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评论正文

干货 | 上海市绿化市容局权威解读《上海市建筑垃圾处理管理规定》

2017-12-22 08:46来源:北极星环保网整理关键词:建筑垃圾建筑垃圾处理上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建筑垃圾处理是城市管理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为贯彻落实中央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和城市工作会议精神,根据上海市委、市政府关于城市精细化管理、垃圾综合治理的要求,上海市对现行政府规章《上海市建筑垃圾和工程渣土处置管理规定》废旧立新,制订了《上海市建筑垃圾处理管理规定》(上海市人民政府令第57号,以下简称《管理规定》),将于2018年1月1日施行。

随着上海市建设加快,建筑垃圾产生量不断增加,从最初的年产生约1000万吨到目前年产生近亿吨,大量的建筑垃圾产生给本市城市管理带来了重大的压力。上海自1992年开始启动建筑垃圾的专项管理,制定出台了一系列管理规章,但随着城市发展,原来的规定逐渐显露不足。那么,针对新的规定大家最关心的问题?看上海市绿化市容局为你解读——

一、《管理规定》体现四个特点:

1.遵循建筑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理念,进一步发挥立法对建筑垃圾源头减量减排和资源化利用的引领和保障作用;

2.按照全品种、全过程、全覆盖的管理思路,根据各类建筑垃圾的特性,明确了相应的处理途径;

3.完善建筑垃圾分类管理要求,建立健全建筑垃圾专项规划建设、资源化产品强制使用制度、资源化利用扶持政策、中转分拣规范、运输单位招投标办法、装修垃圾清运服务体系、运输许可证吊销规定等管理制度;

4.重塑建筑垃圾管理流程,明确从分类排放(投放)、收集、道(水)路运输、中转分拣到消纳处置、资源利用的管理规范。

二、新的《管理规定》跟旧的相比做了哪些完善?

1.扩大建筑垃圾管理适用范围

原《规定》集中在狭义上的建筑垃圾和工程渣土的管理,而生活中最为普遍的居民装修垃圾却被排除在外了。而今天发布的《管理规定》扩大了建筑垃圾的适用范围,明确的将建筑垃圾分为建设工程垃圾和装修垃圾两大类;并将建设工程垃圾分为工程渣土、泥浆、拆房垃圾、建筑废弃混凝土四类。

2.完善建设工程垃圾处理管理模式

《管理规定》对工程渣土、泥浆、拆房垃圾的道路运输单位管理基本沿用现行管理模式,继续实行“区域招标、有限许可”的市场准入制度。同时结合实践管理需要,对部分环节做出“补短板”规定:

将水路运输单位纳入许可监管;

延长建筑垃圾运输许可期限,由不超过2年延长至5年。

针对因“五违四必”而日益增长的拆违垃圾产生量,明确了对拆违产生废弃物的处置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与《管理规定》并行的两部配套规范性文件,《上海市建筑垃圾运输单位招投标管理办法》和《上海市建筑垃圾运输许可证吊销程序规定》也于近日制订发布,其中最大的亮点是完善了建筑垃圾运输市场准入退出制度。

3.凸显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的重要作用

《管理规定》中首次以单章的形式对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相关要求做了明确,对建筑垃圾资源化产品标准、强制使用、技术革新、政策扶持等方面做了明文规定。同时,对于建筑垃圾消纳处置的长远规划也在文件中做了明确。明确了建筑垃圾消纳、中转分拣场所规划的法律地位。在设施建设方面,明确“十三五”期末明确要形成750万吨/年的资源化利用能力。

4.完善运输单位(作业服务单位)招标制度

作为准入机制的《招投标管理办法》扩大了招投标管理的范围,覆盖了道路运输单位和水路运输单位,明确规定了建设工程圾运输单位的数量。

由市绿化市容局招标的水路运输单位数量均明确为不少于3家;

对于新增水路运输单位、装修垃圾作业服务单位的招标程序作出了细化规定,如要求道路运输车辆营运证的自有运输车辆不少于20辆;

承运泥浆的不少于5辆等规定;

对于作业服务单位,明确自有运输车辆不少于5辆,运输车辆符合本市建筑垃圾运输车辆技术及管理要求等四项要求。

不玩虚的,贯彻实施《管理规定》真把式!

为贯彻实施《管理规定》,市绿化市容局制订了《贯彻实施〈上海市建筑垃圾处理管理规定〉工作任务分解表》(沪绿容办〔2017〕5号)。在全新的2018年里绿容君拒绝“佛系”,  贯彻实施《管理规定》做实事:

不思一苟,高度加强全程管控力度;

目标明确,加强规划引领和设施布局及建设;

完善制度,使建筑垃圾进出有序;

建立健全,装修垃圾处理管理体系化;

广泛开展,《管理规定》宣传培训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建筑垃圾查看更多>建筑垃圾处理查看更多>上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