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政策正文

福建石狮培育发展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

2018-01-23 15:12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节能环保产业环境治理大气污染防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北极星环保网获悉,《石狮培育发展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已经印发。方案提出,到2020年,全市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达到25亿元,年均增长10%左右。培育一批具有重要影响力带动力的环保龙头企业,打造一批聚集度高、优势特征明显的节能环保产业示范基地和科技转化平台。

石狮市培育发展环境

治理和生态保护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

为贯彻落实《福建省培育发展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闽政办〔2016〕185号)、《泉州市培育发展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泉政办〔2017〕146号)等文件精神,加快培育发展我市生态环保市场,壮大绿色环保产业,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导向,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壮大绿色环保产业、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着力规范市场秩序、营造公平竞争环境,着力创新体制机制、构建有效的政策激励体系,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形成政府、企业、社会多元共治新格局,加快推进我市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

(二)基本原则

1.市场驱动,政府引导。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培育和壮大企业市场主体,提高环境公共服务效率,增加生态环境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有效供给。

2.法制保障,政策激励。健全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相关制度,强化执法监督,构建统一、公平、透明、规范的市场环境。发挥政策激励和工程示范作用,调动市场主体参与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的积极性。

3.模式创新,能力提升。推行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第三方治理、合同环境服务、区域综合服务等市场化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模式。鼓励支持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高区域化、一体化服务能力。

4.示范引领,加快推进。加快绿色环保产业基地建设,引领带动全市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市场主体培育发展。加强系统谋划和典型经验模式推广,带动市场主体培育工作加快推进。

(三)主要目标

1.市场主体进一步壮大。到2020年,全市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达到25亿元,年均增长10%左右。培育一批具有重要影响力带动力的环保龙头企业,打造一批聚集度高、优势特征明显的节能环保产业示范基地和科技转化平台。

2.市场体系趋于完善。到2020年,节能环保技术装备、产品和服务基本满足环境治理需要,生态环保建设运营、设计咨询产业和市场健康发展,基本建成全面开放、政策完善、监管有效、规范公平的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市场体系。

二、推行市场化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模式

(一)推行生态环保投资工程包模式。推动工程包投融资机制和项目建设运营模式创新,推进国土生态整治、大气污染防治、清洁水工程,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加快实施危险废物污染防治、污水处理和供水设施、安全生态水系建设、生活垃圾处理设施、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等系列工程包。推动在生态整治、土壤污染场地修复等领域实施一批新的投资工程包。

责任单位:市生态环境保护局、经济局、国土规划和房产管理局、交通和城市建设局、农办等,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石狮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注:以下责任单位均含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石狮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

(二)完善工业领域第三方治理模式。鼓励采取环境绩效合同管理、合同能源管理、合同节水管理、委托治理、委托运营等方式引进第三方治理,开展环境诊断、生态设计、绿色认证、清洁生产审核、节能减排技术改造、环境损害鉴定评估、循环化改造等综合服务。推进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对被环保部门依法采取挂牌督办、责令限制生产、停产整治且拒不自行治理污染的企业,向社会公布企业清单,按照法律、法规规定探索实施委托第三方治理。

责任单位:市生态环境保护局、经济局、泉州银监分局石狮监管办事处、中国人民银行石狮市支行等

(三)探索城乡环保基础设施一体化投资运营模式。鼓励打破以项目为单位的分散运营模式,实行规模化经营,降低建设和运营成本,提高投资效益。整体推进全市各镇和村级污水垃圾处理项目、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畜禽养殖面源污染治理工程、区域生态循环农业项目等,分别按行业“打包”投资、运营,推进过程应依法维护农村村民自治权。在城镇环境公用工程领域,鼓励对全市工程项目进行捆绑,实行投融资、系统设计、设备成套、工程施工、运营管理一体化的环保服务总承包和环境治理特许经营。已建成的项目,可通过租赁、重组、转让、委托经营等方式引入社会资本运营管理。

责任单位:市交通和城市建设局、财政局、经济局、生态环境保护局、农办等

(四)推行生态修复保护综合服务模式。对以政府为责任主体的区域和流域环境综合整治、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等领域,推广基于环境绩效的综合性整体解决方案、区域综合服务模式。推动政府由购买单一治理项目服务向购买整体环境质量改善服务方式转变。逐步推进林权流转模式创新,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混合所有制等多种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和多元主体参与植树造林。

