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综合会展正文

圆桌对话一:建设美丽中国与节能环保产业转型升级

2018-01-24 09:56来源:北极星环保会展网关键词:节能环保绿色金融环保会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第二届中国节能环保产业与绿色金融高峰论坛已于2018年1月20日在北京胜利召开,论坛由中国节能协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节能环保金融联盟主办的。

在1月20日下午圆桌对话一环节,主持人中国环保产业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翟滨同志就“建设美丽中国与节能环保产业转型升级”话题与环境保护部原总工程师杨朝飞、中国节能协会副理事长房庆、中国宝武集团宝钢股份有限公司能源环保部部长钱峰、节能环保创新发展的龙头企业-北京盈创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战略投资总经理白平进行对话交流,以下为发言实录:

主持人(翟滨):各位代表下午好,按照整个论坛日程安排,下午的议程我们有三个圆桌论坛,分别围绕三个主题请了各路专家学者和企业家来展开精彩的对话,很荣幸被邀请作为主持人主持第一个圆桌论坛,第一个圆桌论坛的主题是《建设美丽中国与中国节能环保产业转型升级》。大家知道,建设美丽中国是现在非常热的一个词,从十八大以来6个年头当中,五位一体的战略布局,绿色发展理念,生态文明建设总体规划等等多个方面都给我们描绘了建设美丽中国的宏伟蓝图,我们所做的节能环保和节能环保的转型升级,它的工作目的也是为了建设美丽中国,与建设美丽中国推进的历史进程息息相关,所以我觉得主办方明确这么一个论坛主题,还是很有良苦用心的,确实把节能环保产业和节能环保工作者伟大的历史使命和现实工作定位描述的比较清晰,勾连的比较紧密。

卫东也介绍了四位领导和专家,比如说杨朝飞杨总工是环保部总工程师,杨总可以说亲身经历了中国环保事业三十多年的风风雨雨,亲自参与了很多的环境保护重大历史事件和政策法规起草的出台。房理事长更是节能领域的自身专家,从事了多项国家节能标准的制定,现在又在节能领域和绿色金融领域的创新发展方面作为理事长身体力行,做出了很多的贡献。

钱峰总经理来自于我们国家钢铁产能标杆企业宝武钢铁集团的,宝钢是我们国家现代化建设当中一张亮丽的名片,大约八十年代我曾经作为一名新闻记者去宝钢学习过,印象很深,白平先生所的北京盈创利用了新的商业模式,这几位都可以围绕这个主题从不同的方面给大家分享他们的体会和经验。

首先有请杨朝飞杨总从宏观层面给大家介绍一下,关于美丽中国,关于我们国家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和顶层设计方面的一些最新动态,大家掌声欢迎。

杨朝飞:谢谢翟滨主任,美丽中国这是一个很大的话题,也是十八大、十九大党中央一直强调的一个话题,和我们现在讨论的环保节能产业是密切相关的,我是1978年参加工作,到今年整整四十年了,我们国家的环保产业从开始环保治理时候就已经有环保产业了,但是我们回顾这么多年来,环保产业一直发展的非常缓慢,为什么缓慢,关键国家的环境政策,环境的法律法规,环境的标准不够严厉,从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环境保护,把环境保护提到很高的高度,所以现在在你环保的政策法规明确了,环保目标明确了,环保的产业就可以迅速发展了,所以讲环保产业首先我们得知道国家大的背景。

关于美丽中国,大家都知道生态文明建设它的目标就是建设美丽中国,美丽中国按习主席讲的,就是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总书记讲了三句话,这句话很多媒体都不引用,其实大家都没有理解,总书记讲的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这个金山银山是指传统的发展方式,是指黑色的GDP,所以针对这个问题习总书记非常明确的要求,我们宁愿把绿水青山保护下来,不要再为那个黑山的GDP,牺牲环境的发展去做。

总书记讲的第二句话,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这句话什么意思呢?一定要处理好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关系,你把这关系协调起来了,我们的目标就能实现了,这句话的意思要求我们既不能牺牲环境去发展经济,也不能停止经济去保护环境,所以总书记强调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

第三句话就是现在常说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当你的绿色产业发展起来了,你自然好的环境促进了好的产业,好的产业就会带来好的人才,你经济发展可以进入良性循环,你的环境也就会好了,所以从党中央十八大以来,对环境保护的要求非常严厉,最重要的一条,就是2016年、2017年中央用了两年时间,对党委政府进行了一次巡查,力度非常大,一共问责了18万人,有很多企业被关门、被停下来,甚至还有一些人因为违法排污被判刑,所以这个力度是空前的,所以在这么一个大的力度之下,我想我们的节能环保这个产业在今后几年肯定是一个大发展的时期。

所以我认为,本届党中央、国务院可能把未来的政绩一个亮点放在美丽中国建设,放在环境质量上面。谢谢。

主持人(翟滨):谢谢杨总。美丽中国概念的提出,我觉得对于我们节能环保产业工作者来说既是巨大的机遇,也是一个责任和担当,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怎么实现美丽中国这样一个宏伟的愿景,应该说蓝图就在我们大家的努力当中。

下面请房理事长给大家介绍一下,比如现在节能环保产业,如果我们把这两者分开,节能产业我个人的理解,好像比环保产业起步的更早,发展的更快,另外它的发展水平和经济总量也比环保产业更要强一些,但是现在我们今天这个主题是讲我们美丽中国建设和节能环保产业的转型升级,我想请问一下房理事长,我们就节能产业而言,节能产业现在目前遇到的突出问题是哪些?我们转型升级应该在哪几个方向进行突破?

延伸阅读:

第二届中国节能环保产业与绿色金融高峰论坛在京召开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环保查看更多>绿色金融查看更多>环保会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