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工业节能政策正文

成都市节能减排降碳综合工作方案(2017—2020年)

2017-12-15 09:11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节能减排垃圾焚烧成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十一、加强节能减排监督检查

(四十五)加强制度建设。严格执行《节约能源法》《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落实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用能权和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围绕建筑、交通、公共机构等重点领域,逐步建立符合我市实际的节能标准体系。推进重点行业、重点污染物排放标准制修订,提高重点行业环境准入门槛,逐步完善以污染物排放标准和环境管理技术规范为主要内容的环境标准体系。

牵头单位:市环保局、市经信委、市质监局

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建委、市交委、市商务委、市机关事务局,各区(市)县政府

(四十六)加强执法监督检查。组织开展节能减排专项检查,督促各项措施落实。深化环保督察机制,强化节能环保执法监察,加强节能审查事中事后监管,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规用能和环境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公布违法单位名单,对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公开通报或挂牌督办,确保节能环保法律法规和强制性标准有效落实。强化执法问责,对行政不作为、执法不严等行为,严肃追究有关主管部门和执法机构负责人的责任。

牵头单位:市经信委、市环保局

责任单位:市水务局、市质监局、市监察局,各区(市)县政府

(四十七)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建立节能服务和监管平台,加强政府管理和服务能力建设。继续推进市、区(市)县能源统计和节能监察能力建设,完善机构,充实人员。进一步健全能源计量体系,推动重点用能单位按要求配备计量器具,开展计量检测、能效计量比对等节能服务活动。建立能源消耗数据核查机制,健全统一的用能量和节能量审核方法、标准、操作规范和流程,加强核查机构管理。落实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推进环境监察机构标准化建设,全面加强挥发性有机物环境空气质量和污染排放自动在线监测工作。开展污染源排放清单编制工作。推动大数据在节能减排领域的应用。创新节能管理和服务模式,开展能效服务网络体系建设试点。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和政府节能管理部门、节能监察机构、用能单位相关人员的培训。

牵头单位: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环保局

责任单位:市统计局、市质监局、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各区(市)县政府

十二、动员全社会参与

(四十八)推行绿色消费。鼓励绿色产品消费,扩大绿色消费市场。全面推进公共机构带头绿色消费,推行绿色办公。建立健全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引导和支持企业利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平台,加大对绿色产品研发、设计和制造的投入,推动企业增加绿色产品和服务供给。推广节能环保产品、提倡绿色低碳出行,抵制和反对各种形式的奢侈浪费、不合理消费,推动形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牵头单位:市发改委、市环保局、市经信委

责任单位:市机关事务局、市科技局、市商务委、市直机关工委、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各区(市)县政府

(四十九)倡导全民参与。深入开展节能“进机关、进单位、进企业、进军营、进商超、进宾馆、进学校、进家庭、进社区、进农村”“十进”行动。加强节能减排降碳宣传教育,组织好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世界环境日、世界水日、世界地球日等主题宣传活动,举办公众环保开放日活动。引导各类环保社会组织有序健康发展,发挥民间组织和环保志愿者的作用,拓展环保知识的传播渠道。制播节能减排降碳公益广告,鼓励建设节能减排降碳博物馆、展示馆、科普馆,积极创建宣传教育示范基地,形成全社会参与节能减排降碳的良好氛围。

牵头单位: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环保局

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建委、市交委、市农委、市商务委、市国资委、市机关事务局、市文广新局、市直机关工委、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各区(市)县政府

(五十)强化社会监督。充分发挥“成都环保”等官方微信、微博的平台作用,解读节能减排降碳政策,接受群众举报投诉,实现政民互通。发挥各类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和监督作用,报道节能减排降碳先进典型,曝光违法违规行为。及时准确披露各类环境信息,适度扩大公开范围,在建设项目立项、实施、后评价等环节有序增加公众参与,保障公众知情权,维护公众环境权益。

牵头单位: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环保局

责任单位:市文广新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各区(市)县政府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减排查看更多>垃圾焚烧查看更多>成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