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综合政策正文

全文 |湖南六部门联合印发《湖南省绿色矿山建设工作方案》

2018-02-02 17:37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绿色矿山生态文明建设湖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获悉,日前,湖南省国土资源厅、湖南省财政厅、湖南省环境保护厅 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湖南监管局、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湖南监管局联合印发《湖南省绿色矿山建设工作方案》。详情如下:

湖南省国土资源厅等六部门关于印发《湖南省绿色矿山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市州、县市区国土资源局、财政局、环境保护局、质量技术监督局(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各银监分局,各相关行业协会,省国土资源厅相关处室、直属单位:

现将《湖南省绿色矿山建设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湖南省国土资源厅 湖南省财政厅

湖南省环境保护厅 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湖南监管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湖南监管局

2018年1月17日

湖南省绿色矿山建设工作方案

前言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中发[2015]12号)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的决策部署,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指导思想,切实履行我省的矿产资源总体规划,加强矿业领域生态文明建设,加快矿业转型与绿色发展,根据国土资源部、财政部、环境保护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快建设绿色矿山的实施意见》(国土资规〔2017〕4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和姜大明同志关于绿色矿山建设工作的批示和凌月明同志在绿色矿山建设动员部署视频会上的讲话要求,现就我省绿色矿山建设、绿色矿业发展工作提出如下工作方案。

一、现状与形势

(一)现状

1、矿产资源勘查及开发利用现状

我省成矿地质条件优越,矿产资源丰富,素有“有色金属之乡”和“非金属之乡”之称。截止2015年底,我省已发现矿种143种,探明储量的101种。已上表矿区1767处,设有探矿权968个,涉及煤炭、铁、锰、铜等38个矿种。已开发利用矿种94个,现有矿山6901个,其中大型97个,中型313个,大中型矿山比例约占全省总量的6%。固体矿石开采总量2.32亿吨,矿山从业人员23.75万人,矿山采选业产值833.8亿元,矿业产值6360亿元。形成了以煤炭、黑色金属、有色金属、贵金属等生产加工为主,盐化工、磷化工等同步发展的矿业格局。

2、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现状

矿产资源“三率”指标是绿色矿山建设中资源集约节约及综合利用的重要建设标准,以2015年为例,我省的主要矿种行业中,煤炭行业“三率”水平达标率约56.61%;有色金属行业“三率”水平达标率约76.77%;黑色金属行业“三率”水平达标率约67.99%;贵金属行业“三率”水平达标率约82.33%;化工矿产行业“三率”水平达标率约28.33%;非金属行业“三率”水平达标率约36.16%。全省“三率”总体平均水平达标率约58.03%。

3、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现状

我省的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作以中央财政投入、地方政府投入、社会资本投入、企业自投等方式开展,多年来共计投入各方面资金60亿元以上。现阶段,我省的历史遗留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率为26%,新建、生产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率为59.22%,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

4、绿色矿山建设现状

现阶段我省共有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20个,其中第二批9个、第三批6个、第四批5个,涉及矿种有煤炭、非金属、有色金属、黄金、稀土等,矿山企业发证级别有部发证、省发证两种类型。目前第二批、第三批试点矿山已完成绿色矿山建设自评工作,被中矿联授予了“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称号。

(二)存在问题

1、矿产资源勘查技术、方法及理念较为传统。地质勘查是矿业发展的基础,是影响我省整个矿业产业绿色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现阶段,我省的矿产资源勘查技术、工艺、方法较为传统,新理论、新方法应用不够,新发现地表、浅部矿的可能性逐渐减少,勘查难度进一步增大,且勘查过程中坑探、槽探等工作方法对生态环境的影响较大,相关行业标准较为缺乏,传统勘查方法所取得的成果不显著。

2、矿业产业结构欠合理。我省的矿山企业规模总体偏小,大、中型矿山与小型矿山数量比例严重不协调,集约化程度较低,大部分矿产的开发利用技术相对落后,设备相对简陋。开采过程中部分矿产品还存在采富弃贫、采厚弃薄等现象,浪费资源。

3、综合利用效率、矿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低。我省的各类矿床以低品位、难冶选矿石居多,“三率”总体水平较低;矿产品深加工产品率低,产业链较短。矿产品多数以销售原矿石为主,深加工产业相对较少,产品附加值较低,竞争力较弱,矿产品产业升级改造的压力大、任务重。

4、矿山地质环境问题历史包袱重。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受“大矿大开,小矿放开,有水快流”思想的影响,湖南矿业无序发展,高峰时期,全省各类矿山近2万处,非法开采、掠夺式开采、不规范开采盛行,产生了大量的矿山地质环境问题。近些年来,政策性关闭了近1000家煤矿、石膏矿等问题突出矿山的同时也遗留了大量的矿山地质环境问题,恢复治理包袱重、难度大。

(三)形势及要求

1、贯彻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党的十九大提出“推进绿色发展,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的经济体系”。省委提出要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生态优势,建设生态湖南。我省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相对粗放,综合利用率较低,矿山企业规模偏小,对生态环境破坏不容忽视,特别是历史遗留问题包袱重、治理难度大。在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活动中,必须充分认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加快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和绿色矿业发展。

