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其他监测评论正文

空气污染的监测和治理 总有一个在路上

2017-12-27 15:42来源:中国化工仪器网关键词:空气监测环境监测环境治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的一则“煽除雾霾方案”的专利受到了网友们的热烈讨论。据悉,这项专利在冬天北京雾霾锁城的时候,1500万人同时手持除霾扇,在相同的时间内向相同的方向“煽动”,建立起强大的风压,迫使带有雾霾颗粒的空气向同一方向流动起来,这种风力将首都刚刚形成的轻度雾霾移出北京城,并避免重度雾霾发生。面对网友的质疑和揶揄,专利申请人杜某表示:“如果网上嘲讽我的人们都能好好的去看一下发明内容,可能会好一些”。

现如今,该项目已经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初审并公布,目前状态为“等待实审请求”。且不说这项发明是否能够被通过,就以其实用价值而言,恐怕亟待考证。但是,折射出来的却是人们对于空气污染问题的再思考。

空气污染作为现阶段最为严重的环境问题之一,始终在“挑逗”着人们敏感的神经。为贯彻落实《国家环境监测网环境空气自动检测质量管理办法》,提高全国范围内自动检测质控能力,确保各级环境空气质量自动检测网监测数据的真实准确,今年以来,国家逐步加大在环境监测领域的投入力度,在各地增设大量空气监测站点。不仅为空气污染的治理提供准确的数据,同时,用数据为各地环保部门敲响空气污染的警钟。

中科院城市所大气环境观测超级站在厦门落成

常规空气质量监测仪、颗粒物水溶性离子色谱监测仪、单颗粒气溶胶质谱仪等仪器设备均是环境监测工作中必不可少的仪器设备。如今,在厦门中科院城市所楼顶的一个房间里,这些仪器设备组成了超级站的5个观测模块,包括大气常规气象参数、空气质量常规参数、气溶胶理化特性、光化学污染物与前体物及大气汞等重金属污染物等。与普通的空气自动监测站相比,超级站充分利用光学、物理与化学等综合手段,实现了地空一体的多参数、立体与高时间分辨率的空气质量观测。

大气“超级站”配备这些仪器,将有助于使监测数据更加精准,从而为环境治理方案提供有力数据。日后,类似于这些的大气“超级站”将在各地建成,为大气实时“体检”。

国内首家室内空气质量研究中心在北京成立

国内首家室内空气质量研究中心9月26日在北京宣布成立。该中心由中国房地产协会商业和旅游地产专业委员会、金融专业委员会和天津提帝必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发起,将开展室内环境净化技术和产品等关键技术的研发工作,促进技术创新成果的有效转化、专利转化应用及推广,提出改善建议及具体实施,引导行业发展。

该中心成立后,还将集合各方技术人员的科研优势和广泛的资源优势,以优质的服务能力和服务内容,在国内搭建起一个基于咨询、服务、测评、解决、共享与合作的多元化室内净化专业平台,为改善国内室内空气质量贡献力量。

随着生产和生活方式更加现代化,人们的工作、文体活动甚至购物更多选择在室内进行,进而加剧了室内空气污染对人体的影响。国内首家室内空气质量研究中心成立,集合各方技术人员的科研优势和广泛的资源优势,对于改善国内室内空气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卫计委在31省设立空气污染健康影响监测点

据国家卫计委消息,国家卫生计生委于2014年设立了空气污染健康影响预测、预警和干预技术研究项目。目前空气污染人群健康影响监测项目已覆盖全国31个省份60个城市,设立了125个监测点。监测显示,近期我国北方主要城市空气污染物浓度比2013年同期有所减轻。医疗机构就诊人数没有发生较大变化。

据了解,自2013年开始,国家卫生计生委组织开展空气污染人群健康影响监测项目,对空气污染物对人群的健康风险进行长期连续的监测和风险评估,为制订相关政策和预防干预措施提供依据。国家卫生计生委成立了由李斌主任牵头的雾霾与健康专项工作小组,自去年12月份以来多次组织专题研究,加强监测与风险评估,普及公众自我防护知识,最大限度减轻空气污染对人民群众健康的影响。

下一步,国家卫生计生委将重点加强空气污染对人群健康影响监测、预警和风险评估工作;做好重污染天气医疗机构诊疗指导工作;继续加强宣传引导和健康教育;加强重污染天气健康影响方面的科学研究;加强科学防护措施,特别是针对个人防护、室内防护、重点人群、特殊公共场所的防护指导;加强对健康防护产品的标准、标识的规范指导。

除此之外,郑州市设立195个微型空气监测站点、甘肃省级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质控中心建成并投用、北京出动2056辆遥感监测车应对空气污染……越来越多的空气污染监测点在全国各地成立,也标志着我国在环境领域投入的力度越来越大,对于环境保护的意识也越来越强烈。

环境,向来都是一根相当敏感的神经,任何人只要撩拨了这根神经,必将引起轩然大波。监测也好,防霾治霾也罢,对于社会、对于国家来说都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但是,不论是监测仪器还是发明专利,最终目的都是要为人民服务,而并非束之高阁。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空气监测查看更多>环境监测查看更多>环境治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