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土壤修复评论正文

土壤修复 修复什么 如何修复?

2017-12-13 09:41来源:地力旺微生物复合菌肥关键词:土壤修复重金属污染土壤调理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作物病害增加;

土壤酸化易滋生真菌,引起钙、镁、锌、硼铁等盐基离子流失,作物病害增加;

土壤酸化改变土壤中养分的形态,降低养分的有效性,促使游离的锰、铝离子溶入土壤中中,对作物产生毒害作用。

2.作物吸肥能力下降;

土壤酸化使土壤团粒结构被酸破坏,土壤板结,作物吸肥能力下降;

3.重金属超标;

土壤酸化使铬、砷、铅、汞等重金属离子被活化,易被作物吸收,影响食物安全。

土壤调理剂第一招:补充碱性离子

除了酸雨,土壤酸化前两大原因都是我们种植过程中可以改变的。

现在大行其道的调酸类土壤调理剂基本都是从第二大原因入手,给土壤补充钙、硅、镁等碱性离子,目前市场上有三种。

第一种,用磷矿渣生产土壤调理剂,即磷矿石生产磷酸、磷肥等后的残渣,即所谓矿渣,用球磨机磨细,里面的主要成分就是硅、钙、镁的化合物,外观如同过磷酸钙,粉状,基本不溶于水,四川德阳、湖北钟祥、贵州等磷矿石产区多的是,原来做水泥的原材料之一,现在被肥料厂商或者新瓶装老酒,或者号称加了钾、中微量元素等养分,包装出来作为土壤调理剂,算是身价倍增了。

第二种,用钢渣生产土壤调理剂,就是铁矿石炼钢炼铁后的残渣,每个钢厂铁厂都堆积如山,用球磨机磨细,里面主要成分还是硅、钙、镁的化合物,外观似水泥,原来是作为水泥或者混泥土搅拌站的添加物,灰扑扑的东西摇身一变,现在也成了土壤调理剂。

第三种,生石灰,居家装饰必备,包装还是那个包装,价格还是那个亲民的价格,这里没啥可说的。

市场上炒得火的主要是第一、二种土壤调理剂,在实际应用中连续多次使用也有一定调酸效果,只是其来源都是矿石,重金属含量到底如何我们没有数据不敢妄言。

通过补充碱性离子来调酸的土壤调理剂,也有弊端,一是多为粉剂,撒施非常不便,二,与肥料不易混合,施用时费工,三,生石灰碱性太强,不能与肥料混合使用,多次使用易板结土壤。

土壤调理剂第二招:施入调酸肥料

下面必须说一说从土壤酸化第一因素入手的土壤调酸手段,减少酸性肥料和氮肥的使用量。

中国农业大学土壤专家张福锁曾说:近30年来过量使用化肥是中国土壤酸化的罪魁祸首!据统计,过量施用化肥对土壤酸化的影响是酸雨的25倍,

现在生理酸性化肥和氮肥使用量那么大,用补充碱性离子的土壤调理剂只能是阶段性治理酸化,所以从化肥品种的角度调整才是从根本上治理土壤酸化,必须增加不酸化土壤的肥料用量,如施用草木灰等肥料,可是现在这类传统肥料因为无法满足越来越大的化肥用量,已经被工业化的化肥取代了。

首先,补充有机质主要手段是使用有机肥,可是我国有机肥国家标准某些方面要求不高,主要表现:只约定了有机质含量不低于45%,没有对有机质来源作要求;水分含量要求不低于20%即可。

所以,种植户在选择有机肥的时候,不能只比较价格,还要关注有机肥的有机质来源,因为有机质来源对有机肥效果及安全性影响很大。目前有机质来源主要有味精下脚料,泥炭、鸡粪、牛羊粪、秸秆、各种枯类饼类、餐厨垃圾、等,原材料价格从几百到一两千每吨,不一样的原材料价格显著不同,效果也不一样。

我们建议:尽量选择植物源原材料制成的有机肥,尽量选择发酵时间长的有机肥,尽量选择生产过程中经历100度以上高温的有机肥,尽量选择水分含量低的有机肥,尽量选择溶液分层不明显的有机肥。

其次是中微量元素,现在常用无机盐如硫酸铁、硫酸镁、硫酸锌等来补充中微量元素,作物不易吸收,建议使用螯合态的中微量元素,如EDTA、DDTA螯合类,IDHA螯合类,HBED螯合类(适用于pH值大于10的土壤)等,经螯合的中微量元素,不容易被土壤吸附,更易流动和被作物吸收。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土壤修复查看更多>重金属污染查看更多>土壤调理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