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察访谈正文

黑龙江省环境保护厅例行新闻发布会实录

2018-01-18 14:13来源:环保部发布关键词:大气污染治理排污许可证黑龙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16日上午,黑龙江省环境保护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2017年大气污染治理相关工作,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督查工作进展和督查的有关情况。黑龙江省环境监察局副局长何文秀参加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黑龙江省环境保护厅办公室副主任吴殿峰主持发布会。

主持人: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黑龙江省环境保护厅新闻发布会。首先我向大家通报一下2017年大气污染治理相关工作。

过去的一年,黑龙江全省各级环保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大气污染防治决策部署,严格贯彻执行国家“大气十条”和大气污染防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多措并举打好“蓝天保卫战”,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第一,强化燃煤污染治理。2017年,黑龙江全省淘汰城市建成区内10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4721台,完成目标任务的138.6%。对超过大气污染物控制标准的20蒸吨/小时及以上燃煤锅炉,进行了除尘、脱硫、脱硝技术改造,对现有使用褐煤的36台锅炉进行改造,完成了29台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总装机容量1018万千瓦。

第二,集中开展工业企业大气污染治理,排查清理严重污染环境的“小作坊”,推进排污许可证核发。

第三,严控机动车污染。2017年,黑龙江全省共淘汰黄标车7.01万辆,占省政府下达的淘汰任务指标的124.2%,超额完成任务。

第四,严格秸秆禁烧控制城市面源污染。2017年,黑龙江全省省共出动巡查车辆26.5万台次,巡查人员91.6万人次,支持全省49个县(市、区)开展秸秆综合利用试点,哈尔滨、绥化2市实现了试点县(市、区)全覆盖。

为了全面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法,严厉打击大气污染违法行为,维护人民群众环境权益。去年10月10日,黑龙江省环境保护厅召开了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督查动员工作视频会议,李平厅长作动员讲话,刘伟副厅长主持会议。会议提出,参照环境保护部“2+26”城市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模式,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关情况,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黑龙江省环境监察局副局长何文秀先生,请他向大家介绍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开展6个月以来工作进展和督查的有关情况。下面先请何文秀先生做介绍。

何文秀:2017年10月至12月,黑龙江省参照环境保护部“2+26”城市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模式,抽调全省环境保护部门执法人员214人(次),以哈尔滨、大庆、绥化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区域为重点,组织开展了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督查工作。

督查期间,对各地“大气十条”确定的重点任务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全面推进,对燃煤污染控制、工业企业污染治理、移动污染源治理、城乡面源污染综合整治、重污染天气应对等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进行了督导,对地方环境保护部门大气环境执法检查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督查,对重点企业大气污染防治法贯彻执行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

截至2017年底,共组织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督查八轮次,检查大气污染源企业1097家,检查城市大气环境综合治理区域612处,督查发现各类环境问题1212件,其中城市环境综合整治问题472件,涉及企业环境问题740件。

472件城市环境综合整治问题中,包括哈尔滨市王岗大街建筑工地等城市扬尘污染问题267件,哈尔滨市道外区十八道街餐饮饭店等餐饮油烟问题82件,此外,加油站油气回收问题18件、秸秆焚烧问题45件、运输车辆扬尘问题13件、燃煤小锅炉未按要求淘汰问题2件、烟囱冒黑烟问题3件、汽车尾气问题5件、燃煤散烧问题5件、其他环境问题32件。

740件企业环境问题中,包括哈尔滨市阿城区玉泉景兴白灰厂、大庆市龙凤区无名废桶清洗厂等“作坊式企业”大气环境污染问题50件,哈尔滨市香坊区老木材加工厂院内散乱白灰厂及煤场、佳木斯市汤原县兴业热力有限公司、鸡西市柳毛富祥石墨制品有限公司、七台河市吉伟煤焦有限公司等单位未落实物料堆放防扬尘措施问题285件,齐齐哈尔骏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等单位污染防治设施不完善问题60件,龙煤双鸭山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虹焱热电公司、龙煤鹤岗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热电厂、兴隆林业局等单位污染物超标排放问题8件,黑龙江新世纪中凯筑路材料有限责任公司、豆萌薯业等单位锅炉冒黑烟问题13件,金山堡供热有限公司、庆北热力有限公司等单位未制定环境应急预案或预案不完善问题36件,捷能热力电站有限公司等单位自动监控设施问题24件,此外,还包括燃煤小锅炉未按要求淘汰问题118件、未办理环保审批手续问题38件、VOCs治理问题15件、排污口规范化问题8件、其他环境问题85件。

