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VOCs制药政策正文

河北石家庄:《主城区涉及气味的企业(点位)排查整改工作方案》

2018-02-06 08:13来源:北极星VOCs在线关键词:废气治理VOCs排放河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六)发酵类(制药、食品酿造等)企业

1华北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制药总厂

存在问题:生产车间没有完全封闭,车间内部分清洗罐车涉VOCs气体溢散,未收集处理;提取车间有机溶媒正丁醇、乙酸丁脂无组织排放异味严重。

牵头单位:市环保局

责任单位:长安区政府

整改时限:2017年12月底(企业已停产,正在开展搬迁相关工作)

2河北华荣制药有限公司

存在问题:现场检查该企业正常生产,两个发酵车间发酵罐顶部发酵尾气经旋风分离后直接排出,缺乏污染治理设施,以逃避监管方式排放污染物。

牵头单位:市环保局

责任单位:长安区政府

整改时限:2018年12月底前完成搬迁

整改措施:长安区政府督促企业对设备基础进行养护,制定尾气收集治理方案,对收集管道进行升级改造。

3石药集团中诺药业(石家庄)有限公司中润生产区

存在问题:现场检查该企业正常生产,发酵车间发酵罐顶部发酵尾气经发酵尾气回收装置处理后排出,但部分尾气经未密闭车间溢出,用逃避监管方式排放污染物。

牵头单位:市环保局

责任单位:长安区政府

整改时限:2018年12月底前完成搬迁

整改措施:在车间所有VOCs气体全部收集处理的基础上,要求车间严禁开窗,对现有不严密的部分进行密封条更换;对车间现有蒸汽凝水排水管道加装引风,将该气体引入车间环保处理设施,形成负压,杜绝蒸汽凝水气体逸散。

(七)高架源

石家庄高新热电有限公司

存在问题:煤场围挡覆盖,未棚化。无氨逃逸监测设施。

牵头单位:市环保局

责任单位:高新区管委会

整改时限:氨逃逸监测设施2018年2月底前完成安装;煤场雾炮抑尘措施2018年3月底前完成安装。

整改措施:加强对氨逃逸装置的日常运维管理。确保仪用压缩空气质量,保证不污染测量头;强化煤场储煤管理,做到进煤后及时覆盖、洒水抑尘,杜绝发生扬尘情况。针对煤场现有的喷淋设施进行升级改造,2018年3月底前安装多套雾炮进行抑尘。

(八)列入搬迁企业

1石家庄市北方塑料油墨有限公司

存在问题:涉VOCs、危废。按照省危化企业搬迁方案有关要求,该企业已列入市危化企业搬迁方案。在按计划完成搬迁之前,列入市“VOCs排放企业”专项整治行动。目前新厂区尚未征地。

牵头单位:市发改委

责任单位:新华区政府

整改时限:2019年10月底

整改措施:新华区政府督促该企业落实省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工作有关要求,列入市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方案,于2019年10月前完成搬迁。搬迁之前列入市“VOCs排放企业”专项整治行动进行整治,同时督导企业制定搬迁改造方案,加快搬迁进程。

2石家庄市新型建材工程有限公司

存在问题:部分厂区新建二层建筑出租给东联汽配城(二期),其余留有平房及仓库。因无搬迁政策,现不能确定搬迁时间。

牵头单位:市发改委

责任单位:长安区政府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

整改目标和措施:该企业已停产多年,生产设备已全部拆除完毕。

3华北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制药总厂

存在问题:制药总厂生产青霉素V钾原料药,年产900吨。延期搬迁正在办理相关手续。

牵头单位:市发改委、国土局

责任单位:长安区政府、赵县政府

整改时限:2017年12月底(企业已停产,正在开展搬迁相关工作)

整改措施:青霉素V钾车间已于2017年11月13日全线停产。长安区政府对老厂区实施“断水断电、拆除主体设备”;赵县政府抓紧协调新厂区土地指标,加快土地手续和安全手续办理。

(九)畜禽养殖业

牵头单位:市农牧局

责任单位:长安区、新华区、桥西区、裕华区政府和高新区管委会

整改时限:2018年3月底

整改目标和措施:对32家养殖场(户)进行集中整治,对不符合政策的养殖场(户)全部关停或搬迁;对符合产业政策的养殖场(户)进行专项整治,完善配套环保设施,规范禽畜养殖行为,做好备案审批、配套环保设施和排污情况的监督检查工作,加强畜禽养殖粪便污水分户收集和集中处理利用。

一是对禁养区内的畜禽养殖场(户)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列出时间表,实行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彻底关闭不符合产业政策和禁养区内的养殖场(户)。对逾期拒不关停或搬迁的,各区组织街道办、农牧、城管、环保、公安、国土、水利等部门成立联合执法组,依法予以取缔。畜禽养殖场(户)关停或搬迁后,责令养殖场(户)清除畜禽粪便、污水等污染物。

二是组织相关部门对本区域内的畜禽养殖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对照排查出的问题列出详细档案,登记造册。切实落实部门职责,细化工作措施,制定异味污染专项整治方案并组织实施。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石家庄市主城区涉及气味的企业(点位)排查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副书记、市长邓沛然任组长,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雪荣,市委常委、副市长张学勤,副市长刘胜、孟祥红、蒋文红、姜阳、吕素维任副组长,长安区、新华区、桥西区、裕华区政府和高新区管委会及市政府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负责主城区涉及气味的企业(点位)排查整改工作的安排部署、协调调度、监督检查以及对重大问题的调查处理和责任追究。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气水办,负责整改日常工作。各区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细化分解任务,强化工作措施,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和整改完成时限,整改一个,销号一个。

(二)强化责任落实。各区制定整改方案,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逐级传导压力,层层抓好落实。对涉及多个部门的整改任务,建立健全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协调联动机制,切实形成推进整改落实工作的强大合力。同时,举一反三,全面查找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中存在的其他问题,制定有效措施,尽快补齐短板,切实堵塞漏洞。

(三)严格督导检查。市政府督查室加大对各区整改落实工作的督导检查力度,实行挂账督办、专案盯办、跟踪问效,定期调度进展情况。采取专项督察、明察暗访等方式,全面掌握整改进度。对未按要求完成整改任务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的责任。

(四)建立长效机制。严格产业政策,优化产业布局,禁止新建并加快淘汰异味污染严重的产业。加快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能力建设,规范医疗废物处置管理体系。

(五)及时公开信息。充分运用报刊、电视、网络等平台,按要求及时公开重点环境问题整改和典型环境违法案件查处情况,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大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努力营造环境保护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废气治理查看更多>VOCs排放查看更多>河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