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流域治理报道正文

【关注】推进长江宜昌段生态修复与治理

2018-01-09 13:13来源:三峡宜昌网关键词:生态修复生态保护宜昌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4日在宜昌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市长张家胜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痛下决心、壮士断腕,强力推进沿江134家化工企业“关、转、搬”,编制《宜昌长江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战略规划》,制定绿色发展指标体系,出台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办法,取缔非法码头151个,修复生态岸线41公里,关停沿江排污口26个,以压倒性力度推进长江宜昌段生态修复与治理。就长江宜昌段生态修复与治理,记者采访了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

长江大保护林业要走在前列

“林业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主战场。我们将牢记宜昌林业生态建设使命,建设守护好蓝天、青山、绿水,让市民享有更多生态获得感,在建设美丽宜昌上体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周京说。

周京告诉记者,去年冬季以来,全面落实市委关于“做好长江岸线生态复绿,努力把生产岸线变成生态岸线,着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取得新成效”的要求,围绕长江宜昌段237公里岸线,编制《宜昌市长江岸线生态复绿工程实施方案》和《宜昌市长江岸线生态复绿工程推进方案》,制作岸线复绿实景图,全面推进长江岸线生态复绿工程。

据统计,截至1月5日,全市累计完成长江岸线生态复绿造林15.6万株,占计划60%;复绿面积1636.9亩,复绿长江岸线长度27.3公里。3月底前,确保高质量完成复绿面积3000亩,修复岸线58公里,植树26万株,实现长江岸线应绿尽绿。

采访时,周京介绍说,我市将按照全线行动、全面行动、全民行动的要求,同步推进实施长江岸线生态复绿工程、长江主要支流岸线复绿工程、公路绿色通道提升工程、精准灭荒工程、矿山和临时占地生态复绿工程,加快长江生态复绿;将坚持依法治林,严管林地林木资源,切实守护好154万公顷林地林木资源,筑牢长江生态防护屏障。

建长江岸线生态廊道

为加快长江岸线宜昌段绿化美化,实施长江岸线生态修复,宜昌市打破种树常规,实施“四季挖窝、三季栽树”,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用“绣花功夫”推进复绿工程。

据市政协委员杨天忠介绍,市林业局联合多部门开展长江岸线生态复绿实地调查,完成了《宜昌市长江岸线绿化美化工程实施方案》编制。通过实施长江岸线宜昌段绿化美化工程,不断增加森林面积,构筑长江经济带绿色生态廊道,形成结构稳定、功能完备、环境优美的长江岸线森林生态系统。

为全力推进《宜昌市长江岸线绿化美化工程实施方案》实施,市林业局、市水利水电局联合发文,将方案落实到宜都、枝江、秭归、夷陵、点军、猇亭等6个县市区106个地段。目前,宜都、夷陵、猇亭已启动工程建设;枝江、点军即将启动;秭归正在编制作业设计。

据了解,今年3月前,长江大堤内外将完成以杨树为主的护堤护岸林建设及河岸绿化,形成结构合理、功能完备的长江岸线绿色生态廊道。

生态是“必答题”不是“选择题”

关于长江生态保护,三峡大学长江三峡旅游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远安县副县长、市政协委员黄华博士告诉记者,党的十九大首次将“美丽”作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目标写入党代会报告,明确将“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四条基本方略之一,为我们推进绿色发展、促进转型跨越提供了行动指南和基本遵循。

他介绍说,宜昌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长江生态修复和保护,宜昌市一直认为,生态环保是建设“绿色长江”与“美丽长江”的“必答题”,不是“选择题”。

生态文明建设是一场涉及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的革命,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宜昌始终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本着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来审视和解答好这道“必答题”,把修复长江生态摆在压倒性位置,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深入推进河湖长制和三峡生态治理“宜昌试验”,沿长江1公里红线正在全面形成。

在推进落实“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过程中,宜昌紧紧扭住生态环境保护治本之策,注重从源头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一是立法支撑,构建水、土壤、大气“三位一体”的生态环境保护法规制度体系。二是规划先行,形成了以总体规划为统领,专项规划和控制性详规为支撑的规划体系。三是制度创新,创新“公安+环保”执法模式,并成立了湖北省第一个流域性水利综合执法机构,对境内的黄柏河进行全流域综合治理。四是产业支撑,加快沿江产业优化升级和资源绿色高效利用,有望率先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为全国提供更多优质的生态产品。

保护母亲河保护中华鲟

人大代表周运春介绍说,西坝岛1.87平方公里,与厦门的鼓浪屿相当,常住人口5.1万,是宜昌城区长江生态保护的桥头堡。他说,自从葛洲坝工程修建,西坝庙嘴周边水域就是中华鲟栖息的核心区域,保护母亲河,保护中华鲟,是每个宜昌人的责任和义务。如何保护好长江,保护好中华鲟栖息核心地带,我们肩上责任重大。

周运春告诉记者,当年,西坝人民为葛洲坝建设做出重大贡献,近几年,西坝人为至喜长江大桥建设做出很大贡献,随着至喜长江大桥的通车,西坝迎来又一次发展机遇。

随着城市发展,环境生态保护任务更重,我们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强力整治突出环境问题,当作全面实施长江大保护的机遇、当作建设绿色城市的机遇、当作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机遇,努力把西坝建设成为人人向往的绿色生态宜居之岛,也为中华鲟创造良好的栖息环境。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态修复查看更多>生态保护查看更多>宜昌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