2、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要求。中央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对破解现阶段我省的矿业发展难题,提高矿山企业竞争力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必须通过我省的绿色矿山建设、绿色矿业发展把“五大发展理念”贯穿全省的矿业发展始终,创新勘查技术方法与理念,加快转变矿产资源利用方式,提高综合开发利用水平,创新矿产资源管理体制机制,保护生态环境与民生权益,推动全省的矿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3、贯彻落实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近年来,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结构调整的深入推进,我省保障能力有限的大宗固体矿产需求增速减缓,但仍保持较高需求水平,锂、稀土等战略性矿产和方解石、微晶石墨、矿泉水、地热等新兴矿产资源需求将呈快速增长趋势。面对新形势下矿产资源的供需形势变化,需进一步加大调控力度,以绿色促改革,通过绿色矿业发展,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强化公共服务、市场监督、环境保护等职责,完善绿色矿业政策体系建设,为全省的经济发展提供资源保障。

4、贯彻执行相关规划的要求。《湖南省湘江流域露天开采非金属矿开发利用与保护专项规划》、《湖南省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专项规划》对我省绿色矿山建设目标、要求及建设工作任务提出了具体的部署,要求在规划期内建成8个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做好湘江流域内露天开采矿山的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为切实完成规划任务,需加快推进绿色矿山建设。

5、落实环保督查整治的要求。国家环保督查组反馈,我省在矿区存在一系列的环境问题。如:外排废水污染水土环境,在禁止开采区内设立勘查许可证、因采矿引发、诱发采空区地面变形、岩溶塌陷等灾害破坏矿区及周边居民房屋及农田等。加快绿色矿山建设及绿色矿业发展,可切实落实环保督查整改意见,有效改善民生,营造和谐社会环境。

二、思路与原则

(一)总体思路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坚持“尽职尽责保护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国土资源、尽心尽力维护群众权益”的工作定位,紧紧围绕我省“一湖四水、江湖联动”生态文明建设总体要求,依托我省“有色金属之乡”和“非金属之乡”的产业发展现有基础,通过政府引导、企业主体,标准领跑、政策扶持,创新机制、强化监管,落实责任、激发活力,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矿产资源规划、勘查、开发利用与保护、矿山生态环境治理的全过程,引领和带动我省传统矿业转型升级,提升我省矿业发展质量和效益。

(二)基本原则

1、坚持部门协同,四级联动。坚持以矿山企业为绿色矿山建设实施主体,国土、财政、环保、质监、银监、证监六个部门协同推进,坚持国家、省、市、县四级联创的工作机制,制定相关工作机制与配套政策,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我省绿色矿山建设发展,推动我省矿业持续健康发展。

2、坚持矿产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正确处理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加强统筹规划,促进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的合理布局、资源的优化配置;实行矿产资源绿色勘查,加强矿产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加强共伴生资源、低品位和难选冶资源、尾矿等的综合回收利用;按照“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加强矿山地质环境的保护与治理,加强矿山土地复垦和生态环境重建;大力改善矿山生产生活环境,建设和谐社区,实现矿产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

3、坚持科技进步与创新。实施科学办矿、科技兴矿,加强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的基础研究和科技创新;大力推广矿产资源的勘查、开发利用等方面的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设备,不断提高勘查、开发利用的效率和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大力开展节能减排,实施清洁生产,发展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加强对科技人才队伍的培养和使用,促进矿产资源开发由传统产业向现代化产业、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由粗放式经营向集约化经营的转变。

4、坚持全面部署,突出重点。结合各地的实际情况,突出我省不同矿种行业的建设要求,全面部署我省绿色矿山建设任务,积极推动全省矿山的升级改造,逐步达到建设要求。同时重点推进绿色矿业示范区的建设,以示范区建设带动全省的绿色矿山建设。

5、坚持服从总体规划。2016年5月,省人民政府出台《湖南省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6~2020年),全面规划、部署了我省下一阶段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与保护、矿山地质环境综合整治等方面的工作。在今后我省的绿色矿山建设工作中,应当遵循总体规划的相关要求,切实落实我省的绿色矿山建设工作。

三、建设目标

(一)总体目标

到2020年,我省的矿业产业要基本形成节约高效、环境友好、矿地和谐的绿色矿业发展新模式。

(二)近期目标

1、绿色矿山建设:新建矿山企业必须全部按照绿色矿山建设要求进行建设;到2020年,完成100家在建、生产矿山企业的绿色矿山建设工作,其中大型矿山35家、中型矿山50家、小型矿山15家;其余矿山企业需加快改造升级,逐步达到绿色矿山建设要求。

2、大中型矿山比例:到2020年,我省大中型矿山比例达到7%以上。

3、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到2020年,我省大中型矿山“三率”水平达标率85%以上。

4、矿区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与土地复垦:到2020年,我省历史遗留地质环境问题恢复治理面积2000公顷,土地复垦面积500公顷。

5、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编制我省的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工作方案,并按照示范区建设工作方案要求,于2020年前启动我省首批8个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的建设工作。

(三)远期目标

展望至2030年,我省将全面完成绿色矿山建设工作,大中型矿山比例进一步提高,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水平进一步提高,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格局显著优化,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内的矿产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全面协调发展,多元、绿色、高效的资源安全保障体系基本建成。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色矿山查看更多>生态文明建设查看更多>湖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