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土壤修复管理正文

邯郸市环保局磁县分局结合相关部门认真履行环保职责全力做好土壤污染防治工作

2018-01-19 09:03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土壤污染防治壤环境质量邯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邯郸市环保局磁县分局结合县发改、国土、农牧、工信、规划、行政审批、住建、安监、财政等部门,认真履行环保职责,全力做好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大力改善土壤环境质量

一是结合县国土资源局、县规划局,建立土壤环境信息化管理平台。深化“智慧环保”建设,推进环境保护、国土资源、农牧、林业等相关部门土壤环境数据整合集成,2018年底前,依托省、市信息化管理平台,建立土壤环境信息化管理平台。2019年底前,实现数据实时查询、动态更新,完善全县土壤环境信息共享机制。

二是结合县国土资源局、县农牧局,划定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有序将农用地按污染程度划分为优先保护类、安全利用类、严格管控类三个类别,分别采取相应管理措施,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2018年6月底前,制定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评估和类别划分工作方案。2019年底前,完成耕地土壤质量类别划定。

三是结合县国土资源局,分用途明确管理措施。建立污染地块名录及其开发利用的负面清单,实施动态管理。加强建设用地用途管理,符合相应规划用地土壤环境质量要求的地块,方可进入用地程序;暂不开发利用或现阶段不具备治理修复条件的污染地块,由所在地乡镇组织划定管控区域,采取管控措施。

四是结合县行政审批局、县发展改革局,严格建设项目环境准入。在规划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中,强化土壤环境调查,增加对土壤环境影响的评价内容,明确防范土壤污染具体措施,并列入环保“三同时”验收内容,防止新建项目对土壤环境造成新的污染。

五是结合县行政审批局、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加大涉重落后产能淘汰力度。根据省、市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实施本行政区域分年度淘汰方案,于每年12月底前将年度工作进展情况报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县环境保护局。提高落后产能淘汰标准,逐步退出落后产能,禁止落后产能向农村地区转移。

六是结合县国土资源局,科学有序开发未利用地。拟开发为农用地的,有关乡镇要组织开展土壤环境质量评估,达不到相关标准的,不得种植食用农产品。拟开发为建设用地的未利用地,符合要求的,方可进入用地程序;不符合要求的,由所在地乡镇组织划定管控区域,按照相关规定采取环境风险管控措施。

七是结合县安监局,严防矿产资源开发污染。加强对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企业的日常巡查、监测,防止开发活动中产生的废气、废水、矸石和废渣等污染土壤环境,防止发生安全事故造成土壤污染。

八是结合县发改局,提高工业废物处置水平。全面整治煤矸石、粉煤灰、冶炼渣、工业副产石膏、电石渣等,以及脱硫、脱硝、除尘等产生固体废物堆存场所,完善防扬散、防流失、防渗漏等设施,相关乡(镇)、园区制定整治工作方案并报县环境保护局备案,2018年底前完成整治任务。

九是结合县工信局,防范企业拆除活动污染。化工、焦化、印染等企业在拆除前,要制定原生产设施设备、构筑物和污染治理设施中残留污染物清理和安全处置方案,报县环保局、县工信局备案,并储备必要的应急装备和物资,待生产设施拆除完毕方可拆除污染防治设施。

十是结合县农牧局,有序开展治理与修复工程。以受污染耕地为重点,确定辖区治理修复重点区域,通过试点示范,有计划地推进治理与修复工程项目实施。各乡镇根据受污染耕地治理与修复任务需要,分年度组织实施耕地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项目。

十一是结合县财政局,建设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综合土壤污染类型、土壤污染程度、区域代表性等因素,开展县级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在土壤污染源头预防、受污染土壤风险管控、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政策机制和监管能力建设等方面先行先试,探索建立完善的土壤污染防治体系。

十二是结合县安监局,提高突发环境事件应急能力。各乡镇、园区制定和完善突发环境事件土壤污染防治应急预案,落实责任主体,明确预警预报与响应程序、应急处置及保障措施等内容,重点行业企业编制突发环境事件土壤污染防治应急预案,报县环保分局备案,并定期开展人员培训及应急演练。

十三是结合县金融办,有序开展重点行业企业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将重点行业企业纳入环境污染责任强制保险范围,加大对未投保企业环境污染事故的处罚力度。2018年底前,列入全县土壤环境重点监管行业企业名单的投保率不低于50%,积极推进重点行业企业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土壤污染防治查看更多>壤环境质量查看更多>邯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