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市场正文

重磅发布|2017年环保产业上市公司年度报告

2018-02-07 09:15来源:中国环境报社 中国环保产业研究院关键词:环保产业环保上市公司环保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市值表现:优于大盘,节能和环境修复表现抢眼

众多环保上市公司是各自细分领域的翘楚,他们的股价走势也为广大行业和金融界所关注。我们以2013年1月1日为时间基点,对比了各个板块指数和上证指数、创业板指数以及恒生指数的走势。以公司市值为权重计算板块内加权指数。从13年以来,节能减排板块指数增长最快,环境修复板块16年起强势增长,其余各板块的表现都优于上证指数和恒生指数在同期的走势。

节能减排板块明显优于其他板块表现。近些年来,工业行业排放环保要求一再提高,加上工业企业严控成本背景下提升盈利能力的诉求,节能减排板块公司订单大量释放,业绩快速上升。行业内权重比较高的公司如三聚环保、神雾环保,神雾节能,格林美等,涉及的业务非常广泛,从高效率燃烧,资源回收再利用到低能耗低成本改造。他们近几年来受到了资本市场的热捧,反映出投资者对节能减排板块公司的广泛认可。

环境修复板块指数2016起强势崛起,表现明显优于往年。环境修复板块指数在2016年一改往日低迷的走势,在2016-17年走出了一波十分强劲的上升势头。这主要是因为从2016年开始,PPP业务在全国范围推广开来。之前板块内园林类公司因为受传统园林景观类业务需求不振,回款效率底下的影响。在“水十条”和“土十条”出台的大环境下以及2016年以来PPP项目的爆发后,环境修复板块订单激增,业绩的提升使整个板块再次受到了资本市场青睐,指数表现也快速提升。2016年1月至今,指数增长近100%。

固废处理、水务治理和环境监测板块表现平稳。固废处理和水务处理板块中由于其公共事业属性公司较多,受到部分喜好现金流和分红的基金的青睐。监测板块在过去一年中受益于逐渐提升的监测需求,以及较高的竞争壁垒优势,在业绩稳定增长的背景下,愈发受到海外投资者的关注。近期我们也观测到大量的资金从香港市场涌入,反映出海外资金寻求高竞争壁垒和追逐高技术潜力公司的倾向性。固废处理和水务治理板块优于上证指数但是略低于创业板指数。环境监测板块小幅高于创业板指数。

大气处理板块稳中有升,2017年3季度以来表现靓丽。进入秋季以来,京津冀地区大气治理行动的升级,极大地促进了投资者对于这个板块的投资热情,不论是传统的煤改气业务,还是工业排污企业烟气治理的提标,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都呈现出非常明显的向好趋势,也带动了整个板块的表现。

图表48:环保各板块指数对比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中国环保产业研究院

并购逐渐趋稳:产业链整合、多元化发展是主题

并购是环保行业近些年的主题之一,大量的上市公司都参与到了外延扩张之中。2017年行业基本延续了之前的外延趋势。2017年环保行业A股上市公司发生并购数量116起,和去年一致,并购金额达到了406.7亿元。略高于去年全年363亿元的水平。我们发现在经历了2015-16年的狂飙之后,业内企业对于并购表现得更加理性,对于并购标的协同性要求,对于标的财务状况的把握程度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提升。

图表49:各板块并购数量2016和2017年对比

资料来源:生活垃圾焚烧信息平台、中金公司研究部、中国环保产业研究院

图表50:各板块并购额2016和2017年对比

资料来源:生活垃圾焚烧信息平台、中金公司研究部、中国环保产业研究院

细分板块来看,固废处理和水务处理板块并购案例超过去年。水务处理和固废处理板块由于市场集中度较低,行业内正在整合,并购是上市公司最快提升自己市占率的方法。同时,产业链整合在加剧,行业内公司陆续并购大量工程土建类公司、污泥处置企业、环境监测类企业。固废处置板块中,虽然垃圾焚烧企业集中度比较高,但是行业总体集中度不高,主要原因是大量地域性垃圾填埋场、危废处置企业的存在。因此固废处理板块的并购数量也比较多。

总体来看,产业链整合和多元化发展是行业并购的主流。随着国家对环保的重视,环保行业越来越有序规范的作为一个整体来看待。进而促进行业内公司也开始产业链整合和多元化发展。最直接的例子就是“流域治理”和“海绵城市”的发展,将之前零散的管网建设、污水处理、河道清淤、生态修复等融合成了一个大方向。产业链整合在各个板块都屡见不鲜,水务公司收购土建公司;固废板块中环卫一体化快速发展,垃圾处置企业开始进入垃圾收运业务;环境修复中,传统园林公司收购污水处理公司;三聚环保收购巨涛,进入下游工程承建环节;中金环境收购金泰来进入危废处置以及岭南园林收购恒润科技布局旅游也体现了环保企业现在多元化发展的思路。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产业查看更多>环保上市公司查看更多>环保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