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流域治理数据正文

河南新乡治水成绩单

2018-02-01 14:18来源:新乡日报关键词:水污染防治污水处理黑臭水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如果古代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彰显的是一种忘我执着的精神,那么,“新乡治水三年攻坚不停歇”正是这种精神的具体体现。2017年是我市水污染防治3年攻坚的开局之年,通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和巨大投入,新乡市水环境治理实现了历史性突破,为水环境改善打下了坚实基础。

近日,在卫河边,只见河水清清,缓缓流淌,与岸边休闲景观相互映衬,呈现一幅美丽画卷。曾几何时,这条承载了新乡人无数美好记忆的“母亲河”变了模样,黑臭水让人掩鼻而过。但经过近年来的不断治理,卫河逐渐恢复生机,只是河水达标极不稳定。而经过去年攻坚,卫河、共产主义渠

水质连续7个月全面实现了稳定达标,河南省政府连续6次给予生态补偿奖励资金。卫河终于甩掉了污染的帽子,其意义不言而喻。

不仅如此,全市7个国、省控地表水责任目标断面全面达到省政府目标要求,断面水质平均达标率为90.8%,与2016年同比增长10.2%。

这一年,全市引水、治水、管水,啃掉了一个个硬骨头,化解了一道道大困难,战胜了一次次大挑战。从被生态扣款到被奖励,新乡治水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开创了污染治理新篇章。

那么这些成绩是如何取得的呢?新乡市水污染防治攻坚办公室负责人孙希凯讲到,一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主要领导3次专题视察水污染防治工作,市政府主要领导主持召开3次环境污染防治工作推进会,对水污染防治攻坚工作进行部署。

13位市级领导担任河长,全面推进分管河流的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工作。随着“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认真落实,水污染防治齐抓共管的长效机制初步形成。

2017年,新乡市建立了科学的治水机制,制订了全市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总体工作方案。同时,加大资金投入,全年共投入水污染防治资金18.97亿元,分别用于污水处理厂和配套管网建设、黑臭水体治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流域水污染综合治理、水环境监控网络建设、畜禽养殖关闭搬迁等项工作,为水环境质量改善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水环境治理必须有强有力的执法监管作为保障。2017年,全市共出动环境执法人员2886人次,检查涉水企业962家次,立案查处8起违法案件,关闭取缔10家违法企业,集中查办了

一批水污染防治设施不正常运行、水污染物超标排放的违法行为。新乡市水污染防治攻坚办公室对重点水污染问题下达督办通知21份,开展现场督察36次。新乡市环保局、市住建委、市农牧局、市水利局、市南水北调办等单位依据工作职责,分别督导,解决了一部分比较突出的水污染问题。同时,新乡市建立了具有威慑力的违法企业环境保护“黑名单”制度,有效震慑了环境违法企业,遏制了超标排污现象。

严格的执法检查震慑的是环境违法企业,而严厉的督察问责如高悬的利剑,有力推动了各级职能部门的工作。2017年,市水污染防治攻坚办公室分别约谈水污染严重的地方政府主管领导,责成有关县(市)、区主要领导在推进会上作检讨性发言。因水污染问题,对个别县(市)、区涉水建设项目进行了区域限批,并实施断面超标惩罚性扣款。2017年,累计扣款达1.9亿元。这些措施的实施,有力地纠正了水污染防治不作为、慢作为的现象。

进入2018年,新乡市水环境治理将以水污染防治重点工程项目为抓手,以现场督察为切入点,以行政问责为保障,进一步完善考核机制,加大追责力度,实现部门联动、统筹推进,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将向纵深推进,为建设美丽新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良好的水生态环境。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污染防治查看更多>污水处理查看更多>黑臭水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