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综合政策正文

全文 |《苏州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6~2020年)》

2018-02-01 16:47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矿产资源矿山修复苏州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获悉,《苏州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6~2020年)》于近日印发,以深化矿产资源管理改革,加强对苏州矿产资源勘查和开发利用的宏观调控,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着力保护矿山地质环境,促进矿业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全面实行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案、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方案和土地复垦方案同步编制、同步审查、同步实施的“三同时”制度和社会公示制度。全面查清矿山地质环境状况,及时把握矿山地质环境新动向。加强矿山开采监理制度,确保矿山生产符合科学开采、环保优先的要求,做到边开采边治理。加强城市规划区及周边区域内风景名胜区、历史文化保护区、重要设施保护区及主要交通干线两侧的露采矿山修复,通过植被恢复、景观改造、土地复垦等因地制宜的治理方式,改善矿山生态环境。全文如下:

市政府关于印发苏州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

苏府〔2018〕8号

各市、区人民政府,苏州工业园区、苏州高新区、太仓港口管委会;市各委办局,各直属单位:

《苏州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6~2020年)》已经省政府批复同意(苏政复〔2017〕104号),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苏州市人民政府

2018年1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苏州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6~2020年)

第一章 总 则

一、规划编制的目的、依据

(一)目的。

为贯彻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在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下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要求,落实《江苏省矿产资源规划(2016~2020年)》《苏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任务,适应“尽职尽责保护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国土资源,尽心尽力维护群众权益”的国土资源工作职责新定位,深化矿产资源管理改革,加强对苏州矿产资源勘查和开发利用的宏观调控,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着力保护矿山地质环境,促进矿业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制定《苏州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

(二)主要依据。

《规划》编制的主要依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江苏省矿产资源管理条例》《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限制开山采石的决定》《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在苏锡常地区限期禁止开采地下水的决定》《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环境综合整治推进生态省建设的决定》《江苏省地质环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矿山地质环境保护规定》(国土资源部令第44号)、《矿产资源规划编制实施办法》(国土资源部令第55号)、《国务院关于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决定》《江苏省市县级矿产资源总体规划编制技术规程》《江苏省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6~2020年)》《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规划》《苏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苏州市生态文明建设规划(2010~2020)》《苏州市生态红线区域保护规划》《苏州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苏州市山体资源特殊保护区划定方案》等国家和省、市有关规划、文件,同时考虑苏州市矿产资源特点、开发利用现状、矿产品供需及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等实际情况。

二、规划适用范围、适用年限和基期年

《规划》是苏州市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与保护的指导性文件,是依法审批和监督管理矿产资源勘查和开发利用活动的重要依据,是加强宏观调控和矿产资源管理的基本手段。其适用范围为苏州市所辖行政区域。

《规划》以2015年为基期年,规划期为2016~2020年,规划展望到2025年。

第二章 现状与形势

苏州市第二轮矿产资源总体规划自发布实施以来,取得了显著的实施效果。全市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结构和布局不断优化,矿产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水平显著提升;矿产资源勘查与开采秩序良好,以绿色矿山建设为抓手的绿色矿业发展方式逐渐成型,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矿业权设置方案管理制度实施效果良好,矿产资源管理能力不断提升。

、矿产资源勘查及开发利用现状

(一)地质调查与矿产勘查进展。

完成了苏州市1:5万5个图幅区域地质调查及城市地质调查,完成了苏州花岗岩地区天然放射性污染调查与评价、太湖周边优质农业地质资源调查及开发应用示范。完成了覆盖苏州市的1:5万和1:10万苏锡常地区地面沉降预警预报工程等灾害地质勘查、1:25万苏锡常地区地面沉降监测与风险管理、“苏南现代化示范区”露采矿山地质环境专项调查与治理规划、苏南地区地裂缝地质灾害勘查评价等一批基础性、公益性地质调查项目。

开展了阳澄湖地区、常熟市浅层地热能调查,苏州市阳山涂料级高岭土矿接替资源勘查项目,新增资源量29.84万吨;苏州市吴中区光福迂里铅锌矿接替资源勘查项目,发现了新矿体;众多公益性、商业性的地热勘查项目也在积极展开中。

(二)矿产资源概况。

1.矿产资源特点。

苏州市共发现各类矿产39种。现已查明资源储量并列入《江苏省矿产资源储量统计表》的矿产有煤、铁、铜、铅、锌、铌钽矿、硫铁矿、明矾石、高岭土等18种,其中非金属矿产7种,金属矿产10种,能源矿产1种;矿产地64处,矿床规模以中、小型为主,占总数的92.19%;矿产勘查程度较高,达到详查以上的占78.13%。

