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土壤修复报道正文

我国第一座修复六价铬污染地下水的渗透反应墙在河南落成

2018-01-04 10:29来源:中国环境修复网作者:蔡五田关键词:原位修复PRB修复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获悉,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携手河南省地质矿产开发局第一环境地质调查院,在河南某六价铬污染地下水含水层中,成功实施了一座尺度为长15m、厚2.8m、深12m的渗透反应墙(以下简称PRB)。

PRB是地下水污染防治中成本较低的一项地下水原位修复技术。PRB修复技术是将具有物理/化学/生物功能或其组合功能的反应材料,按照一定的几何形式,嵌入到地下含水层中,将上游含水层中污染物截留在反应墙体中,以保护下游地下水。国外在20年内已成功实施了约200座PRB,我国在近5年内采用旋挖技术实施了两座规模较小的PRB。

2015年以来,蔡五田教授率领的地调局水环中心地下水和土地污染防控团队,跟踪国际地下水修复技术发展趋势,选择能充分发挥水文地质专业优势的地下水污染PRB原位修复技术,依托地质调查项目,按照野外精细调查诊断、室内模拟试验研究、PRB墙体施工与监测井同步安装的技术思路,逐一实践并破解PRB修复地下水的关键技术。在河南实施的这座PRB,采用质量比为3:1:4的铸铁、活性炭、砂混合反应材料,采用钢板桩支护、大深度开挖、干法连续回填、同步安装监测井等施工技术,是我国第一座防控重金属六价铬污染地下水的PRB,更是我国地质系统采用国产材料、设备、技术成功实施的第一座PRB。这座PRB的成功实施,标志着我国地下水PRB修复技术应用进入新阶段,必将推动我国地下水污染防控修复技术向国产化、工程化、规模化方向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原位修复查看更多>PRB查看更多>修复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