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市场正文

重磅发布|2017年环保产业上市公司年度报告

2018-02-07 09:15来源:中国环境报社 中国环保产业研究院关键词:环保产业环保上市公司环保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股价表现:把握成长有弹性的优质标的

2017年以来,蒙草生态股价涨幅超过100%,领先全板块。涨幅超过40%的还有八家企业。蒙草生态、东方园林主要受益于水环境修复以及PPP项目放量使得业绩增长;格林美、科达洁能受益于下游产品升级;龙净环保则是大气治理概念。通过股价表现,我们认为市场还是偏好高成长、有弹性的优质标的。

图表9:2017年股价表现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中国环保产业研究院

市场格局:垃圾焚烧寡头垄断,其他板块集中度较低

我们按照各上市公司主要营业收入来源将他们划分为6个主要的行业板块(对于涉及多个行业的企业,为保证对比的直接和简洁性,我们将收入占比最多的行业定为公司所属行业板块),并进行了收入和利润的对比。

节能减排:诸子百家,各领风骚

节能减排主要提高工业企业产出效率,减少企业能耗,提高排放环保标准。节能减排板块内上市公司2016下半年至2017上半年收入规模比较大的企业分别是三聚环保、亿利洁能和格林美,其中三聚环保营收规模超过200亿元。净利润前三的企业分别为三聚环保、神雾环保和亿利洁能,其中三聚环保净利润超过20亿元。

针对不同工业企业,节能减排的方式也不尽相同。节能减排板块各公司面对的行业和技术储备也各有差别。三聚环保主要面向焦化企业技术改造、重油加氢技术、生物质综合利用等技术应用;亿利洁能主要面向高效清洁热力生产的提升和应用;格林美积极布局新能源电池循环利用产业链;凯迪生态主营生物质发电项目;神雾环保针对石化行业节能环保解决方案提供商。随着社会大众对于环保呼声越来越高,工业企业对于节能减排的需求日益增加,有助于节能减排板块公司的快速发展。

图表10:节能减排上市公司总收入规模较大的公司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中国环保产业研究院

图表11:节能减排上市公司净利润规模较大的公司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中国环保产业研究院

环保监测: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环保监测板块2016下半年至2017上半年收入规模较大的企业是盈峰环境、聚光科技和华测检测。净利润前三企业是聚光科技、盈峰环境和理工环科。环保要求提升促进环保监测网络的搭建,进而推动监测板块整体发展。

图表12:环保监测上市公司总收入规模较大的公司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中国环保产业研究院

图表13:环保监测上市公司净利润规模较大的公司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中国环保产业研究院

固废处理:垃圾焚烧寡头垄断,危废处置跑马圈地

固废处置板块企业2016下半年至2017上半年收入规模较大的企业分别是中国光大国际、齐合环保和启迪桑德,其中中国光大国际(包含子公司)收入超过155亿元。净利润规模比较大的企业分别是中国光大国际、启迪桑德和光大绿色环保。

图表14:固废处理上市公司总收入规模较大的公司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中国环保产业研究院

图表15:固废处理上市公司净利润规模较大的公司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中国环保产业研究院

2016年,发改委和住建部联合发布《“十三五”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征求意见稿)》。“十三五”期间,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总投资约1924亿元。规划中明确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新建项目仅考虑焚烧和填埋两种技术路线,焚烧处理能力将由2014年的占比29%上升至2020年的50%。生活垃圾焚烧集中度高。根据运营中和在建垃圾焚烧厂,我们可以发现绝大部分已运营垃圾焚烧厂集中在江南沿海一带。在建垃圾焚烧厂正逐渐向中原地区偏移。

图表16:运行中的垃圾焚烧厂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中国环保产业研究院

图表17:在建垃圾焚烧厂

资料来源:生活垃圾焚烧信息平台、中金公司研究部、中国环保产业研究院

生活垃圾焚烧板块寡头垄断趋势明显,截至2016年底,行业内CR19企业占总处置规模的85%以上。根据我们统计,行业内CR19企业总产能(含在建产能)约为53万吨/日,已经达到国家2020年规划产能要求。

图表18:垃圾焚烧公司市占率

资料来源:E20,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中国环保产业研究院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产业查看更多>环保上市公司查看更多>环保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