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数据正文

深圳:2017年已建7894公里污水管网

2018-01-14 09:44来源:深圳新闻网关键词:排水管网污水收集深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黑的水流,夹带着阵阵恶臭,这样的情形在如今的深圳已不多见。伴随着居民生活的,是被植被覆盖的河堤,得益于治水成效,深圳建成区的河流河道已经成了市民饭后散步的好去处。

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曾提出,全面消除建成区黑臭水体,完成治水提质任务艰巨、刻不容缓。各区各相关部门要严格按照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的反馈意见,强化问题导向,抓紧整改落实,保质保量、提速提效,确保完成治水提质硬任务,为市民群众营造良好的亲水宜居环境。截止2017年12月31日数据显示,2017年全市新增污水管网2009公里,完成1464个小区排水管网清源改造。

正本清源 改造管网达成雨污分流

“这一年来陆陆续续看到周边在施工建设,基本都是把地挖开,弄下面的管子。刚开始很排斥,但是知道是在搞污水治理工程的时候还是很支持的,毕竟不只是为了我家,你家好,那对整个深圳都好。”家住南山的王大爷说起管网建设很有感触。

正本清源工程是市委市政府于2006年出台《深圳市排水管网清源行动方案》后,正式启动的排水管网清源的行动。据悉,原特区内排水管网在雨污分流建设相对完善,而原特区外建设尚不完善。2017年1月9日,市政府审议出台了《深圳市进一步推进排水管网正本清源工作的实施方案》,方案对工作进行了进一步的细分,实施后全市小区正本清源工作进一步得到提速。

记者在光明新区公明核心东片区的施工现场看到,在小区的楼与楼之间,路被一分为二,工人将雨污分流管道铺设好后,正在将路面恢复原貌。从市水务局了解到,深圳全市排水建筑与小区约1.1万个,2006-2017年已完成小区清源改造5058个,2018年预计完成5500个,2019年查漏补缺,全部完成。

公明核心东片区的南庄新村也是今年施工完成的目标。在村里开了一家餐馆的陈全军说:“我记得这条街是7月份开始修的,大概11月份就完工了。这个施工搞完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下雨这条路竟然不会淹了,这条路也铺得更好了。”对于施工产生的影响,陈全军更多的还是支持。

根据市委市政府对“正本清源”做出的最新决定,预计2018年上半年原特区内将全面完成小区清源工作。2018年底,原特区外的6个区(新区)要完成“五河五库”(即深圳河、茅洲河、观澜河、龙岗河、坪山河5条河流,以及深圳、铁岗、西丽、石岩、长流陂5座水库)流域范围内小区正本清源改造以及雨污管网进村入户。

污水收集还靠管网 已建成7894公里污水管网

有关资料显示,近年来,我市按照规划不断建设和完善城市雨污分流管网,污水收集骨干体系已基本构建。截至2017年12月底,全市建成污水管网7894公里。

城中村由于修建年代较为久远,加之城市飞速发展,大量城中村违建缺乏配套的污水管网,雨污混流的情况较为普遍。据相关部门统计,2015年初全市存量污水管网总长4517公里,管网缺口为5938公里。2016年实施了治水提质行动计划后,2016年全市新建1033公里,2017年新建2009公里污水管网,两年新建管网数占存量管网4517公里的67.3%。

完成管网铺设任务不仅仅体现在数量上,在管网质量上也做了相关要求。除了要符合验收规范基础,且在管道验收前增加了内窥检测环节。据悉,质量方面必须要内窥检测合格才能验收,通过“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式,抽检管道施工质量,杜绝将问题管道埋入城市地下。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排水管网查看更多>污水收集查看更多>深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