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政策正文

全文 |《宜昌市化工产业绿色发展规划(2017~2025年)》

2018-01-26 14:30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绿色发展绿色发展规划宜昌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获悉,《宜昌市化工产业绿色发展规划(2017~2025年)》于近日印发,以促进宜昌市化工产业向绿色、安全、低碳、智能、可持续方向转变,将宜昌建成长江经济带化工产业绿色发展示范城市。详情如下:

关于印发宜昌市化工产业绿色发展规划(2017~2025年)的通知

宜府办发〔2018〕3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宜昌市化工产业绿色发展规划(2017~2025年)》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予印发,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宜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1月9日

宜昌市化工产业绿色发展规划(2017~2025年)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促进宜昌市化工产业向绿色、安全、低碳、智能、可持续方向转变,将宜昌建成长江经济带化工产业绿色发展示范城市,特编制本规划。

一、面临形势

(一)发展现状。

“十二五”以来,宜昌市化工产业总产值年均增长率达22.8%,成为全市工业经济发展最快的支柱产业。全市9家产值过百亿元的企业中,化工企业有5家,并且有4家跻身中国企业或中国制造业500强。全市7个县市区已形成14个化工园区、化工生产企业集中区(以下简称化工园区),宜昌磷化工产业集群已进入湖化省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猇亭园区、姚家港化工园入选国家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大型化工企业建立了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及实验室,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二)存在的问题。

发展层次较低。全市化工产业仍以氮肥、磷肥等初级产品为主,高端化学品和化工新材料占比小,产业结构性矛盾突出。

一体化水平不高。全市14个化工园区,仅3个园区初步具备园区化发展特点,其余均处于一厂(一企)一园状态,一体化水平不高,基础设施不健全,公用工程、物流运输、管理服务一体化不足。

技术创新能力不足。全市中小型化工企业普遍存在经营管理粗放、技术水平较低等问题,新产品、新技术开发能力弱,市场开拓能力低。

发展空间受限。受宜昌市地理条件限制和前期发展理念陈旧影响,全市多数园区发展空间不足,园区补链项目和公用设施建设受到制约,部分园区与城市发展相互制约。

安全环保压力加大。猇亭区被列入国家安监总局60个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重点县(市、区)名单,随着国家安全、环保的标准和要求日益严格,长江流域宜昌段总磷超标亟待治理,分布在黄柏河流域水源保护区磷矿及部分选矿企业面临搬迁,部分园区和企业的环保安全资金投入不足、配套设施不完善,管理水平不高、措施不到位、治污效果难保证等问题突出,行业安全、环保意识有待提高。

(三)发展趋势。

石化化工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产业关联度高、产品应用面广,对稳定经济增长、改善人民生活、保障国防安全具有重要作用。

产业转移机遇与挑战并存。当前世界经济格局正在发生全面深刻变革,我国与世界经济互动关系全面深化,高水平引进来与大规模走出去同步发生,国内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战略正深入实施,这为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带来发展机遇。同时,“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也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带来挑战。

绿色发展是石化和化学工业发展主题。全球石化和化学工业领域高度重视清洁化和高效化发展,正在努力实现原料供应、生产加工、终端消费的全过程清洁化。推进绿色发展是石化和化学工业提升国际竞争力的必然途径。加快推进石化和化学工业绿色发展,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工业稳增长调结构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增加绿色产品和服务有效供给、补齐绿色发展短板。

技术创新是石化和化学工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当前生物化工、催化新材料、化学工程等高新技术是推动石化和化学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依托数字化、网络化实现石化工业生产经营管理全过程的智能化已成为必然趋势。

绿色发展是宜昌市化工产业发展的必然选择。宜昌市化工产业总体上尚未摆脱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的发展方式,资源能源消耗量大,生态环境问题比较突出,资源能源利用效率低是影响宜昌市化工产业竞争力的重要因素。未来五年,是实现宜昌市化工产业绿色发展的攻坚阶段,宜昌市迫切需要加强石化和化学工业科学规划,加快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循环利用、环境污染少的绿色制造体系。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切实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印发〈工业绿色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工信部规〔2016〕225号)和《工业和信息化部 发展改革委 科技部 财政部 环境保护部关于加强长江经济带工业绿色发展的指导意见》(工信部联节〔2017〕178号)精神,以保护长江宜昌段流域生态环境为目标,以绿色科技创新为支撑,以传统化学工业绿色化改造为重点,加快实施绿色制造工程,大力发展绿色化工产业,推动绿色化工产品、绿色化工工厂、绿色化工园区和绿色化工供应链全面发展,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和清洁生产水平,提升绿色化工竞争力,推进长江经济带宜昌段工业文明与生态文明和谐共融、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二)规划原则。

产业发展与生态保护相结合。资源开发、转化、利用过程注重资源的综合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实现化工产业全生命周期绿色发展。

转型发展与内涵发展相结合。加快推动宜昌市传统化工产业绿色改造升级。鼓励使用绿色低碳能源,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加快淘汰落后工艺设备,从源头减少污染物产生和提高本质安全水平。积极引导新兴产业高起点绿色发展,重视下游产业链延伸和物质集成。

规模效应与资源约束相结合。发挥产业集聚效应,提高单装置规模水平,减少企业数量,减少污染点;引导产业向园区集中、园区间错位发展,形成优势互补,实现治污设施一体化,提高产业竞争力。

市场导向与政策导向相结合。发挥政府引导作用,优化产品结构和区域布局,加强机制创新,形成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强化企业责任,激发活力和创造力,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三)发展目标。

到2025年,宜昌市化工产业绿色发展水平大幅提高,形成以磷矿绿色开发产品为引领,以硅、氟系产品为特色,以化工新材料和高端专用化学品为重点,以姚家港化工园和宜都化工园为核心的绿色化工产业集群,综合竞争力显著增强,将宜昌市打造成全国绿色发展化工示范区。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色发展查看更多>绿色发展规划查看更多>宜昌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