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市场正文

重磅发布|2017年环保产业上市公司年度报告

2018-02-07 09:15来源:中国环境报社 中国环保产业研究院关键词:环保产业环保上市公司环保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危险处置是固体废物处置的一部分,目前危废行业还处在跑马圈地状态。我们通过对全国各省市(港澳台除外)环保厅公布的危废处理许可证(截至2017年7月)进行统计,全国共有1810家企业,总共核准处理规模约为5880万吨/年(仅统计省市环保厅数据,因此略低于环保部统计数据)。这些核准的产能并不意味着目前完全能释放出来,危废设施的建设一般周期是1.5-2.5年,期间还要经历环评验收和试开车阶段,产能完全释放要到2020年左右。并且,相当数量的企业拿到处理批复后,还需要再融资,所以算上这些时间,实际5800万吨的产能释放依然需要很长时间。江苏、浙江、广东、山东等危废产生量比较多的经济强省核准的危废处理企业数最多。沿海等经济发达地区虽然危废产生量比较大,但是在政府的推动下,危险废物处理行业也快速发展。江苏、浙江、广东的危废处置企业数也是最多的。但是新疆、青海、湖南等地由于比较依赖采矿行业同时经济相对比较薄弱,因此危废生产量比较大,但是处理能力远远不足。另外,内蒙古由于处置成本比较低,很多企业将危废处理项目建设在内蒙古以降低危废处理成本。

图表19:各省市核准处置量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中国环保产业研究院

图表20:各省市危废处理核准企业数

资料来源:生活垃圾焚烧信息平台、中金公司研究部、中国环保产业研究院

目前危废处置行业中还没有形成寡头垄断,截至2016年,危废处置业龙头企业东江环保目前产能大约170万吨/年,占行业总处置规模的3%不到。

大气治理:非电业务和“超低排放”保障板块发展

大气治理板块企业2016下半年至2017上半年收入规模较大的企业分别是国电科环、龙净环保和菲达环保。净利润规模较大的企业分别是清新环境、龙净环保和国电科环。根据中电联数据,燃煤发电厂2015年脱硫脱硝比例均超过了90%。未来大气治理市场空间主要在非电业务和“超低排放”方面。

图表21:大气处理上市公司总收入规模较大的公司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中国环保产业研究院

图表22:大气处理上市公司净利润规模较大的公司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中国环保产业研究院

环境修复:PPP项目侧重运营,利于企业长期发展

环境修复板块企业2016下半年至2017上半年收入规模较大的企业分别是东方园林、铁汉生态和蒙草生态,其中东方园林收入超过100亿元。净利润规模比较大的企业分别是东方园林、蒙草生态和铁汉生态。得益于PPP项目的快速发展和流域治理的推进,环境修复企业业绩快速增长。

图表23:环境修复上市公司总收入规模较大的公司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中国环保产业研究院

图表24:环境修复上市公司净利润规模较大的公司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中国环保产业研究院

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显示,截至2017年9月30日(第八期季报),PPP项目入库数量为14,220,投资总额178,000亿元。相比2016年1月底入库项目6,997件增长103.23%,81,332亿元投资额增长118.86%。PPP入库项目落地率稳步提升,2016年1月,PPP入库项目落地率为20%。2017年9月,入库项目落地率提升至35%。

PPP项目中,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只占总项目数7%。但是市政项目中有包含大量供水、排水、污水处理、公园、景观绿化、海绵城市、管网建设以及垃圾处理等环保类工程。根据PPP入库项目来看,这些项目大约占PPP项目总数的20%左右。充足的项目保障了环境修复企业业绩增速。

图表25:PPP项目入库数和落地率

资料来源: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中金公司研究部、中国环保产业研究院

图表26:PPP项目分类

资料来源: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中金公司研究部、中国环保产业研究院

目前国家出台多项政策引导PPP项目有序发展,规范之前PPP项目中出现的“名股实债”等问题。我们认为今后PPP项目会更加侧重使用者付费类项目发展,项目审核将会更加严格,保证项目的质量。PPP项目将会从“量”的发展转向“质”的提升。财政部92号文中明确规定,新入库项目中要求绩效考核挂钩占比要超过30%。将会促使今后PPP项目偏向运营类公司发展。同时国资委192号令要求国企累计对于PPP项目的投资不得超过去年净资产的50%,将会促进PPP项目向民营企业偏移。

水务处理:行业竞争如火如荼,村镇水务更进一步

水务处理板块企业2016下半年至2017上半年收入规模较大的企业分别是北控水务、粤海投资和碧水源其中北控水务营业收入超过163亿元。净利润规模较大的企业分别是粤海投资、北控水务和碧水源。

图表27:水务处理上市公司总收入规模较大的公司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中国环保产业研究院

图表28:水务处理上市公司净利润规模较大的公司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中国环保产业研究院

污水处理行业集中度较低。根据智研咨询以及行业内主要公司披露数据,北控水务是水务公司龙头企业,水务总规模(供水&污水治理等)第一,为2200万吨/日。首创股份、粤海水务、上海城投集团(包含上海环境)、威立雅紧随其后。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产业查看更多>环保上市公司查看更多>环保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