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土壤修复报道正文

鄂尔多斯市土壤污染防治情况

2018-02-05 13:43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土壤污染防治土壤监测土壤环境质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土壤污染防治现状

2016年5月,国务院印发了《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下简称《土十条》),我国土壤污染攻坚战正式拉开序幕,随后,自治区印发了《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对内蒙古自治区的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提出了地方性指导和具体要求。据此,我市迅速组织相关部门,成立土壤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并由环保局牵头,召集专家,编制了《鄂尔多斯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2017-2020)》(以下简称《方案》),就鄂尔多斯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如何开展,做出了部署。

《方案》印发以来,鄂尔多斯市将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全面展开。首先督促各旗区编制完成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子方案,明确各旗区要完成的相关工作;第二,完成各旗区污染地块管理账户建立工作,为下一步污染地块管理打好基础;第三,召开了各旗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会议,布置各年度土壤工作任务;第四,完成鄂尔多斯市土壤污染防治重点监管企业清单核实工作,经自治区环保厅审核,公布2017年首批重点监管企业共17家;第五,组织各旗区完成第一轮农用地土壤状况详查点位核实工作;第六,开展了城镇生活垃圾填埋场、园区渣场、火电行业灰渣场等固体废物处置情况摸底调查工作。

二、存在问题

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在鄂尔多斯市刚刚起步,国家政策出台不久,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还不健全,在这样的大环境下,鄂尔多斯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第一,土壤污染现状不清楚。农用地、工业企业用地是否有被污染的土壤,污染地块数量有多少、污染主要因子是什么、污染程度如何等基础数据掌握不清晰不全面,还需要经过详细的摸底调查,建立基础数据库;第二,土壤环境监测技术力量薄弱。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刚刚起步,从市级单位到旗区还未能建立起一支强有力的土壤监测队伍,在采样、测样、数据分析等方面还有所欠缺,需要加强学习和培训,尽快建立自己的监测队伍。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2018年起,继续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各项工作。第一,建立完善的土壤监测网络,增强技术力量培训,培养一支较强的土壤监测队伍。第二,分年度建立全市重点监管企业名单,并向社会公开,2018年起,列入名单的企业要定期自行开展土壤环境质量监测工作,并报市、旗区两级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并向社会公开。第三,推进污泥无害化处置,2018年底前重点完成准能污水处理厂污泥无害化处置工程和鄂托克旗乌兰镇污水处理厂处置项目的建设。第四,加快推进园区渣场建设工作,重点完成鄂托克前旗上海庙经济开发区灰渣场建设工作。第五,制定农用地土壤详查方案,与农牧业局等相关单位配合,于2018年底前查明鄂尔多斯市农用地环境质量基本情况,建立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清单。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土壤污染防治查看更多>土壤监测查看更多>土壤环境质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