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政策正文

2018年度福建省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督查考核工作方案

2018-01-15 15:11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危险废物危险废物污染防治福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获悉,根据环保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十三五”全国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督查考核工作方案>的通知》(环办土壤函〔2017〕662号)要求,结合福建省工作实际,福建省环保厅厅组织制定了《2018年度福建省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督查考核工作方案》,具体内容如下:

2018年度福建省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督查考核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危险废物环境管理,根据环保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十三五”全国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督查考核工作方案>的通知》(环办土壤函〔2017〕662号)、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危险废物污染防治工作的意见》(闽政〔2015〕50号)和《福建省“十三五”危险废物污染防治规划》等要求,以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督查考核为抓手,进一步落实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危险废物监管责任,督促危废单位落实相关法律制度和标准规范,切实提升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水平,防范环境风险。现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进一步落实企业环保主体责任。强化监督管理,运用好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成果,细化督查考核,持续推动企业落实环保主体责任,确保危险废物得到规范管理和处置,保障环境安全。

(二)进一步强化政府和部门监管责任。督促各地和相关部门落实党政领导生态环保责任书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科学编制方案,强化处置和监管能力建设,落实监管责任,形成工作合力,防范环境风险。

(三)进一步完善分级负责考核机制。按照分级管理,分类推进的要求,省级环保部门负责对各设区市环保局和平潭综合实验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进行督查考核,对经营单位进行全面考核,对产废单位进行抽查考核;各设区市环保局和平潭综合实验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负责对本辖区内的产废单位和经营单位进行检查考核。

(四)进一步突出规范化考核重点。重点考核危险废物经营企业、国省控重点和其他产废企业的危险废物管理制度落实情况,核实相关企业的危险废物产生、收集、贮存和利用处置情况,控制环境风险。

(五)进一步实现管理的制度化常态化。将其作为一项长期性、持续性的工作,作为环境监管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做到日常抓、经常抓,推动规范化考核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二、考核内容

(一)省级督查考核。我厅按照《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督查考核工作评级指标》(以下简称《评级指标》、见附1)和《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指标体系》(环办〔2015〕99号)要求,督查考核各设区市的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工作情况。

(二)市级检查考核。各设区市环保局和平潭综合实验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按照年度检查考核工作方案要求,确定本辖区内的经营单位、重点产废企业和其他产废企业名单,按照《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指标体系》(环办〔2015〕99号),结合《福建省环保厅“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等规定,对产废单位和经营单位进行考核,并填写《被抽查单位基本情况记录表》(见附2)。同时,将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检查考核纳入日常环境监管工作中。

三、考核要求

(一)省级考核对象

1.设区市环保局和平潭综合实验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

2.经营单位:全部考核;

3.重点产废单位(见附件3):各地市随机抽查考核企业数不少于10家,若不足10家的,则全部考核;

4.其他产废企业:各地市随机抽查考核企业数不少于15家;平潭综合实验区的,则全部考核。

(二)市级考核对象

1.经营单位:全部考核;

2.重点产废企业:辖区内随机抽查考核企业数不少于50家,若总数不足50家时,则全部考核;

3.其他产废单位:辖区内随机抽查考核企业数不少于10家;若总数不足10家时,则全部考核。

(三)考核对象抽查要求

1.对上一年度考核结果为不达标或基本达标的产废企业,在本年度要继续考核。产废单位数量较多的地区,对上一年度考核结果为达标的产废单位,在本年度的抽查比例控制在5%-10%,并可适当增加。对检查考核中发现问题的单位,要下达限期整改要求并开展后督查。

2.对于年产生危险废物小于1吨的小微企业规范化考核,可结合实际适当简化考核内容,应主要考核企业是否按要求委托有资质单位处置危险废物、是否建设规范危废贮存场所和标识标签、是否制订年度管理计划和及时登录信息管理平台进行申报登记工作。

(四)考核评分标准

1.考核结果分为3个等级(以上包括本数,以下不包括本数):得分90分以上为A;得分70分以上90分以下为B;得分70分以下为C;

2.对于考核企业数量不足最低考核要求80%的,直接判定考核等级为C;

3.对于重点产废企业应申报登记而未申报登记的,经查实漏报1家的,直接判定考核等级为B;经查实漏报2家及以上的,直接判定考核等级为C。

四、考核工作安排

按照“一季一重点”的要求,进行细化考核。

一季度:县级环保部门要侧重督查考核辖区内上年度考核不达标、基本达标企业的整改落实情况,确保企业整改到位、达标;设区市环保局和平潭综合实验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要组织对辖区内上年度规范化考核存在问题整改落实的情况实行全覆盖的后督查,并于4月15日前将整改落实情况报省环保厅。

二季度:县级环保部门要按月安排计划,组织对辖区内所有危险废物经营单位和年产废量在100吨(含)以上的产废单位开展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督查考核和后督查;设区市环保局和平潭综合实验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要根据县级督查考核等情况,定期组织抽查考核和后督查,并于7月10日前向省环保厅报送季度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督查考核工作情况。

三季度:县级环保部门要按月安排计划,组织对辖区内年产废量在100吨以下的产废单位开展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督查考核和后督查;设区市环保局和平潭综合实验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要根据县级督查考核等情况,定期组织抽查考核和后督查,并于10月10日前向省环保厅报送季度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督查考核工作情况。

四季度:10月份,各设区市环保局和平潭综合实验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要按照《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督查考核工作评级指标》,进行自评打分,总结年度规范化管理督查考核情况(见附4),并于10月31日前将上述材料报送省环保厅,并抄送省固化中心。同时,各地要于11月30日前将本年度的考核结果在市环保局网站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11月:组织省固化中心等单位对各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的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情况开展全面督查考核,并适时通报考核结果排名情况。由省固化中心按照本方案要求,负责组织开展现场督查和后督查工作,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对各地的督查考核和后督查情况进行抽查,并将抽查情况作为年度规范化督查考核评价的依据,于12月5日前向省环保厅报送督查考核情况。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危险废物查看更多>危险废物污染防治查看更多>福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