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其他监测报道正文

【关注】安徽马鞍山市智能土壤样品库建成投用

2018-01-18 10:53来源:马鞍山日报作者:刘挺关键词:环境监测土壤监测土壤污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后,在环境监测过程中采集到的土壤样品也将像档案一样“归档保存”。1月15日,记者从马鞍山市环境监测中心站了解到,马鞍山市智能土壤样品库已于日前建成并投入使用,该样品库总库容量为一万个瓶装样品及三十个土壤剖面柱状样品,预计可满足该市三十年左右的土壤样品容量。据了解,这也是全国地市级环境监测中心站建成的首个现代化土壤样品库。

两排智能型密集架一字排开,架身的液晶屏上实时显示着密集架内的温度和湿度……走进位于马鞍山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实验楼内的智能土壤样品库,工作人员正在将装入瓶中的土壤样品有序放置在密集架上。

“土壤样品库主要收纳土壤环境质量调查、土壤例行监测、土壤背景值调查与监测、土壤污染科研及重特大土壤污染事故分析等项目所采集的土壤样品,以及河流湖泊底泥底质样品等。”马鞍山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站长李平告诉记者,由于样品库刚刚建成,目前这里储存的土壤样品还不多。今后随着样品数量的不断增加,这里也将成为全市的土壤“档案馆”。

“为了达到长期存放的目的,样品库对温度湿度都有着严格的要求。”李平拿起手边的一个深色的土壤样品瓶告诉记者,所有的样品瓶也都是特制的无铅玻璃瓶,可满足土壤样品长期存放的需要。

土壤样品承载着丰富的环境特征信息,通过对土壤样品的分析可不定期获取不同历史年代的有效数据,可为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制订环境政策、确立土地利用规划、开展土壤环境科学技术研究提供科学依据。“过去,我们在土壤类监测中往往只留存数据,样品却无法保存。”李平说,建设土壤样品库实现对土壤样品的长期保存,不仅方便今后开展各类复测、鉴定工作,同时也有助于全面摸清马鞍山市土壤质量状况,加强土壤质量建设管理。

“我们在建设土壤样品库的同时,还着手研发了土壤样品信息数据库系统,目前系统正在紧张调试中。”李平告诉记者,该系统上线后,将实现对土壤样品采集点信息、土壤样品存储位置信息的规范化管理,同时还能够通过查询不同行政区、不同土地利用类型以及样品条码等多种途径方便快捷地获取土壤样品及相关数据等信息。“今后,我们将把该系统打造成包含全市土壤污染状况、土壤监测数据、土壤污染风险源等信息在内的土壤质量数据管理平台,可为政府决策、科学研究等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境监测查看更多>土壤监测查看更多>土壤污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