搅拌桩墙、搅喷桩墙、水泥帷幕灌注浆墙、土工膜墙、渗透反应墙等技术。

2.5水平隔离层技术

阻隔层采用水平敷设布置的形式,阻断污染介质向周边环境的迁移输送的阻隔技术。包括混凝土水平阻隔、粘土水平阻隔、柔性水平阻隔等技术。

2.6受体

一般指地块及其周边环境中可能受到污染物影响的人群或生物类群,也可泛指地块周边受影响的功能水体(如地表水、地下水等)和自然及人文景观(区域)等(如居民区、商业区、学校、医院、引用水源保护区等公共场所)。

2.7暴露途径

地块土壤和浅层地下水中污染物迁移到达和暴露于人体的方式,如经口摄入、皮肤接触、呼吸吸入等。

2.8蒸汽入侵表层以下污染土壤和地下水中的挥发性化学污染物经建筑物地基的开口处(例如裂缝或地下室)迁移至上方所覆盖建筑物的室内空气环境中。

2.9制度控制

也称作活动和使用限制。是指限制人类活动类型或活动区域,减少或阻止人群对地块污染物的暴露,杜绝和防范污染地块可能带来的风险和危害,从而达到利用管理手段对污染地块的潜在风险进行控制的目的。

延伸阅读:

污染地块修复技术指南—固化/稳定化技术(试行)(征求意见稿)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染地块查看更多>土壤污染防治查看更多>阻隔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