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综合会展正文

圆桌对话二:绿色金融在中国的实践和可持续发展

2018-01-24 10:13来源:北极星环保会展网关键词:节能环保绿色金融环保会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第二届中国节能环保产业与绿色金融高峰论坛已于2018年1月20日在北京胜利召开,论坛由中国节能协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节能环保金融联盟主办的。

 

在1月20日下午圆桌对话二环节,主持人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就“绿色金融在中国的实践和可持续发展”话题与国家开发银行贷委会正局级专职委员卢汉文、中国保险学会副秘书长蔡宇、天风证券执委会主任CEO王琳、兴业银行绿色金融部总经理罗施毅、中国银监会湖州监管分局副局长蓝春锋进行对话交流,以下为发言实录:

主持人(王遥):我们这个环节主要讨论绿色金融在中国的实践和可持续发展,大家也看到了我们今天在座的几位专家都是这几年来推动中国绿色金融发展的先锋,我想可能刚才主持人也已经介绍了嘉宾,我们时间也有限,我想给更多时间留给我们后面的,大家可以给各位专家提问。我现在开始讨论环节了,我首先想问一下卢局,他在很早的时候就开始推动中国的绿色信贷跟银监会的叶主任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作为开发性金融的代表,我想先问一下您,因为我们去年其实中国已经7个部位已经推出了构建绿色金融的指导意见,您认为过了一两年了,从2014年开始着手,到2015年我们绿色信贷一系列政策,2016年出指导意见,到去年一年有很多进展,您谈一下看法?

卢汉文:大家好,我把我工作经历当中的一些思考跟大家做一个交流,绿色金融这几年特别热,谈到绿色金融,说一下,绿色信贷去年我们接近8万亿左右,绿色债券也是高速度的增长,刚才王教授跟我在交流,我们的标准应该讲得到了欧洲同行和其他国家同行的认可,我们确实做了一些深入的工作,发展也很快,绿色债券达到了40%左右,而且我们增长也是40%,绿色金融对我们经济结构调整对我们节能减排环保,产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支撑作用,环保已经成为了我们的发展战略,所以要体现出整个全社会共同的意愿,金融机构有责任有义务要发展绿色信贷。

第二,应该说也是体现出金融机构的社会责任感。第三,金融机构也是自己发展的一个必然的选择,因为节能减排环保这个产业发展速度是远远领先于其他行业的,每年增长大概在15%以上,这样也给银行带来一个发展机遇一个空间和蓝海,银行会大力发展绿色金融,绿色信贷,还有等于我们监管部门的一些约束要求。绿色发展当中还存在一些很多问题,因为时间关系不展开讲了,市场在培育过程当中要有个过程,政策落地也应该有一个过程,因为市场机制还不完善,不成熟,特别是应该讲我们绿色金融这个能力建设还有些欠缺,打个比方说,绿色金融咱们说范围和领域现在银监会、人民银行,发改委都推出一些绿色的目录和标准,但是这里面应该讲会有交叉,略有不同,等于在绿色的界定和定义上也不完全一致,还有对节能减排,我们缺少一种科学、统一、权威的一个方法体系,所以这样的话,我觉得也是给开展绿色金融发展缺乏一个标尺,所以我想这个是能力建设。

另外7部委的文件下来了,但是我们在构建绿色金融体系当中,怎么把它落到实处,特别是对金融机构既得要有鞭策,同时还得有政策的引导,这个不是光是一个纸面性的,对银行,比如说它的考核,激励机制,应该说这些方面还有待去完善,这是第一个问题。第二,我想说一说,1994年成立的最大的政策银行,政策银行应该说我们跟商业银行不一样的,商业银行是追求利益最大化,开发银行是服务国家战略,生态文明建设是国家的发展战略,我们提供大额中长期,利用国家信用来支持一些产业发展,原来过去我们是叫基础设施,基础产业,现在还有民生的,民生当中咱们说节能减排方面最大的是民生领域,所以这些是我们重点要支持的,我想怎么样体现出开发银行有别于商业银行的作用,我想要引用袁义夫先生的话,中国改革开放,一个是有为的政策和有为的市场两者结合,是我们经济社会发展非常快的,但是有些领域在某些时段的时候,实际上政府失灵,就需要叫开发性金融架起一个桥梁和纽带,把市场机制不完善给它培育建立完善,逐步地使行业化逐渐在成熟,节能减排环保就是一个典型的在某个时期是失灵的,所以开发银行我们做了很多这些项目,我们把所有的资源给它进行整合,使它逐渐逐渐地能够有自我的造血机制和能力,所以开发银行在这方面发挥一定的作用,所以我想在当前构建绿色金融体系过程当中,应该讲也离不开开发银行的参与。

