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政策正文

西安2017年秋冬季铁腕治霾攻坚行动补充方案

2017-12-26 13:34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治霾超低排放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陕西西安市政府印发《2017年秋冬季铁腕治霾攻坚行动补充方案》。全文如下:

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秋冬季铁腕治霾攻坚行动补充方案的通知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工作部门、各直属机构:

近期,省政府印发了《陕西省2017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陕政函〔2017〕226号),为了对标落实,扎实推进我市今冬明春铁腕治霾攻坚行动深入开展,现将《西安市2017年秋冬季铁腕治霾攻坚行动补充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该方案任务、标准严于《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秋冬季铁腕治霾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冬33条”)的,以此方案为准。

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7年12月22日

西安市2017年秋冬季铁腕治霾攻坚行动补充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关于铁腕治霾攻坚行动的最新要求,切实打好、打赢我市今冬明春蓝天保卫战,对标《陕西省2017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在我市“冬33条”的基础上,特制定补充方案如下。

一、全力降低煤炭消耗

全力保障天然气供应,巩固散煤整治成果。加快推进天然气和电能替代、地热能和余热供暖等清洁能源利用进度,大幅提升冬季清洁能源供暖占比,按年度向社会公布全市清洁能源替代工作情况。依托延长石油集团、陕西燃气集团等企业资源、技术优势,制定工作倒排时间表,组织西安城投集团、市市政局等责任单位,推进“新气源”建设及气化项目框架协议落实,按期上报项目进展情况。

协调省发改委对大唐灞桥热电厂、西郊热电厂等火电燃煤机组在保证居民、企业正常需求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减少发电,热电企业严格落实以热定电,禁止超负荷发电,对尚未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的燃煤机组限制电量上网,按上年度同比发电量计算,上网电量同比下降不低于30%。

牵头领导:吕健

牵头单位:市发改委

二、开展农业生产设施燃煤替代

清理农业大棚、畜禽舍等燃煤设施,用清洁能源替代。

牵头领导:杨广亭

牵头单位:市农林委

三、严格落实冬防期扬尘防治措施

按照冬防期“禁土令”相关规定,除地铁(含轻轨)项目、市政抢修和抢险工程外的工地禁止出土、拆迁、倒土等土石方作业。涉土石方作业的重大民生工程及重点项目确需施工的,应按规定程序逐级申报,经市政府审批通过后向社会公示。

按照白天以“湿法作业”为主,晚上以“吸尘作业”为主的原则,科学制定冬季道路保洁方案。在气象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气温在3℃以上),原则上每天对城市主要道路开展不少于3次的冲洒水保洁作业,当气温低于3℃时(含3℃),禁止道路冲洒水作业,每周开展不少于2次的大冲洗活动。道路两侧裸露地面绿化、硬化和苫盖等必须严格落实防尘措施。严控和缩减建筑垃圾堆场施工作业面,作业面要平整、压实,全部覆盖防尘网并合理安排洒水降尘。

牵头领导:聂仲秋

牵头单位:市建委、市城管局

四、严查渣土运输车辆违法行为

实施渣土清运车辆全密闭、全时段监控。公安、城管部门要切实落实联合设卡检查、机动巡查,对冒顶装载、带泥上路、沿路遗撒、乱倾乱倒等行为一经发现,高限处罚,取消车辆清运资格,并追溯所属建设、施工、运输单位相关责任。市城管局每日向市铁腕治霾办上报已审批的渣土清运车辆所属企业、清运项目名称、消纳场所名称、车辆数、行车时段和路线。

牵头领导:聂仲秋

牵头单位:市城管局

五、强化工业堆场扬尘管控

按照《防治城市扬尘污染技术规范》(HJ/T393—2007)要求,督导各类工业堆场落实防尘规定并规范装卸运输环节的操作管理,对存在问题逾期未整改到位的,一律责令停产整改。

牵头领导:强晓安

牵头单位:市环保局

六、严控高排放车辆上路行驶

严格落实“冬防期”机动车限行管控措施。制定高污染车辆禁行管控措施,由市环保局配合建立国Ⅰ、国Ⅱ车辆禁止驶入主城区制度,在市际和进入城市主城区主要道路设置卡口,开展货车超标排放综合执法检查,对发现的超标排放车辆,依法依规从严查处,并关联暂停相关从业资质和许可;对超排问题突出车辆品牌型号、车辆所在排放检验机构、所属运输企业等,建立“黑名单”制度,及时向社会曝光并实施多部门联合惩戒。落实低速汽车及载货柴油车禁限行规定,开展各类综合执法检查,加强超标排放和冒黑烟车辆管控,除核发通行证车辆外,原则上禁止低速汽车及载货柴油车进入主城区。

牵头领导:吕健

牵头单位:市公安局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治霾查看更多>超低排放查看更多>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