责任单位:市生态环境保护局、农办等

(五)实施“互联网+”绿色生态模式。针对水、大气、土壤、湿地、海洋等各类生态要素,依托互联网、云计算平台,开展环境和生态监测、设施运营与监管、风险监控与预警。支持环保智能运营管理平台系统研发,推动污染治理设施的远程管控和低成本运营维护。构建跨地域、跨部门的开放式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开展生态环境大数据分析。加强城市智慧环卫软硬件系统的研发及规模应用,加快垃圾收运系统与再生资源回收系统有机结合。

责任单位:市生态环境保护局、农办、国土规划和房产管理局、海洋与渔业局、交通和城市建设局、城市管理局、商务局等

三、加快培育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市场

(一)工业环境治理市场

1.在大气治理领域,推进节能调度和电能、天然气替代,加快热电联产、集中供热、煤炭清洁生产高效利用、太阳能发电等清洁能源替代市场建设,推进石油化工、包装印刷、表面涂装、有机化工等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整治市场,建设机动车尾气治理市场。

责任单位:市经济局、生态环境保护局、公安局、交通和城市建设局等

2.在水治理领域,推进印染、制革等重点行业水污染物治理市场建设,开展清洁生产技术改造,鼓励高耗水企业废水深度处理和回收利用。推进各类开发区、工业园区废水预处理工程、污水集中治理工程、环境风险应急设施和防控工程建设。

责任单位:市生态环境保护局、经济局、商务局、交通和城市建设局等

3.在固体废物治理领域,重点发展污水厂污泥、鞋服边角料、垃圾焚烧飞灰、燃煤电厂废烟气脱硝催化剂(钒钛系)等工业废物的综合利用和处置产业。在化工、皮革、合成革专业集中区,配套建设危险废物贮存处置设施。按照就近就地原则加快建设危险废物综合处置设施,加大项目选址、公众沟通等方面的协调力度。加快规划建设建筑垃圾资源化市场。

责任单位:市生态环境保护局、经济局、国土规划和房产管理局、交通和城市建设局、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等

(二)城乡环境治理和环境公用设施市场。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全面发展开放的农村环境治理工程建设运营市场,重点推进农村污水垃圾处理、畜禽养殖污染处理、农业面源污染、饮用水安全工程、小流域整治等工作。在城市生活污水处理、污泥无害化处理、城市生活垃圾处置、机动车环保检验、餐饮油烟治理等具有相对垄断性、专业性较强、社会资源投入较大、环境安全敏感的领域中引入市场机制。以解决城市内涝、雨水收集利用、黑臭水体治理为突破口,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构建城市良性水循环系统。

责任单位:市交通和城市建设局、农办、生态环境保护局、公安局、城市管理局、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等

(三)生态修复和保护市场

1.在水土流失治理领域,探索企业化运作,实现水土流失治理、管护的专业化和规模化,推动水土流失治理市场发展。重点推进小流域综合治理,因地制宜打造生态清洁小流域和水土保持生态村。

责任单位:市生态环境保护局、国土规划和房产管理局等

2.在植树造林领域,重点抓好沿海基干林带、生物防火林带、森林生态景观带、重点生态区位等“三带一区”造林和林分修复、防风固沙林修复。鼓励企业和社会公众参与碳汇项目造林。

责任单位:市农办、经济局等

3.在流域治理领域,探索建立以水质水量为核心的水权交易制度,鼓励社会资本参与万里安全生态水系建设,以流域水系为单元实施系统整治,重点推进流域生态保育、河段治理和综合整治、黑臭水体整治、生态清淤与底泥整治、河道保洁、排水设施清疏、亲水景观、生态防洪、建设生态缓冲带、水库流域污染源防治、地下水环境修复、人工湿地等生物净化、河道两岸截污等系列工程。

责任单位:市生态环境保护局、交通和城市建设局、农办等

4.在生态修复领域,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绿色生态城区建设、城市生态廊道建设、废弃矿区生态修复、裸露土地复绿、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与治理、沿海生态保护恢复、重点海湾沙滩修复、重点岸线景观恢复等工程。推动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市场发展,开展污染地块调查,在矿山、化工重污染企业等遗留场地和污染农田、蔬菜基地、滩涂养殖区开展土壤污染整治试点,加快完善覆盖土壤环境调查、分析测试、风险评估、治理与修复工程设计和施工等环节的产业链。

责任单位:市农办、生态环境保护局、海洋与渔业局、国土规划和房产管理局、经济局等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环保产业查看更多>环境治理查看更多>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