第三,想就构建金融体系目前的试验区,五个省市的试验区想跟大家做一个交流,构建金融体系不是目的,是一个手段,重点是为了实现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怎么去落地,所以这些试验区怎么制定了切实可行的一些措施,特别是比如集中起来有限的财力,发挥杠杆的作用,而发挥杠杆作用,撬动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进来,一定要有一个机制。机制这个前提还是说叫能力建设,通过能力建设,把这个体系能够串下来,使得我们做的一些机制能够完善实现,所以我想有这么一些不成熟的建议。

主持人(王遥):谢谢卢局,我们后面的一些专家也可以回应,因为卢局是开发性银行,接着我想问一下亚芹,她是来自于兴业银行绿色金融处的处长,她有一个名称叫做绿色金融领域年轻的老专家,因为在这个领域大家也都知道兴业银行是最早的赤道银行,这么多年来在绿色金融领域做出了非常多的努力,而且很多经验是值得我们去其他的银行借鉴和复制的,我今天不想问老问题,我想问新问题,我们知道去年12月份推出的一个中英财经对话,兴业银行为什么会主动的愿意去披露环境信息,因为这个披露难度是很大的,一对银行本身,第二要求他的客户去披露环境信息这中间的难度和障碍请亚芹总结一下。

陈亚芹:谢谢王院长,刚才卢局长也提到商业银行是追求利益的最大化,但是从兴业银行经营的轨迹,以及全行上下一个基本的理念认识上来讲,我们对利益的理解其实是稍微有点不一样的,我们实际上希望通过银行的一些金融服务,还有整个经营的一个策略安排,资源方面的安排,能够实现一个商业利益和社会环境利益的综合平衡的一个最大化,我们兴业银行比较早的启动绿色金融整个板块的布局,以及持续坚持今年是12年的发展,在产品服务整个业务的体量,绿色金融体系的建设,专业能力,专业的团队,组织架构等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一些成绩。

从这个角度来讲,从业务门类角度来讲,如果他没有经济上的收益,没有一个可持续性的话,我们也不可能坚持这一步,所以回到王院长问的这个问题,环境信息披露这个问题,我们前面是在关注业务发展,关注整个体系,关注整个架构的建立,环境信息披露这个工作,我个人理解有点类似于我们做环境风险管理一样,它其实更重要的是一个全行上下内部整个经营管理,或者公司治理层面的一个事情,我们很高兴的看到,包括刚才刘局长介绍到中国绿色金融的发展这两年真的是突飞猛进,我们在标准、在体系,在很多方面是引领全球的,比如说绿色债券市场,环境信息披露这方面其实我们也是,我们在启动这个课题之前也跟很多国际上机构进行交流,了解了国际上的做法,有些企业面临环境披露是有一些国家有先例,但是针对金融机构落地的其实是没有,在中英财经框架上面又推出一个新的题目,也是再一次在绿色金融领域一个引领性的,体现中国大国责任的一个行为。我想围绕这个主题,一个是回答王老师之前的问题,我们为什么做这个事情,第二也是报告一下现在的进展情况。第三,当然这个事情还在整个研究推动的过程当中,我们也碰到很多困难,如果在座的很多专家有一些好的建议,我们也很欢迎会后做一些交流。

