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综合政策正文

青海:关于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实施意见

2017-12-14 11:25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畜禽养殖废弃物绿色发展青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青海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实施意见。全文如下:

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实施意见

青政办〔2017〕206号

各市、自治州人民政府,省政府各委、办、厅、局: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意见》(国办发〔2017〕48号)精神,深入推进全省畜禽规模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有效防治养殖污染,保护和改善环境,加快畜牧业转型升级,促进全省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经省政府研究同意,现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保供给与保环境并重,坚持就地消纳、绿色循环、综合利用,坚持政府支持、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社会参与,坚持有序发展与依法治理、源头控制与资源利用、优化布局与结构调整、政策引导与市场配置相结合,以畜牧养殖大县和规模养殖场为重点,以就地就近用于农村能源和农用有机肥为主要处理方向,健全制度体系,强化责任落实,完善扶持政策,加强科技支撑,严格执法监管,扎实有序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二)基本原则。

——统筹协调,有序推进。坚持保生态保供给保安全统筹协调,奖惩并举,疏堵结合,加快畜牧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保障畜产品稳定有效供给。

——创新机制,明确责任。加快培育新主体、新业态和新产业,创新畜禽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发展机制,严格落实地方政府属地管理责任和规模养殖场主体责任,全面推进区域畜禽粪污污染防治工作。

——分类指导,循环发展。根据不同区域、不同畜种、不同规模,积极发展生态循环畜牧业,合理布局畜禽规模养殖场,大力倡导为养而种、为种而养,鼓励并支持粪肥还田利用,推进种养循环发展。

——政策引导,科技支撑。建立企业投入为主、政府适当支持、社会资本积极参与的运营机制,培育发展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产业。围绕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加强技术攻关和新技术转化,加快提升科技支撑能力。

(三)工作目标。到2020年,建立科学规范、权责清晰、约束有力的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制度,构建种养循环发展机制。全省畜禽规模养殖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达到75%以上,污水处理率达到85%以上,污水重复利用率达到70%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5%以上,大型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率达到100%。

二、重点区域及技术模式

(一)重点区域。以畜牧大县和省级畜禽规模养殖场为重点。主要在湟水河、黄河、浩门河流域,109国道沿线的西宁市大通县、湟中县、湟源县,海东市平安区、乐都区、互助县、民和县、化隆县、循化县,黄南州同仁县、尖扎县,海西州都兰县,海南州贵德县、贵南县、共和县,海北州海晏县、门源县、祁连县实施。

(二)技术模式。结合我省畜禽养殖实际资源环境要求,以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利用为核心,因地制宜,总结凝练技术模式并加以推广。重点推广以下模式:

1.固体粪便集中加工利用模式。在农区、半农半牧区的大型规模养殖场或养殖场相对集中地区,采取有机肥和生物质煤炭加工方式进行集中处理。有机肥加工:依托大型规模养殖场或第三方服务机构,集中收集周边养殖场固体粪便,统一氧堆肥无害化处理后,加工成有机肥,就地归田或出售。生物质煤炭加工:以污粪、秸秆等农业废弃物作为原材料,通过专用设备经过粉碎、压缩处理等工艺,压制成可直接燃烧的固体燃料。

2.粪污全量收集集中处理模式。在畜禽养殖密集区域组建以规模养殖场、有机肥加工企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为主体的粪污集中处理中心,集中收集并通过氧化塘贮存对粪污进行无害化处理,在施肥季节进行农田利用。

3.水肥一体化利用模式。在周边有一定耕地的规模养猪、奶牛场,养殖污水通过氧化塘贮存进行无害化处理储存后,在农田、蔬菜规模种植基地需肥和灌溉期间,将无害化处理的污水与灌溉用水按照一定比例混合,进行水肥一体化施用。

4.粪便垫料回用模式。在周边有一定耕地的大型奶牛规模养殖场,粪污进行固液分离,固体粪便经高温快速发酵和杀菌处理后作为牛床垫料,污水贮存后作为肥料进行农田利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畜禽养殖废弃物查看更多>绿色发展查看更多>青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