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其他监测企业正文

并购环境监测明星企业 碧水源加速构建环保“综合性三甲医院”

2018-01-04 08:50来源:东方今报关键词:环境监测在线监测碧水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高科技环保龙头企业碧水源日前宣布,与关联方西藏必兴共同出资1.44亿元,收购中兴仪器60%股份,进军环保监测产业。这是2017年以来碧水源系列对外投资的收官之作,业界专家分析,这是又一项展现碧水源智慧的重大战略性并购,将在多个方面为其带来丰厚回报。

快速向环保“综合性三甲医院”迈进

对碧水源来说,投资中兴仪器,将进一步完善其环保全产业链。

近年来,碧水源加快构建其环保全产业链的脚步,并购或投资了多家专业领域的优质企业。中兴仪器是环境监测领域的明星企业,1999年开始致力于环境监测仪器的研制、生产、销售,环境监测网络设计、建设,以及环境连续监测设备和监测网络的运营等业务。其产品涵盖智慧环保综合解决方案、智慧园区综合解决方案、环境水质在线监测系统、污染源水质在线监测系统、空气质量在线监测系统、挥发性有机物(VOC)在线监测系统、“超低排放”烟气在线监测系统、超低烟尘在线监测系统、大气污染综合分析决策系统、环境资源数据中心系统、污染源排放过程(工况)监测系统、环境监测设备运营维护管理系统、以及环境业务管理系统等领域。

目前,中兴仪器的产品广泛应用于环保、海洋、水利、电力、冶金、石油、化工、市政水务、污水处理、交通及科学研究等众多行业。

完成对中兴仪器的投资后,碧水源“一瞬间”拥有了在环境监测领域的系统性领先优势。因为中兴仪器本身就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工信部认定的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企业资质,并通过了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ISO14001环境体系认证、OHSAS18001职业健康管理体系认证以及ISO20000信息技术服务管理体系认证。

借助中兴仪器,碧水源向环保“综合性三甲医院”又跨越了一大步。碧水源董事长文剑平曾比喻,碧水源过去是一家专治水环境疾病的“专科医院”,目前正在晋级为一家环保“综合性三甲医院”,有能力对各类环境“疾病”实施没有副作用的综合治理。而其实现“晋级”的一个重要路径,就是并购或投资“专科医院”。

今年以来,碧水源迅速扩展产业链:收购北京良业环境 70%股权,进入生态照明领域;全资收购冀环公司、定州京城环保,进军危废行业,并布局京津冀市场;近期完成参股德清源、中兴仪器两项投资,进一步开拓农村环保市场,进军生态农业和环保监测领域。至此,碧水源已涉足环保产业上下游主要领域,全产业链格局初步形成。

有望成为万亿环境监测市场最大赢家

投资中兴仪器,还将为碧水源打开一个体量巨大的市场。

2015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方案》,提出“十三五”期间全国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的目标:基本实现环境质量、重点污染源、生态状况监测全覆盖,各级各类监测数据系统互联共享,监测预报预警、信息化能力和保障水平明显提升,监测与监管协同联动,初步建成陆海统筹、天地一体、上下协同、信息共享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使生态环境监测能力与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相适应。2017年10月,“建设全国性环境监测网络”又被写入了十九大报告。此外,“水十条”明确提出,专项整治十大重点行业;“土十条”指出,统一规划、整合优化土壤环境治理监测点位;依据“环保法”,自2018年起,我国开征环保税……

环保行业有“环境治理,监测先行”之说,环境监测是行业的基础,具有刚性的市场需求。目前,我国环境监测市场规模尚小,但国家相关政策的持续加码,意味着这个市场即将迎来大幅增长。中兴仪器的产业链较为完善,我国环境监测市场的每一次扩大,对其都是发展契机。

据统计,我国重点企业污染源监测存在850 亿元以上的存量空间。大气污染源监控方面,火电厂超低排放CEMS监测存量空间为300亿元;水泥、黑色金属冶炼CEMS 监测存量空间约 540 亿元;水污染源自动监控存量空间为70亿元,设备更新换代空间则为10亿元/年。

此外,在国家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过程中,在线监测设备改造与更新换代及新增设备需求,将带来近400亿元的市场空间。而在国家政策引导下,企业安装VOCs(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检测设备的市场需求将超过200亿元。

目前,我国环境监测主要集中于城市,农村地区的市场空间有待释放。根据《全国农村环境质量监测工作实施方案》,2017-2019年,我国将新增1695个村庄的环境监测点,2020年之后新增5000余个。对环境检测设备研发和生产企业而言,这同样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容量。

据业界专家测算,“十三五”规划的环保产业总投资达17万亿元左右,其中环境监测设备板块约占1/10,为1.7万亿元。谁能成为这一细分领域的最大赢家?中兴仪器无疑是热门之一。较之竞争对手,该公司具有更强的系统化优势和技术领先优势,形成了完善的环境监测产业链,围绕污染源自动监测,在零备件供应、系统集成、设备制造、运营服务等方面均形成了强大的竞争力,在市场红利期来临时,它有更强的抓住机会的能力。

一家明星级上市公司呼之欲出?

碧水源投资中兴仪器的消息,受到了资本市场的一致好评。某证券公司的报告中有这样的表述。

第三,依托碧水源,中兴仪器的综合技术能力将得到提升。碧水源是一家以技术创新为灵魂的企业,每年将归属母公司净利润的10%投入技术研发,研发类人才近1000人,拥有近500项专利技术,多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同时还承担了多项国家级课题。同为“技术控”的中兴仪器,未来与碧水源的技术体系实现有效协同和对接后,其综合技术能力及产品性能将得到进一步提升,持续向“世界领先”的目标挺进。

显而易见,在碧水源的“孵化”之下,中兴仪器在市场规模、技术能力和产品应用等方面将实现系统性提升,资本市场因而对其寄予厚望。有证券界人士指出,此前,碧水源与云南城投合作成立的合资公司云南水务,及其与武汉控股合作成立的合资公司武汉三镇,均成功变身上市公司。由此推论,中兴仪器未来实现上市,应是大概率事件。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境监测查看更多>在线监测查看更多>碧水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