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市场正文

重磅发布|2017年环保产业上市公司年度报告

2018-02-07 09:15来源:中国环境报社 中国环保产业研究院关键词:环保产业环保上市公司环保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部、中国环境报社、中国环保产业研究院联合发布《2017年环保产业上市公司年度报告》。

2017年环保产业上市公司年度报告

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部

中国环境报社中国环保产业研究院

二〇一八年一月˙北京

2017年:环保行业突飞猛进的一年

环保上市公司营业收入高速上升

2017年是环保行业高速发展的一年,对于众多上市公司而言尤其如此。行业收入规模再创新高,不仅延续了之前几年的高成长性,并且各细分板块表现呈现鲜明的分化。我们对环保行业上市的103家公司(公司列表见附录)收入进行了汇总对比,行业上市公司近两个半年度的营业收入总额为3,254.58亿元,同比上涨37%。比较来看,环保上市公司2013年-2016年,营业增速年化增长率为21%,15年以来,环保行业增速有上涨趋势。这主要是因为行业受益于PPP项目的放量以及环保督察带来的全国性需求的增加。

图表1:环保板块各板块收入情况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中国环保产业研究院

图表2:环保板块近两个半年度分板块收入同比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中国环保产业研究院

分板块而言,表现最好的是环境修复板块,2016下半年至2017上半年环比增加79.8%,其次是节能减排板块,环比增加74.8%。固废处理、环保监测、水务处理和大气治理增量分别为50.0%、21.2%、19.0%和3.4%。

如果我们从各个板块以往历年的营收增速入手,会发现节能减排和环境修复行业从2016年以来持续表现强势,收入增速远高于同期其他板块。2016年,节能减排和环境修复板块各公司营收同比增长67.93%和60.46%。反映出市场旺盛的需求。其他板块中,环境监测、大气治理和水务处理板块表现稳定;固废处理板块今年以来增长明显,好于往年增速表现。

图表3:近年来环保板块营收增长表现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中国环保产业研究院

环保上市公司净利润持续上涨

今年环保板块上市公司整体盈利状况持续好转。2013年,环保板块公司实现总净利润211.8亿元;2016年,环保板块公司实现总净利润380.1亿元,相比13年增长79%,13年到16年CAGR为22%。2017年,环保板块各公司盈利能力增速加快,近两个半年度,行业上市公司总净利润同比增长34%。环保板块盈利能力的增强也体现环保行业上市公司受益于国家对于环保板块重视的客观情况。

图表4:环保板块近年来盈利情况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中国环保产业研究院

工业节能减排和环境修复依旧是盈利增长表现最好的板块。2013年以来,工业节能减排净利润增长一直保持在35%以上,年均增速约为65%。环境修复板块自2016年以来利润增速呈现爆发式上升,2016年净利润增长约100%,近两个半年度增速39%,我们认为这主要是受益于PPP项目的大范围铺开。环保监测行业最近3年净利润长期稳定增长,平均增速在20%以上。固废处理和水务处理保持增长,近两个半年度净利润分别增长约33%和32%。

图表5:环保板块近年来盈利增速情况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中国环保产业研究院

结合环保上市公司的营收和净利润情况,可以发现最近工业节能减排和环境修复行业的业绩增速显著高于其他板块。在环保政策逐步收紧的大背景下,工业行业排放标准进一步提升,对于单位GDP能耗的考核也成了各地政府主抓的核心之一,因此工业企业对于节能减排的需求持续提升,进而促使了行业内从事工业节能减排业务的企业的快速发展。环境修复行业主要涉及到流域治理,海绵城市,黑臭水体等综合环境治理业务,是各地环保PPP项目的重头戏,从2016年开始取得快速的发展。

环保上市公司整体收入和利润规模依然偏小

环保行业上市公司2016下半年与2017上半年总收入超过50亿元的有16家,合计贡献营收1,729亿元。同期净利润总和超过10亿的公司有10家,合计贡献净利润232亿元。

图表6:2016下半年和2017上半年总收入合计超过50亿元人民币的环保上市公司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中国环保产业研究院

图表7:2016下半年和2017上半年净利润合计超过10亿元人民币的环保上市公司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中国环保产业研究院

我们对比国外的成熟环保类企业,近4季度,GEgroup实现营业收入1238亿美元,威立雅营收275亿美元。营收超过100亿美元的还有赛默飞世尔、丹纳赫、苏伊士以及美国固废管理公司;其中,GEgroup环保业务比例较小,赛默飞世尔、丹纳赫主要是实验室器材仪器业务为主。相比威立雅、苏伊士、美国固废管理等公司业绩而言,中国环保公司目前体量相比相差依旧很大。中国环保行业公司营收最高的三聚环保(人民币238亿元)只相当于威立雅营业收入的9%。

图表8:世界环保行业企业近4季度营业收入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中国环保产业研究院

截止到2016年年底,中国的GDP约占世界的14.84%,仅次于美国(24%)排在第二位。中国目前依然处于制造业升级阶段,工业企业以及市政需求对环保需求依旧。中国的环保行业上市公司中的领头企业的业务最终规模理论上不应该和国外的龙头企业差距这么大,A股的环保公司依然面临着巨大的成长空间。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产业查看更多>环保上市公司查看更多>环保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