督查中,严格执行《环境保护法》和《大气污染防治法》,对环境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查处整改了一批典型大气环境污染问题,震慑了违法行为,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环境权益。针对督查发现的472件城市环境综合治理问题,责成地方政府按照监管职责,依法进行查处整改。针对740件企业环境问题,依法责令相关企业进行整改,对101家(次)企业进行了行政处罚,罚款金额1394.25万元,其中黑龙江省兴隆林业局锅炉烟尘、二氧化硫超标排放,巴彦环境保护局实施按日连续处罚,罚款该单位金额共计660万元,这是本轮强化督查罚款数额最多的单位。对11家企业的生产设备进行了查封;责令4家企业限制生产、停产整治;责令45家(次)企业落实重污染天气应对措施。

为及时整改环境问题,改善空气质量,督查中坚持边督边改,对环境问题进行回头看。自第六轮次督查开始,工作重点向环境问题督办整改方向转移,逐一复核前期工作中发现的环境问题,对整改完成的予以销号,对未完成整改的加大督办力度。截至目前,已复核企业433家、城市大气环境综合治理区域195处,复核各类环境问题771件,其中已完成整改销号的471件。

下一步,黑龙江省环保厅将结合黑龙江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任务,继续组织实施督查行动,开展大气环境执法督查、检查,落实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环境管理职责和企业污染治理主体责任,全面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感谢何文秀先生的介绍,下面进入答问环节,请大家提问。

黑龙江电视台:此次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督查的重点内容是什么?如何具体实施?

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督查主要包括:城市大气环境综合整治、重污染天气防控、固定污染源大气污染防治、燃煤锅炉专项整治等重点内容。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强化组织,各地区协同作战。省环境保护厅统筹安排全省环境执法力量组织开展省级督查和交叉互查,如督查哈尔滨时抽调齐齐哈尔、大庆等地执法人员,督查大庆市抽调哈尔滨市执法人员,每个强化督查组同时配备被督查地区执法人员,通过这种方式促进经验交流,以实战练兵提升环境执法水平。整个督查行动期间拟从全省各级环保部门抽调500余人(次),截至2017年底已抽调214人(次)。

二是突出重点,实施分级分类督查。综合考虑环境空气质量状况、污染影响范围、社会反响程度等各方面因素,按照突出重点、兼顾全局的原则,将全省13个市(地)及省农垦总局划分为三类区域,在哈尔滨、大庆、绥化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区域开展强化督查,在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鸡西、双鸭山、七台河、鹤岗、黑河等地开展重点督查,在其余地区组织抽查。

三是全面推进,实现督查检查全覆盖。在省级督查开展的同时,省环境保护厅组织市(地)、县(区)两级环保部门开展了自查,截至2017年底,地方环境保护部门出动执法人员13160人(次),检查固定污染源企业4916家(次),开展城市大气综合治理监察1618次。检查中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全面排查整改各类大气环境问题,做到监管不留死角、不存执法盲区,向大气环境污染全面宣战。

人民日报:针对督查发现的各类环境问题,将采取哪些措施,推动问题整改到位?

督查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采取省级组织实施、移交问题线索、地方查处整改的工作模式。每两天交办一批问题线索,每轮次结束后向地方环保部门下发查处通知,同时向地方政府下发转办函,敦请地方政府加大督办力度,按照职责分工落实监管责任,惩治环境违法行为,整改环境问题,2017年10月至12月共印发查处通知21份、转办单45份,16次致函地方人民政府。督查中坚持边督边改,对环境问题开展回头看,自第六轮次督查开始,逐一复核前期工作中发现的环境问题,对整改完成的予以销号,对未完成整改的加大督办力度,直至完成整改。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如果大家对相关工作还想作进一步的了解,会后可与省环境监察局进行沟通和联系,谢谢大家。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污染治理查看更多>排污许可证查看更多>黑龙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