环境信息披露对于兴业银行这样一家现在资产体量已经超过6万亿,很大的一个金融集团而言,它是一个非常有挑战性的工作,我们之前所讲的绿色金融已经有一个相对比较完善,而且比较前瞻性的标准化的体系,以及IT系统的支撑,在环境效益这块我们是有工具抓手的,它可以产生多大的效果我们是可以测算出来的。但是到环境信息这块,它包括好的方面,也包括不好的方面,而且涉及到公司方方面面的指标,你的公司经营行为会产生心里样的环境影响,你服务的客户会存在什么样的环境风险,以及你现在的资产组合可能跟现在环境资源政策之间一些匹配性,对这些环境政策的执行效果影响程度等等,其实都是在环境信息披露大框架下,从我们国家比较早就在推动这个工作,上午环保部司长也在,环保部对于重点企业是进行披露的,针对其他的主体环境披露这块,证监会和环保部也拉成了一个合作框架,要推动上市公司分步走,逐步地实施环境信息披露,但是针对金融机构因为他服务的链条比较长,涉及到各个行业,各个产业的上下游,方方面面影响因素比较多,之前是没有一个机制一定要求的,而把它龙头放在上市公司大的框架内,基于这次中英财经合作对话,中国在绿色金融方面是重要的突破和有责任的体现,目前明确了国内有六家金融机构加上英方那边的四家机构,作为首批试点来参与这个环境披露工作,国内是,工商银行作为大行,还有兴业银行、湖州银行,江苏银行和两家基金资产管理公司。国外4家都是资产管理工作,没有银行在内,既然这个工作承接下来了怎么做,以及如何把它做好,从出发点的角度,环境信息这个工作虽然很复杂,而且很庞大,必然对我们未来的业务策略方向会造成一定倒逼的影响,但是从建立一个健全公开透明完善的可持续的市场的角度,它是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的,对于整个市场的各个参与方,通过环境信息披露机制,最低的初级层级,至少可以引导我们的各个参与方,要对企业以及金融机构在经营管理过程当中的环境、风险、管理这个事情要加以重视,包括建立相配套的管理的机制,政策效果监测的一些等等。

第二,对我现在存量的一些业务资产,以及未来的产品开发的一些方向,你环境信息披露之后,我们市场的投资人可能会更好地看到银行,或者金融机构背后的隐行资产,它环境方面的影响在哪里,这样通过市场化,市场化的机制来影响银行未来业务的发展方向,从而影响到银行服务的客户企业,它的一些融资渠道和来源,在怎么做好这个事情上,我们现在也挺头疼的,王老师这边也开展了很多很前瞻性的工作,做了一些资管行业的压力测试,本身也是研究不同因素影响下,大概会对资产未来这方面的风险产生多大的影响,我们的工商银行也开展了银行信贷的环境压力测试,这些前期性的工作其实都是为金融机构未来开展环境信息披露做了一个很好的基础。我们现在也在跟工商银行联合研究工作,一个是披露的一个范围怎么来界定。再一个是披露哪些指标,银行服务的各行各业都有,它涉及到跟环境相关的影响因子也非常多,碳排放、污染源影响,不同的污染指标,不同的资源上的消耗,我们是不是先对存量这一部分做个分析,我们抓一下主要的影响因子是什么?第三个方面,我们通过什么样的形式来披露,包括怎么界定,让投资人理解,并且披露的内容对他们有借鉴意义,能够达到我们做信息披露的初衷,也是很技术性的问题,所以整个工作现在压力很大,按照目前的工作计划,我们是打算在3月下旬在伦敦有一个中英的第二次会议上会拿出一个初步的方案出来,现在我们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我们也是希望能够发动更多的,如果对这个话题感兴趣的专家也能参与到这个工作当中来,能够为我们献计献策。王老师这边因为国际研究院做了很多很前沿的工作,也是我们工作当中重要的指导,包括证监会王院长那边,我们也是希望发挥更多专家的力量,共同来把这个事情做好,谢谢。

延伸阅读:

第二届中国节能环保产业与绿色金融高峰论坛在京召开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环保查看更多>绿色金融查看更多>环保会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