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水质监测市场正文

全面开花 稳中有升——盘点2017年环境“气、水”科学仪器市场及未来展望

2018-01-31 09:10来源:仪器信息网关键词:大气监测水质监测空气质量监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7年,大气监测市场有了更大发展,水质监测市场经历了大调整,土壤监测市场逐步开始发展,可以说,环境监测市场全面开花,稳中有升。环境监测市场中的各细分市场都更加规范,发展路线比较明晰。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环保税的征收和地表水监测事权的上收,在线仪器在环境监测仪器市场有了更高的地位。本文主要对环境监测市场中的大气监测市场、水质监测市场和污染源监测市场进行阐述。

大气监测市场主要可以划分为空气质量监测、工业园区监测以及其它监测市场。

空气质量监测市场2017年的主要变化是运维方式更加多样、网格化监测市场快速发展,京津冀等重点区域加强了源解析监测。

随着国控点上收及其第三方运维的示范作用,地方政府在第三方运维方面也更加开放,广西省甚至首次尝试了仪器购买+运维的PPP项目新形式。

网格化监测市场进一步发展,采购单位多为地方环保局,采购内容不仅包括仪器设备和运维服务,还包括咨询(数据分析)服务。

为深入了解大气污染物来源,各地源解析工作都在积极开展,中国环境监测总站花费1.07亿元建设了国家大气颗粒物组分-光化学监测网,总理专项资金支持的《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项目》设源解析专题。为了鼓励空气质量较差城市的积极性,环保部发布了《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变化程度排名方案》。

在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过程中,除了集中排放、管道泄漏监测之外,工业园区范围内的监测方案也纷纷受到重视,常用技术包括开放光路、GC、GCMS以及VOCs传感器等。在六部委联合发布的《十三五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中,除环境空气和污染源外,还规定“工业园区应结合园区排放特征,配置VOCs连续自动采样体系或符合园区排放特征的VOCs监测监控体系”。

大气监测领域的其它监测主要包括酸雨监测、温室气体监测、沙尘监测等,基本由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主导,市场变动较小。

水质监测市场主要可以划分为地表水监测、地下水监测、海洋水质监测、饮用水监测。

2017年,地表水国控断面监测事权上收,地表水国控断面监测方式从“手工监测为主,自动监测为辅”将在三年内逐步转变为“自动监测为主,手工监测为辅”,其中手工监测改用“采测分离”的方式,引入了第三方检测公司。这一改变不仅扩大了未来2~3年在线水质分析仪器的市场,而且提升了在线水质分析仪器在地表水监测领域的地位,未来在线分析将与实验室分析同等重要。

为保证这些改变的顺利进行和成果应用,环保部印发了《关于做好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事权上收工作的通知》和《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网监测任务作业指导书(试行)》,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印发了《地表水国控断面水质监测质量管理规定(暂行)》和《城市地表水环境质量排名技术规定(试行)》。

我国地下水监测基本由中央政府主导,自2014年开始设计的国家地表水监测工程于2017年进入仪器采购阶段,采购的仪器包括用于地下水监测中心的全套实验室分析仪器,也包括水文水质自动监测仪器,如采样器、水位监测仪器和全光谱水质自动监测仪。除此之外,由国土资源部和水利部共同提出的新版《地下水质量标准》正式发布,水质指标由原来的39项增加到了现在的93项。由此可见,虽然目前没有明显的采购项目,但随着国家对地下水的重视以及地下水质情况的明朗,未来很有可能制定比较详细的地下水防治规划,这其中少不了仪器的参与。

近岸海域是我国重要的可利用水体,其环境质量值得高度重视。为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中关于近岸海域的环境质量目标,环保部、发改委、科技部等十个部委联合发布了《近岸海域污染防治方案》。方案要求,加强近岸海域环境监测监控能力建设,进一步完善近岸海域、入海河流和直排海污染源监测监控体系,推进近岸海域环境信息共享。

饮用水监测市场在2017年基本保持稳定。

污染源监测市场主要可以划分为废气监测市场和废水监测市场。

排污许可在我国实施已久,但不同地区的落实情况有很大差异。随着2016年底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控制污染物排放许可制实施方案的通知》,环保部更加强调“企事业单位治污主体责任”,并制定了不同细分行业的排污单位自行监测指南,排污单位自行监测指南中规定了需要监测的污染指标、监测频次以及监测方法。2018年1月1日,环保税开始实施,其中很重要的参考依据就是排污许可证,这也从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排污许可证的执行效果,即我国污染源监测的范围、准确度和规范性都将得到提高。

在废气监测领域,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在2017年得到了很好的执行,山东、河北、河南等省份将超低排放范围扩大到了非电行业,这些行业的超低排放监测将在2018年完成。为适应超低排放改造,环保部制定或修改了多项固定污染源监测标准。

在废水监测领域,随着《关于汞的水俣公约》正式实施,水质测汞仪最先受到关注。

随着环境监测市场越来越成熟,很多单位采用集中采购的方式,从而很好的保证了监测项目的系统性,2017年的环境监测仪器市场上出现了多项亿元以上的采购项目。

虽然目前环境监测仪器市场以政府采购为主,随着环保税的实施,未来企业采购也将不容小觑,这也给广大仪器厂商的市场拓展带来更大挑战。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监测查看更多>水质监测查看更多>空气质量监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