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餐厨垃圾标准正文

湖南省餐厨垃圾处理技术标准(征求意见稿)

2017-12-19 08:19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垃圾处理餐厨垃圾湖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3厌氧消化

6.3.1基本要求

1餐厨垃圾厌氧消化的工艺应根据餐厨垃圾的特性、当地的条件经过技术经济比较后确定。

2厌氧消化前餐厨垃圾破碎粒度应小于10mm,并应混合均匀。

3消化物料碳氮比(C/N)宜控制在(25~30):1,pH值宜控制在6.5~7.8。

4可采用中温厌氧消化或高温厌氧消化。

6.3.2中温厌氧消化

1中温厌氧消化温度以35~38℃为宜,物料温度上下波动不宜大于2℃。

2中温厌氧消化物料含固率宜为8~12%。

3中温厌氧消化物料消化停留时间不宜低于40d,或根据浆料成分、特性、由试验及参照类似工程的厌氧消化器实际运行情况确定。

4中温厌氧消化反应器应考虑防止高熔点油脂如棕榈油、牛油、羊油等在发酵物料表层凝固结层的措施。

6.3.3高温厌氧消化

1高温厌氧消化温度以55℃~58℃为宜,物料温度上下波动不宜大于2℃。

2高温厌氧消化物料含固率宜为8~12%。

3高温厌氧消化物料消化停留时间不宜低于30d,或根据浆料成分、特性、由试验及参照类似工程的厌氧消化器实际运行情况确定。

4发酵物料加热宜采用外部加热的方式。

6.3.4餐厨垃圾厌氧消化器应符合下列要求:

1厌氧消化器的单元数以不少于2个为宜,根据不同工艺可按串联或并联设计。

2餐厨垃圾厌氧消化器应有良好的防渗、防腐、保温和密闭性,在室外布置的,应具有耐老化、抗强风、雪等恶劣天气的性能。

3厌氧消化器容量应根据厌氧消化工艺、处理规模、发酵周期、容器强度等因素确定。

4厌氧消化器的结构应有利于物料的流动,避免产生滞留死角。

5厌氧消化器应具有良好的物料搅拌、匀化功能,防止物料在消化器中形成沉淀。

6厌氧消化器应有检修孔、观察窗及清渣孔,并在适当的位置设置取样口和测温点。

7厌氧消化器能承受沼气的工作压力,应有防止产生超正、负压的安全设施和措施,应配置安全减压装置,安全减压装置应根据安全部门的规定定期检验。

8厌氧消化器应配备温度调节、pH调节、自动控制等辅助设施。

6.3.5厌氧消化产生的沼气应进行综合利用,产生的沼液、沼渣应得到妥善处理,不得对环境造成污染。

1沼液可用作浸种、根际追肥或叶面喷施肥。沼液做液体肥料时,其液体肥产品质量应符合国家现行标准《含腐植酸水溶肥料》NY1106的要求。

2沼渣可用作农作物的底肥、有机复合肥的原料、作物的营养钵(土)以及养殖蚯蚓等,允许有害物质含量应符合《农用污泥中污染物控制标准》GB4284的要求。

6.4沼气综合利用

6.4.1基本要求

1对厌氧产生的沼气应进行综合利用,不得直接排入大气。

2沼气综合利用的方式包括作为燃气锅炉燃料、沼气发电、沼气制车用天然气、沼气制液化天然气等。处理规模小于100t/d的餐厨垃圾处理厂优先选用作为燃气锅炉燃料、沼气发电等综合利用方式。

3厌氧消化产生的沼气应经过脱水、脱硫处理后进入沼气储存、输配和利用系统。

4沼气中水分宜采用重力法脱除。对日产气量大于10000m3的沼气综合利用系统,可采用冷分离法、固体吸附法、溶剂吸收法等脱水工艺处理。

5脱除沼气中硫化氢可采用干法与湿法。干法脱硫宜采用氧化铁作为脱硫剂,干法脱硫装置宜设置两套,1用1备。湿法脱硫宜采用氧化再生法,并应采用硫容量大,副反应小,再生性能好,无毒和原料来源充足的脱硫液。

