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土壤修复企业正文

十二字诀修复障碍性土壤 “压排调种、吃拿卡要、固布植丰”

2017-12-12 09:10来源:治污专家关键词:土壤修复重金属污染修复沙化土壤治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湖南博川土壤修复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专注障碍土壤修复治理的高新技术企业,在日前举办的第二届国际海水稻论坛上,博川公司的技术负责人雷志刚研究员带着该公司修复障碍性土壤的十二字策略与参会各方专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做报告,明确指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国家粮食安全是经济稳定、社会和谐的基石,仓禀足而知礼仪,没有粮食安全就没有精神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可持续发展,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就难以得到满足。

我国现有18.65亿亩耕地,占全球耕地总面积8%,却生产了占全世界21%的粮食、52%的蔬菜和22%的水果,养活了22%的人口。与此同时,存在着耕地长期透支产出、质量差,南方酸化、重金属污染耕地多等问题。据2004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国耕地土壤点位超标率达到19.4%。

湖南博川土壤修复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专注障碍土壤修复治理的高新技术企业,由湖南博川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和青岛袁策土地整理有限公司合资注册,湖南博川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是上市公司藏格钾肥的子公司,对于障碍性土壤和现代农业有着丰富的理论研究和实践经验,拥有二十多项核心技术专利,在全国各地开展了大量障碍性土壤改良示范项目;青岛袁策土地整理有限公司以“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为首席科学家,在青岛等地开展了规模化的科研推广实验,拥有先进齐备的全套科研设备和大量专业技术人才,以分子育种等先进育种理念为核心,科研中心选育上百种耐盐碱水稻材料,在耐盐碱水稻领域始终处于行业前列。

据湖南博川土壤修复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技术负责人雷志刚研究员介绍,博川公司综合多年来的实践精髓,针对障碍性土壤的修复工作提出了“压排调种、吃拿卡要、固布植丰”的十二字策略。这十二字策略是对应盐碱地改良、重金属污染修复沙化土壤治理这三种主要障碍土壤修复提出的,根据测土配方情况,“个性化订制”实施方案,针对性的开展修复,破解障碍土壤利用率低、农产品安全根基不牢的难题。

“压排调种”,盐碱地里种水稻

“压排调种”是针对盐碱地的修复策略,“压”即通过合理灌溉,把盐碱从土壤表层压下去;“排”即根据“盐随水去”的盐碱地水盐运动规律,通过渗管或排盐沟及时排除土壤中的可溶性盐或交换性钠;“调”即通过增施我公司专利产品盐碱地调理剂,降低钠离子的危害性,同时补充多种有益元素,有利于作物根系生长;“种”就是种植和种子。种植是植直接种植物。盐碱地里面含有大量离子,本身是植物生长所必须的元素,如钠离子、钾离子等,如果含量不足,植物会生长不良,但在盐碱地中由于这些元素含量过高,反而对植物造成渗透伤害和离子毒害,不利于植物生长。这便是“过犹不及”在植物领域里的实例。

那么该如何种植植物,种植什么植物呢?

雷志刚研究员介绍说,有些耐盐碱植物具有聚盐性的特点,能从土壤中吸收大量盐分,通过种植这些植物,降低土壤中的盐分至普通农作物适宜生长的范围。比如红树林、冰菜和胡杨,都是耐盐碱植物。

“种子”指的是良种。具体来说就是通过袁隆平院士的第三代杂交稻分子育种技术,挖掘耐盐碱植物种质资源,把它们的优秀耐盐碱基因结合到水稻中,筛选、培育耐盐碱水稻,这样水稻就具有了抗盐碱特性,能在盐碱地中生存、生长。

袁隆平院士与雷志刚博士

2017年,博川公司在新疆开展盐碱地修复种植油葵示范,改良区的油葵生长整齐、株茎杆粗壮、叶肥大、抗倒伏能力强、花盘大、花粉量足、籽粒排列紧密、皮薄仁饱满,出油率明显提高。

新疆盐碱地修复种植油葵示范

同时还采取良种与良法相结合的方式,通过耐盐碱水稻选育和盐碱地改良技术相辅相成,研究“海水稻”项目。今年9月26日,学界权威专家现场测产,采用了盐碱地改良技术的海水稻试验田最高亩产量达620.95公斤,而此前,这片滨海土地上草木难活!“海水稻”米质香甜可口,有益矿物质含量高,有害重金属含量低。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土壤修复查看更多>重金属污染修复查看更多>沙化土壤治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