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察政策正文

政策全文 | 江西:进一步推进全省环保系统“放管服”工作

2018-01-02 15:59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环境保护环境监管江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获悉,近日,江西省环保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 推进全省环保系统“放管服”改革工作的实施意见》,旨在充分发挥环境保护行政监管主管职能作用,大力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协调发展。详情如下:

江西省环境保护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 推进全省环保系统“放管服”改革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市、县(区)环境保护局,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各单位:

现将《江西省环境保护厅关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 推进全省环保系统“放管服”改革工作的实施意见》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贯彻执行。

江西省环境保护厅

2017年12月29日

(此件主动公开)

关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推进全省环保

系统“放管服”改革工作的实施意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的意见》(赣府发〔2017〕32号)和全省“放管服”改革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环境保护行政监管主管职能作用,大力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协调发展,结合我省环境保护工作实际,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推进“放管服”改革有关工作部署和要求,坚持目标导向、创新导向、发展导向和问题导向,把改进工作作风推进“放管服”改革作为转职能、提效能、激活力、促发展的重要抓手,切实为促进就业创业降门槛、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负担、为激发有效投资拓空间、为公平营商创条件、为群众办事生活增便利。

(二)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巩固提高环境质量的总目标,严格落实转变政府职能的工作要求,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以更有力举措推进环境行政监管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真正做到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进一步增强放权的协同性、提高监管的有效性、强化环境政务服务的便利性,努力打造门槛最低、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秩序最优的一流工作环境,不断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协调并进,促进我省经济社会绿色发展。

二、工作任务

(一)持续深化简政放权

1.进一步精简行政权力。全面落实国务院、环保部、省委、省政府关于简政放权的重要指示部署,继续加大权力下放力度,对环境保护重点领域审批事项进行系统梳理,做到问题施策、精准放权,能减必减、能放尽放。权力下放部门要加强承接管理和培训,确保下方的权力接得住、管得好。要及时对下放的权力评估问效,确保权力下放到位,平稳运行,切实提高放权的“含金量”。

2.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按照国务院审改办、国家标准委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有关通知要求和我省工作方案,组织推动在事项管理、办事流程、审批服务、受理场所、监督检查等方面全面加强环保系统行政许可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环保政务信息公开制度,构建“全事项、全过程、各环节”相互配套协调的标准体系。

3.进一步完善清单管理制度。进一步拓展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清单管理的领域和范围,认真研究编制并向社会公开环保部门的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并按照要求进行动态调整。“清单之外无权力”,严格按照清单进行管理,决不允许对清单之外的行政事项实施行政监管,增加群众负担。

(二)切实增强监管能力

1.全面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原则,对违法违规、影响恶劣的环境违法行为要坚决依法追究责任。进一步加强环境行政执法能力建设,规范环境执法行为,全面提升环境执法水平。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全省环境行政检查实现随机抽查全覆盖。将随机抽查制度与日常巡查、依法备案审查、风险评估与预警监测等日常监管方式和针对性检查之间有机结合,加强以随机抽查为重点的日常监督检查制度,确保环境行政监管力度从严、过程公开、程序公正、结果合法。

2.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清理规范涉及环境行政审批的各类证书、评估、审图、代理、检查、检测等中介服务,积极规范中介服务事项,严禁指定中介机构,放开中介市场,打破垄断和地域保护、行业保护,严格督促环保行业协会依法依规收费。坚决清理整治环保领域“红顶中介”,彻查“红顶中介”代替行政收费等行为,切断中介机构与审批部门间的利益输送,取缔中介服务的“灰色地带”和“打擦边球”现象。

3.强化环境监管结果运用。大力推行“互联网+监管”,积极运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江西)、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加快建立环保企业信用评价档案、行业黑名单、巨额惩罚性赔偿等制度,所有环保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自决定之日7天内在厅网站进行公示,并同步推送到江西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推动违法线索互联、监管信息互通、处理结果互认,强化信用约束,减少监管成本。完善跨地域、跨部门、跨行业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让守法经营者一路畅行、违法经营者寸步难行。

(三)提升服务水平

1. 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转变审批职能,简化审批流程,大力推进环保行政许可统一办理制度改革,全面落实省环保厅相对集中行政审批权工作方案。积极创新政务服务方式,不断提升环保部门实体政务大厅服务功能,推进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延伸,整合业务系统,统筹服务资源,统一服务标准,提升线上线下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探索开展政务服务、推广建设工程项目审批辅导保障中心、前置专家审查、邮寄申请和送达等特色做法,真正使“群众跑腿”向“数据跑路”转变,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2.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所有环保行政审批事项均应纳入网上审批系统,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并实现信息共享。推动服务事项办理向江西政务服务网上办事延伸,凡具备网上办理条件的事项,都要实行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反馈,并实现办理进度和办理结果网上实时查询。不断提升网络功能和服务便利度,逐步实现“不见面审批”,最大程度地推进与企业经营、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制定专门部门牵头抓总,着力抓好改进工作作风、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的统筹谋划、部署落实和督促协调工作。各单位的职能部门要根据职能分工和“放管服”具体任务,制定详细的推进方案,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推进步骤、完成时限和责任人员,严格时间节点,抓紧组织实施。

(二)加强统筹落实。各单位要加强沟通协调和支持保障,强化内部协调、各单位协同,对照任务、对照方案和任务分工,抓紧落实各项“放管服”改革工作任务,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地生效。各单位要发挥各自牵头作用,加强信息共享,形成工作合力,提高简政放权的有效性。

(三)加强作风建设。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改进工作作风、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强本单位工作作风建设,树立环保为民、服务人民的理念。既要坚持依法行政、执法必严,又要创新政务服务方式,热情服务、勤勉为民,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规范和窗口服务规程。对“不作为”、“乱作为”等庸政、懒政现象,要严肃查处、公开曝光。

(四)加强监督检查。厅“放管服”改革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对各单位“放、管、服”工作的督导检查,建立情况通报机制,加强对中央、省委、省政府已出台措施和改革任务落实情况的督查,检查督查结果作为单位、处室和人员年度考核和绩效目标考评的重要内容,推动职能和工作作风转变。

(五)做好宣传解读。各单位要通过多种途径,加大对改进机关作风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的宣传力度,充分展示改革工作中出现的好做法、取得的新成效,让群众充分了解政策,熟悉办事程序和规定,努力提高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促进环境行政服务水平的提升,激发市场活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境保护查看更多>环境监管查看更多>江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