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政策正文

天津市推进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实施方案

2017-12-26 10:27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危险废物工业固体废物危险废物鉴别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获悉,日前天津市政府发布了《天津市推进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搬迁改造企业在搬迁改造过程中应确保防污染设施正常运行或使用,妥善处理遗留或搬迁改造过程中产生的污染物,待生产设备拆除完毕且相关污染物处置结束后方可拆除防污染设施。如果防污染设施不能正常运行或使用,企业在搬迁改造过程中应制定并实施各类污染物临时处理处置方案。对地上及地下的建筑物、构筑物、生产装置、管线、防污染设施、有毒有害化学品及石油产品储存设施予以规范清理和拆除。搬迁改造企业应对原址场地残留和搬迁改造过程中产生的有毒有害物质、危险废物、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等进行处置。属危险废物的,应委托具有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专业单位进行安全处置,并执行危险废物转移联单制度;属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的,应按照国家相关环保标准制定处置方案;对不能直接判定其危险特性的固体废物,应按照危险废物鉴别标准的有关要求进行鉴别。企业应公开搬迁改造过程中的污染防治信息,场地土壤、地下水环境质量状况,场地使用权人应将场地污染调查评估情况及相应的治理修复工作进展情况等信息,通过其网站、有关媒体予以公开,或者印制专门的资料供公众查阅。

以下为详细内容:

津政办函〔2017〕159号

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天津市推进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

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区人民政府,各委、局,各直属单位:

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将《天津市推进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照此执行。

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7年12月17日

天津市推进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

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实施方案

实施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是适应城镇化快速发展,降低城镇人口密集区安全和环境风险的重要手段,对解决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安全和卫生防护距离不达标问题、有效遏制危险化学品重特大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促进石化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等具有重要意义。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7〕77号)要求,结合本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围绕扎实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天津的实施,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会部署要求,立足本市危险化学品生产实际,适应京津冀协同发展需要,统筹规划产业布局,加强政策支持引导,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分步分类、平稳有序推进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和转型升级,确保安全生产和社会和谐稳定。

(二)基本原则。

以人为本,安全发展。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通过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降低城镇人口密集区安全和环境风险,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水平,促进相关产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坚持从实际出发,充分考虑区位条件、资源禀赋、发展基础和环境承载能力,依据地区产业发展布局,合理确定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方式,科学制定搬迁改造方案,分批分阶段实施。

市场运作,政策引导。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发挥政府引导和推动作用,加强组织协调,提供政策支持,有效激发企业积极性,鼓励社会资本积极参与,营造有利于加快推进搬迁改造工作的良好政策环境。

积极稳妥,各负其责。进一步强化企业主体责任,严格遵守安全、卫生、环保等有关规定,对于达不到相关标准规范的,严格按要求实施改造、搬迁、转产或关闭。严格落实有关区人民政府的属地管理责任,落实部门监管职责,确保我市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工作如期完成。同时,做好搬迁改造过程中的安全、环保管理和各类风险防控,严防安全、环保事故的发生,确保社会稳定。

(三)总体目标。

到2025年,城镇人口密集区现有不符合安全和卫生防护距离要求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就地改造达标、搬迁进入规范化工园区或关闭退出,企业安全和环境风险大幅降低。其中:中小型企业和存在重大风险隐患的大型企业2018年底前全部启动搬迁改造,2020年底前完成;其他大型企业和特大型企业2020年底前全部启动搬迁改造,2025年底前完成。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危险废物查看更多>工业固体废物查看更多>危险废物鉴别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