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政策正文

政策|山东省环保厅等3部门印发《山东省省级生态工业园区管理办法》

2018-01-11 09:33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污染物排放生态工业园区山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8)再生水(中水)回用率

指园区内再生水(中水)的回用量与污水处理厂排放总量的比值。

其中,再生水(中水)指对经过或未经过污水处理厂处理的集纳雨水、工业排水、生活排水进行适当处理,达到规定水质标准,可以被再次利用的水。在此指经过园区内污水处理厂处理再经再生工艺净化处理后,达到再生水水质标准的水。回用指用于地下水回灌、工业、农业、林业、牧业、城市非饮用水、景观环境用水等用途。

计算公式如下:

数据来源:城市建设部门

(19)工业园区重点污染源稳定排放达标情况

指园区内重点污染源的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的情况。

其中,重点污染源是指环境统计中的“重点调查工业企业”,按“环境统计报表制度说明”的解释界定。污染物排放稳定达标是指主要污染物及特征污染物稳定达到排放标准。

数据来源:环保部门

(20)工业园区国家重点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及地方特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完成情况

指园区国家重点污染物排放总量及地方特征污染物排放总量,应均不超过国家或地方的总量控制指标要求。

其中,重点污染物指从建设规划基准年到验收年国家总量控制要求的污染物种类为准。

数据来源:环保部门

(21)工业园区内企事业单位发生特别重大、重大突发环境事件数量

园区从建设规划基准年以来,发生特别重大或重大突发环境事件的次数。

其中,特别重大、重大突发环境事件指根据《关于印发国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国办函〔2014〕119号)中的规定的特别重大和重大突发环境事件的分级标准。

数据来源:环保部门

(22)环境管理能力完善度

指园区环境管理能力的完善程度。以下4项内容每一项完成完善度为25%,4项均达到则完善度为100%。(1)园区设有环境保护职能部门;(2)具备明确的环境管理职能;(3)将园区环境保护工作纳入园区行政管理机构领导班子政绩考核内容,并建立相应的考核机制。(4)具备专门机构或专人负责生态工业园区创建工作。

数据来源:园区管理机构

(23)工业固体废物(含危险废物)处置利用率

指园区范围内各工业企业安全处置及综合利用的工业固体废物量(含危险废物无害化处置量)之和与当年工业固体废物量之和的比值。

其中,危险废物指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或者根据国家规定的危险废物鉴别标准和鉴别方法认定的具有腐蚀性、毒性、易燃性、反应性和感染性等一种或一种以上的危险特性,以及不排除具有以上危险特性的固体、液体或其他形态的废物。危险废物无害化处置是指企业将危险废物焚烧和用其他改变工业固体废物的物理、化学、生物特性的方法,达到减少或者消除其危险成分的活动,或者将危险废物最终置于符合环境保护规定要求的填埋场的活动。

工业固体废物安全处置及综合利用量包括园区内的安全处置和综合利用量以及运送至园区外安全处置和综合利用的废物量。

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包括园区内企业产生的工业固体废物量,以及园区外运送至园区内进行安全处置或综合利用得的工业固体废物量。

计算公式如下:

数据来源:环保部门

(24)主要污染物排放弹性系数

指园区内工业企业排放的各类主要污染物排放弹性系数的算术平均值。

其中,主要污染物指从建设规划基准年到验收年,国家政策明确要求总量减排和控制的污染物,包括COD、SO2、氨氮、NOX等。

某种主要污染物排放弹性系数,指园区内工业企业排放的某一种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的建设期年均增长率与工业增加值建设期年均增长率的比值。

计算公式如下:

数据来源:环保部门(环境统计数据)、统计部门

(25)单位工业增加值二氧化碳排放量年均削减率

指园区内工业企业产生的单位工业增加值所产生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年均削减率。

计算公式如下:

二氧化碳排放总量:根据发展改革委发布的《省级温室气体清单编制指南(试行)》,二氧化碳排放总量计算公式为:

二氧化碳排放量=(燃料消费量(热量单位)×单位热值燃料含碳量-固碳量)×燃料燃烧过程中的碳氧化率

其中,燃料消费量=生产量+进口量-出口量-国际航海(航空)加油-库存变化;燃料消费量(热量单位)=燃料消费量×换算系数

(燃料单位热值);燃料含碳量=燃料消费量(热量单位)×单位燃料含碳量(燃料的单位热值含碳量);固碳量=固碳产品产量×单位产品含碳量×固碳率;净碳排放量=燃料总的含碳量-固碳量;实际碳排放量=净碳排放量×燃料燃烧过程中的碳氧化率。固碳率是指各种化石燃料在作为非能源使用过程中,被固定下来的碳的比率,由于这部分碳没有被释放,所以需要在排放量的计算中予以扣除;碳氧化率是指各种化石燃料在燃烧过程中被氧化的碳的比率,表征燃料的燃烧充分性。单位热值含碳量和碳氧化率参照发展改革委发布的《省级温室气体清单编制指南(试行)》(表2)。

数据来源:统计部门

(26)单位工业增加值废水排放量

指园区单位工业增加值排放的工业废水量,不包括企业梯级利用的废水和园区内居民排放的生活废水。

计算公式如下:

数据来源:环保部门、统计部门

(27)单位工业增加值固废产生量

指园区单位工业增加值产生的工业固体废物量。

其中,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指工业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固体、半固体和高浓度液体状的废弃物的总量,包括冶炼废渣、粉煤灰、炉渣、煤矸石、危险废物、尾矿和其它废物等。不包括矿山开采的剥离废石和掘进废石(煤矸石和呈酸、碱性废石除外,酸性和碱性废石是指采掘的废石,其流经水、雨淋水pH值小于4或pH值大于10.5者)。其它废物包括污泥、工业垃圾等工业固体废物。工业垃圾包括机械工业切削碎屑、研磨碎屑、废沙型等;食品工业的活性渣;硅酸盐工业和建材工业的砖、瓦、碎砾、混凝土碎块等。污泥是指工业废水处理中所排出的固体沉淀物(以干泥量计)。

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包括园区内企业产生的工业固体废物量,以及园区外运送至园区内进行安全处置或综合利用得的工业固体废物量。

计算公式如下:

数据来源:环保部门、统计部门

(28)园区绿化覆盖率

指标解释:指园区内各类绿地的总面积占园区用地总面积的百分比。

计算公式:

数据来源:城市建设部门

(29)园区环境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完善度

指园区环境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完善程度。以下4项内容每一项完成完善度为25%,4项均达到则完善度为100%。园区管理机构应:1.开展园区环境风险评估;2.编制较完善的园区环境风险应急预案;3.整合园区应急资源,建立综合性或者专业环境应急救援队伍,储备必要的环境应急物资和装备;4.组织对环境应急预案进行专项培训,定期组织开展跨行业、综合性的应急演练。化工、电镀、印染等园区或者上述企业较为集中的园区应增加建立环境风险监测预警平台,每项20%。

(30)重点排污单位环境信息公开率

指园区内,按照《企业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公开办法》(环境保护部令第31号)要求,公开环境信息的企业事业单位数量,占园区纳入该办法要求的重点排污单位名录的企业事业单位数量的比例。各企业环境信息应当通过园区统一的平台予以公开。

计算公式如下:

数据来源:环保部门、园区管理机构

(31)生态工业信息平台完善度

指园区在园区管委会网站创建生态工业园区信息专栏或建立园区专门生态工业信息网站,以及该信息平台建设的完善程度。其中,生态工业信息平台是指依托于互联网技术用于发布生态工业园区建设相关信息的网络信息平台。

以下5项内容每一项完成完善度为20%,5项均达到则完善度为100%。1.定期发布生态工业园区推进和管理的各项工作信息,以及年度工作报告等;2.每年发布生态工业园区创建各项指标数据和达标情况;3.发布工业园区内企业在生态工业、清洁生产方面的先进技术、经验总结(主要指资源、能源高效利用等方面);4.园区内废物或低位能量产生、供需和流向信息;5.定期公开园区内重点排污单位的相关信息,公开信息的内容和要求见《企业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公开办法》(环境保护部令第31号)。

数据来源:园区管理机构

(32)以生态工业园区建设为主题的宣传活动

指园区管理机构应对建设生态工业园区的理念进行宣传,组织开展的以生态工业园区建设为主题(包括生态工业、节能减排、循环发展、低碳环保等)的宣传活动,活动形式多样(包括讲座,发放宣传手册、宣传单,展板海报等),宣传活动每次参与人数不少于园区从业人口的千分之一。园区管理机构应把每次活动的相关材料、照片进行存档保留。

数据来源:园区管理机构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染物排放查看更多>生态工业园区查看更多>山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