2.矿产资源潜力。

苏州市矿产资源潜力较大,尤其是西部丘陵山区,是省内铅、锌、钽、铌等矿产的重点找矿区域之一,其中省内的钽、铌只在苏州有分布,分别有一个超大型钽铌矿床和小型的铌矿床,具有良好的找矿潜力。煤、铁、硫铁矿、萤石等矿产资源查明资源量仅占预测总资源量的20%左右,尚有80%资源量有待勘查发现。在已开展地热资源调查评价的区域中,勘查开发条件良好区的地热资源总量(地热水)为2.57×1010m3,可采资源总量为81196.2m3/d。已核定的15口地热井核定的可采资源量总计为11421m3/d,占可采资源总量的14%;目前开采的地热井实际开采资源总量为4172m3/d,仅占可采资源总量的5%,地热的勘查和开发利用潜力很大。

(三)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现状。

苏州市开发利用的矿产有8种,分别为地热、锌、铅、铜、银、高岭土、砖瓦用粘土及矿泉水。共有矿山30个,矿业从业人员3301人,年产矿量71.17万吨,采矿业总产值2.31亿元,均呈现持续下降的趋势。

大中型规模矿山占矿山总数的比例达到40%,非砖瓦用粘土矿山中大中型矿山的比例近67%。铅锌矿和高岭土的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均处于全国、全省的领先地位。

矿业总体呈现萎缩的态势,但矿产品独具特色。中国高岭土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具影响力的高岭土产品大型生产企业之一,在多个行业产品销量处于主导地位。御窑金砖为苏州所特有的砖瓦粘土矿产品,是故宫古建筑修缮的专供产品,其制作技艺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依托地热井建成了众多集温泉、餐饮、酒店、休闲为一体的温泉旅游度假区、温泉农业生态旅游区服务于以生态休闲为主的服务业、高档房地产业,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为苏州市的旅游业发展、地产开发增添了新的元素。

(四)绿色矿山建设进展。

绿色矿山建设取得了显著的进展。苏州市小茅山铜铅锌矿和中国高岭土有限公司2个全市仅有的开采非砂土类固体矿产的矿山,均于2012年成功申报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经过3年的建设,已通过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评估验收。

(五)矿业权设置与矿产资源管理现状。

1.矿业权设置情况。

苏州市共设置各类矿种探矿权区块25个,采矿权区块30个。矿业权设置方案制度的建立与实施,细化了苏州市二轮矿产资源规划的落实,深化了矿业权监督管理机制,促进了矿业权管理方式的转变,推进了矿业权市场建设。

2.矿产资源管理现状。

苏州市强化全市的矿产资源开发监督管理工作,积极开展矿业权年检和实地核查,规范采矿权的审批管理,完善健全矿业权有形市场的建设,维护了矿产资源勘查开采秩序。开展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专项工作,进一步提高了矿产资源的综合利用水平。

(六)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现状。

苏州市开展了以关闭露采矿山为主的地质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工作,关闭露采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作一直走在全省前列,保护与治理成果突出,总结摸索出的景观再造模式、生态工程模式、土地整治模式等,为全省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和借鉴作用,提供了有益的经验。

截至2015年,绝大部分矿山均已完成治理,部分未治理矿山地处偏远且自然复绿程度较高,全市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工作基本完成。期间共投入资金总额约8亿元,共完成宕口整治220个,治理面积约14.31平方千米。

二、形势与要求

“十三五”时期,是苏州争当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先行军排头兵以及实施苏南现代化示范区国家战略的关键时期,是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和积极探索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重要阶段。苏州是全国的历史文化名城和重要的风景旅游城市,保护山体地形地貌和生态环境,保持历史文化名城和风景旅游自然风貌是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宜商”生态文明城市的重要保障。

因此,苏州的地质矿产工作必须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加快地质工作转型,不断拓展地质工作服务领域,进一步完善地质环境调查、评价、规划、监测和预警等机制,强化地质调查成果转化应用,大力推进矿地融合新机制,为地质工作转型升级机制创新提供示范和经验,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苏州市属资源输入型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煤、天然气等能源矿产完全依靠外地市场输入。虽然水泥用灰岩、高岭土、花岗岩、建筑石料等矿产具有明显的优势,熔剂用灰岩、陶瓷土、银等矿产具有相对优势,铜铅锌多金属矿产具有深部找矿潜力,特别是高岭土以其质地纯净、白度好、可塑性高、颗粒细、吸附性能好而闻名遐迩,部分产品在国内一些行业领域占有不可替代的地位;但是由于城市建设发展需求的原因,矿山不再开采或开采服务年限缩短,矿山接替资源的勘查和环境保护压力是面临的主要问题。

第三章 指导原则与规划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紧密围绕江苏“两聚一高”的发展目标和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建设要求,立足苏州矿产资源禀赋条件和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以保护矿山生态环境为目标,以突出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坚守规划红线,强化空间管控,树立底线思维,严格勘查开发准入;以绿色矿山建设推动绿色矿业、生态矿业建设。开发清洁能源,保护生态环境,推进生态文明,增强地质矿产工作对苏州生态市建设的支撑作用。科学统筹安排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保护等各项工作,切实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规划的宏观指导作用,为使苏州成为“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排头兵和先行军提供坚强保证。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矿产资源查看更多>矿山修复查看更多>苏州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