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技术正文

沼气利用技术让垃圾填埋气“变废为宝”

2017-12-13 15:30来源:武威日报作者:张宏勇 尚禾关键词:垃圾填埋生活垃圾甘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记者走进凉州区发放镇沙子沟村,市城市生活垃圾填埋气综合利用发电项目格外引人注目。在项目现场,记者看到一组组箱体发电机组快速运行,发出阵阵轰鸣,工作人员不时观测记录着设备运行状况。“由垃圾填埋场内收集的气体,正通过机组转化为电能,输送到甘肃国家电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从垃圾填埋产生沼气,到利用沼气进行发电,这项沼气利用技术,使城市垃圾变废为宝。

在城市垃圾填埋处理过程中,不断释放的臭气是一个难以根除的难题。2013年9月,由市招商局牵头,市住建局和市环卫所引进了武威百川畅银新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了武威市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场填埋气综合利用项目。目前,该项目一期建设的两台机组于2015年6月正式发电,日发电量1.6万度左右。

“以前,清晨开车来这里,在直线距离200米至300米处,就能明显闻到臭味。垃圾在填埋过程中会产生大量填埋气,其中含有40%至60%的甲烷。”指着填埋场里一些用来收集垃圾填埋气体的黑色管道,武威百川畅银新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填埋场里的垃圾经过发酵后产生的沼气通过这些管道抽出后再输送到内燃机中,进而带动发电机组发电。85%的臭气都可以被利用发电,恼人的臭气得到了有效利用。

“利用生活垃圾填埋气发电,有效保护了填埋场周边的自然环境,将垃圾产生的臭味控制在了一定的范围内,将生活垃圾的分解周期提早5至10年,有效消除了垃圾填埋场危险气体堆积产生爆炸的安全隐患,大大减少了气体因温室效应对周围环境造成的污染。”市环卫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城市生活垃圾填埋气综合利用发电项目的建成运行,实现了沼气回收利用变成绿色清洁电能的目标,污染减少了、空气清新了,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填埋查看更多>生活垃圾查看更多>甘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