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评论正文

大势所趋!2018年河北、河南或率先启动非电行业“超低排放”改造!

2018-01-12 14:45来源:北极星环保网作者:bjx-huanbao关键词:超低排放非电行业非电行业烟气治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2013年到2017年,河北对电力、钢铁、水泥、焦化等重点行业开展脱硫、脱硝、除尘等改造工程建设,在全国率先完成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钢铁烧结机、球团二氧化硫浓度2015年起全部达到低于国家标准20微克/立方米标准。近日,从河北省环保厅了解到,河北2018年将开展工业企业全面达标排放行动,对钢铁、焦化等重点行业实施超低排放改造。随着电力行业超低排放的成功应用和全面普及,非电行业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将是必然趋势。

1、非电行业是目前大气治理重点

2017年9月,环保部大气司司长刘炳江在中国煤电清洁发展与环境影响发布研讨会上表示,非电行业是目前大气污染治理的重点。相比煤电行业,非电行业对我国污染排放贡献越来越大,我国钢铁的产量占世界的50%,水泥占60%,平板玻璃占50%,电解铝占65%,且分布了40多万台量大面广的燃煤锅炉,量大面广的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和农村的采暖用煤数量更是惊人。非电行业的污染治理的基数、管理的能力与电力行业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的排放量占全国四分之三以上。

贺克斌院士表示,非电工业和民用散煤是下一步减排重点。随着近十年治理进程的推进,煤电减排的潜力已经非常有限,未来的减排大头在非电工业和民用散煤,比如京津冀及周边7省市地区,700多万吨的二氧化硫排放当中,非电和民用散煤排放高达580万吨,占了83%,这说明加大民用散煤和散乱污企业治理力度,和加大非电工业治理与冬季错峰生产力度,是进一步释放减排潜力、实现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的正确途径。

2、郝吉明:非电行业施行“超低排放”是必须的

“非电行业在特别排放限值的基础上,积极创造条件推动实施超低排放是必须的。从对非电行业的控制技术来说,在前期基础工作及国家‘十三五’重点专项支持下,可以为非电行业发展超低排放做好技术储备。”郝吉明表示,目前,相比电力行业的排放标准,非电行业仍较为宽松。

以水泥行业为例,其主要排放物是氮氧化物,目前执行的特别排放限值是320mg/立方米。他认为,对水泥行业氮氧化物设置100mg/立方米的超低排放值是可行的。而相比电力行业,仍宽松一倍。

郝吉明指出,不仅是水泥,玻璃、钢铁、焦化、陶瓷等非电行业都有一定的减排空间。因此,应加大相关领域的关键技术攻关创新,为非电行业执行更低排放标准提供技术支撑。比如低成本高效烟气治理技术以及重金属、挥发性有机物控制等都是下一步关键技术与设备的研究方向。

“当前,非电行业执行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不足以解决污染物排放问题,相关标准的修订任务十分紧迫。”郝吉明认为,标准驱动已成为环保产业技术创新的重要因素。随着电力行业到2020年实现超低排放,非电行业将是下一阶段大气污染治理的重点。

3、 河北 河南或率先启动

从2013年到2017年,河北对电力、钢铁、水泥、焦化等重点行业开展脱硫、脱硝、除尘等改造工程建设,在全国率先完成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钢铁烧结机、球团二氧化硫浓度2015年起全部达到低于国家标准20微克/立方米标准。近日,从河北省环保厅了解到,河北2018年将开展工业企业全面达标排放行动,对钢铁、焦化等重点行业实施超低排放改造。

2017年12月,河南省发布了一份关于“河南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的征求意见稿。意见稿要求,全省钢铁、水泥、焦化、炭素、电解铝、玻璃、陶瓷7大行业,在2018年10月底前完成“超低排放”改造。这7大行业的“超低排放”限值,北极星环保网已整理如下表:(注意,截止目前正式稿还未发布,表中限值是根据意见稿整理,供大家参考)

 

2017年11月,山东省对《山东省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37/2376—2013)进行了修订,发布了山东省《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征求意见稿)》。该标准针对65t/h及以下锅炉大幅调整了浓度限值和执行时段,将核心区限值修改为“超低排放”,燃煤锅炉2018年底前执行,其他锅炉2019年底前执行。限值如下表:

4、 电力超低排放获国奖,为非电实施做好技术储备

1月8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对外发布,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高翔教授领衔,与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合作的“燃煤机组超低排放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项目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在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的持续支持下,高翔研发团队和浙能集团等单位经过长期的产学研用合作,对NOx、PM、SO2、Hg、SO3等多污染物高效协同脱除技术进行了深入研究,研发了高效率、高可靠、高适应、低成本的燃煤机组超低排放关键技术——多污染物高效协同脱除超低排放系统,实现了复杂煤质和复杂工况下燃煤烟气多种污染物的超低排放,让燃煤变得更加清洁,其技术路线为:

1)针对烟尘,采用低低温电除尘、湿式电除尘、高频电源等技术,实现除尘提效,排放浓度不超过5mg/m³;

2)针对二氧化硫,采用增加均流提效板、提高液气比、脱硫增效环、分区控制等技术,对湿法脱硫装置进行改进,实现脱硫提效,排放浓度不超过35 mg/m³;

3)针对氮氧化物,采用锅炉低氮燃烧改造、SCR脱硝装置增设新型催化剂等技术,实现脱硝提效,排放浓度不超过50mg/m³;

4)针对汞及其化合物,采用SCR改性催化剂技术,可使汞氧化率达到50%以上,经过吸收塔脱除后,排放浓度不超过3μg/m³;

5)针对三氧化硫,采用低低温电除尘、湿式电除尘等,排放浓度不超过5 mg/m³。

在研究过程中,该技术获批了30多项发明专利,还有美国、日本等国际专利。同时,项目组还牵头或参与制定了国家标准和机械行业标准共15项,提升了燃煤污染治理技术及装备水平。

据了解,该技术首先在嘉华电厂1000MW在役燃煤机组上进行了超低排放的工程示范,对现役的两台燃煤机组进行示范改造,使燃煤机组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满足超低排放要求。该项目于2013年8月13日开工建设,8号机组于2014年5月30日完成改造,7号机组于2014年6月10日完成改造投入运行。

超低排放技术在我国燃煤发电行业的成功应用和大量工程经验,为非电力行业的污染治理提供了重要的科学参考依据。随着我国钢铁、建材、化工等行业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逐步收严,非电行业开展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势在必行,最终目的就是彻底解决中国的固定源污染问题。

延伸阅读:

政策|河南:全面推进七大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

独家解读丨山东65吨及以下锅炉分区执行“超低排放”!

这5个省将“超低排放”正式写入地方强制标准!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作者: bjx-huanbao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低排放查看更多>非电行业查看更多>非电行业烟气治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