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数据正文

河南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率达98.74%

2018-01-18 13:31来源:大河网关键词:垃圾处理生活垃圾河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改善人居环境,解决垃圾“围城”“堆山”“填河”……1月16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第五场2017年河南省重点民生实事系列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众介绍河南城市垃圾处理工作的相关情况。

河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郭风春在进行新闻发布时表示,截至目前,全省设市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了98.74%,县城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了87%。全省规范的建筑垃圾清运公司达到176家,核准的清运车辆8405辆,资源化处置能力超过6000万吨,省辖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50%。经过努力,超额完成了2017年初确定的全年新增垃圾焚烧能力1000吨/日、新增收转运能力1000吨/日,新增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处置能力1000万吨/年以上的重点民生实事目标。

生活垃圾处理各省辖市有“妙招”

建设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加快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为满足生活垃圾“日产日清”的需求,各省辖市也是下足功夫加大投入。郑州、开封、周口、许昌、焦作建成了生活垃圾焚烧厂,日处理能力4850吨/日。郑州市、洛阳市、焦作市利用国家资金开始规划建设餐厨废弃物集中处理厂,总处理规模900吨/日。新密市采取BT模式建成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项目,日处理餐厨废弃物50吨,已累计处理餐厨废弃物万余吨。南阳、洛阳等23个城市建成了填埋气体发电工程,装机总容量达到了2.85万千瓦,有116座生活垃圾处理场建成了渗滤液处理站,日处理规模9109吨,城市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进一步提高。

建筑垃圾处理全天候、全过程监管

据介绍,2017年河南新增建筑垃圾处置能力1250万吨,超额省定民生目标25%。全省建成资源化利用企业达35个,年资源化处置能力超过6000万吨,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到50%,各项指标位居全国前列,受到住房城乡建设部的通报表彰。

这一连串数字背后,是建筑垃圾多层次资源化利用在发挥巨大功效。“将建筑垃圾就地破碎、就近利用,代替天然砂石,直接用于城市道路、高速公路及高铁轨道的建设;引导建筑弃土回填矿坑、废弃窑厂复耕,堆山造景、建造微地形丰富城市景观、修补城市生态环境;鼓励园区化发展,实现资源共享、产业嫁接。”郭风春详细列举了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的几种途径。

不仅如此,我省在建筑垃圾的清运管理上全部实行密闭无尘化运输和全过程卫星定位动态监管,确保清运车辆按规定路线行驶。同时,建立常态化联合执法机制,各市住房城乡建设、城管、公安、交通、环保等多部门联合不定期开展渣土车专项督查。据统计,2017年累计查处违规违法行为3351起,依法扣留违规车辆1758辆。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处理查看更多>生活垃圾查看更多>河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