6室外高压沼气管道应采用钢管;中压和低压沼气管道宜采用聚乙烯燃气管、钢管、机械接口球墨铸铁管或者钢骨架聚乙烯塑料复合管;室内沼气管道宜采用镀锌钢管。

7沼气管道的最低点必须设置沼气凝水器,定期或自动排放管道中的冷凝水。沼气凝水器直径宜为进气管的3倍~5倍,高度宜为直径的1.5倍~2.0倍。

6.4.2沼气发电

1利用沼气发电时,应对沼气进行净化处理,沼气品质应符合沼气发动机技术要求。

2沼气供气压力应符合沼气发动机技术要求。当供气压力不能满足要求时,应配置气体增压装置。

3沼气供气量应相对稳定,供气系统应设有调节用气的设施和气体计量仪表。

4沼气发电机组连续运行时,储气装置容量应按照运行机组总额定功率大于2h的用气量设计;沼气发电机组间断性运行时,储气装置容量应按照大于间断发电时间的产气总量设计。

5发电机组装机容量应根据自用后的沼气剩余量及其低位热值按下式计算确定:

P=k(V×Hu/gh)(6.4.2)

式中:

P——总装机容量,单位为千瓦(kW);

k——装机余量与发电机效率的综合比例系数,根据需求k=1.08~1.20;

V——每小时最大沼气产量换算为标准状况下的体积,单位为立方米每小时,m3/h;

Hu——沼气的低位热值,单位为千焦每标准立方米,kJ/Nm3;

gh——发电机组热耗率,单位为千焦每千瓦时,kJ/(kW˙h)。

6发电机组的技术性能应符合现行行业标准《气体燃料发电机组通用技术条件》JB/T9583.1及《沼气发电机组》NY/T1223的规定。

6.4.3沼气制车用天然气

1沼气制车用天然气的产品质量应满足《车用压缩天然气》GB18047的要求。

2沼气制车用天然气设施的设计、施工与运行应符合《城镇燃气设计规范》GB50028的要求。

6.4.4沼气制液化天然气

1沼气制车用天然气的产品质量应满足《天然气》GB17820的要求。

2沼气制液化天然气设施的设计、施工与运行应符合《液化天然气(LNG)生产、储存和装运》GB/T20368的要求。

6.5好氧生物处理

6.5.1餐厨垃圾好氧堆肥基本要求:

1餐厨垃圾好氧堆肥应符合国家现行标准《城市生活垃圾好氧静态堆肥处理技术标准》CJJ/T52的有关规定。

2餐厨垃圾采用好氧堆肥方式处理时,应对餐厨垃圾进行分选、破碎、油脂回收等预处理,并进行水分调节、盐分调节、碳氮比调节等,物料粒径应控制在50mm以内,含水率宜为45%~65%,碳氮比宜为(20~30):1。

3餐厨垃圾宜与园林废弃物、秸秆、粪便等有机废弃物混合堆肥。

4发酵完成后应进行筛分、破碎、造粒、包装等后处理。

5餐厨垃圾好氧堆肥成品质量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城镇垃圾农用控制标准》GB8172的要求。当堆肥成品加工制造有机肥时,制成的有机肥质量应符合国家现行标准《有机肥料》NY525和《生物有机肥》NY884的要求。

6餐厨垃圾堆肥过程中产生的残余物应进行回收利用,不可回收利用部分应进行无害化处置。

6.5.2餐厨垃圾堆肥可采用一次发酵工艺或二次发酵工艺。

1一次发酵工艺的发酵周期不宜少于30d,二次发酵工艺的初级发酵和次级发酵周期均不宜少于10d。

2发酵过程中,应对发酵温度进行控制,发酵温度宜控制在55~75℃,且持续时间不少于5d。

3发酵过程中,应对氧浓度进行控制,氧浓度必须大于10%。

4发酵终止时,含水率宜为25%~35%,碳氮比(C/N)不大于20:1,耗氧速率趋于稳定,无害化卫生要求符合现行国家标准《粪便无害化卫生标准》GB7959中的规定。

6.5.3发酵设施必须采取保温、防雨、防渗措施,必须配置通风、排水和工艺参数测试装置。

6.5.4餐厨垃圾堆肥宜采用翻堆式条垛堆肥或仓内堆肥方式。

6.5.5制备生化腐植酸应符合下列要求

1餐厨垃圾制生化腐殖酸时,应加入腐殖酸转化剂和碳源调整材,C/N比宜控制在(25~30):1,物料含水率控制在60%±3%,并应经历复合微生物好氧发酵过程,发酵过程中物料温度宜控制在75℃±3℃,并持续8h~10h。

2工艺过程使用的微生物菌剂应是国家相关部门允许使用的菌种,且应具有遗传稳定性和环境安全性。

3发酵完成后,应将物料中大于5mm的杂物筛除。

4餐厨垃圾制生化腐殖酸所使用的生化处理设备应符合国家现行标准《垃圾生化处理机》CJ/T227的有关规定。

5生化腐殖酸成品质量应符合表6.5.5的要求。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处理查看更多>餐厨垃圾查看更多>湖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