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余热余压技术正文

废热回收发电的低温朗肯循环模拟与优化

2017-12-07 13:38来源:化工707作者:严诚磊关键词:低温废热废热发电湿物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能源的短缺以及环境的压力,提高工厂等地方的能量的利用效率具有重要的意义。一直以来为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经常采用蒸汽朗肯循环对高温流体进行热量回收并且进行发电。特别是在燃烧等大量放热过程中,其燃烧后尾气具有大量的热值,为对其进行利用则经常结合蒸汽朗肯循环进行发电。

一般在工业生产中,将热源分为三种:

大于600℃的为高温热源;

大于300℃小于600℃的为一般热源;

小于300℃的为低温热源;

在蒸汽朗肯循环中,当其热源温度一般大于350℃才能保证其发电过程具有较高的热效率,具有一定的经济价值。因此,在生活生产中存在大量的低温废热无法被利用,而如何对其进行废热回收提高能量的利用效率具有重大的研究前景。

有机朗肯循环其朗肯循环的模型与蒸汽朗肯循环一致,但其主要的特点为采用有机溶剂作为工作介质来进行工作。由于有机物具有低沸点的性质,使得其更容易在蒸发器中蒸发汽化,对此可以将这些物质对低温余热进行回收发电。对于一般的有机溶剂的物性数据在化工专业软件Aspen Plus中具有详细的数值,因而采用Aspen Plus软件对有机朗肯循环进行模拟和优化不仅具有较高的准确性,而且通过模拟计算后对于进一步提高其过程的能量利用效率,具有重大的意义。

Fig.1有机朗肯循环工艺流程图

废热发电的工艺流程图如图1所示,其主要设备包括蒸发器、透平、冷凝器以及泵设备。整个流程中以有机物质作为工作介质,工作介质首先通过泵加压到一定的压力,然后在蒸发器中进行蒸发利用废热,加热后的饱和蒸汽或者过热蒸汽进入膨胀机进行做功并传至发热装置进行发电。被减压膨胀后的疲气则进入冷凝器进行冷凝并变成饱和液体,然后再用泵加压至蒸发器实现整个循环。

在整个过程中,原理为利用低温废热进行废热发电,因此在评判整个有机朗肯循环的能量利用效率时通常以

为指标进行衡算。

本文以恒温230℃为废热源温度,对以热源能量为1MW下的朗肯循环的模拟与优化如下:

1工作介质的选择

对于有机朗肯循环的工作介质的选择主要从环保,安全等各个角度进行考虑。另外,为了提高整个过程的能效,通过选取与热源温度相近或者稍微偏小的临界温度的物质作为介质。并且对于工作介质,其可以分为湿物质,干物质以及等熵物质。

湿物质即该物质在透平减压过程中溶液出现液化现象,这对汽轮机具有很大的损伤。比如水即为湿物质,其液化现象也较为严重。因此一般的工作介质最好选择干物质,其不易在减压过程中进行液化,对汽轮机有保护作用。

其判断方式主要通过观察物质的T-S图,如图1所示。通过判断T-S图曲线右侧的斜率即可以进行判断。对此,本文以正己烷为介质,其临界温度为234.45℃,临界压力为30.25bar(该值来自于Aspen PlusV8.4),因此本文的热力学方程采用P-R方程。

图2 流体性质判断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低温废热查看更多>废热发电查看更多>湿物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