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VOCsVOCs监测市场正文

中国软包装行业业情及发展分析 (附VOCs治理情况)

2018-02-08 14:06来源:科印软包装关键词:VOCs治理VOCs排污费软包装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各种印刷加工设备的市场需求情况

如图11所示,通过对样本企业未来三年设备采购意向的摸查,我们发现,印刷设备方面,目前国内软包装企业对数字印刷的关注度较大,反馈数量占比为27.6%,凹印机占比为24.1%,柔印机占比为13.8%。随着环保压力的逐渐增大,以及个性化、小批量定制包装需求的不断增多,柔印和数字印刷的需求正在不断增长。

图11样本企业设备采购意向情况

复合设备方面,由于无溶剂复合不产生任何VOCs,因此软包装企业对无溶剂复合设备的热衷程度更高,反馈数量占比为55.2%,干式复合设备占比则为13.8%。

值得一提的是,为提高软包装产品质量控制水平和工作效率,降低漏检率,向终端用户交付更高合格率的产品,是近年来软包装企业提升竞争力的重要举措。本次调研中,62.1%的企业计划安装在线检测系统,成为设备采购意向最明确的一个方向。

软包装企业VOCs治理情况

如图12所示,样本企业中,58.6%的企业被征收了VOCs排污费,遭受限停产、被要求搬离的企业占比均为10.3%。在这种情况下,企业纷纷开展VOCs治理,本次调研中,93.1%的企业表示已经开展了相应的VOCs治理措施。

图12环保政策下样本企业受到的处理方式

源头治理方面,如图13所示,在凹印工艺上,27.6%的样本企业已经尝试应用凹印水墨,24.1%的企业则开始采用单一溶剂油墨。目前,关于水墨的应用褒贬不一,企业大多也是在尝试过程中,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而单一溶剂油墨则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得到了推广应用,其能实现溶剂的回收利用,实现真正的循环经济。在复合工艺上,34.4%的样本企业采用了无溶剂复合,13.8%的企业采用了水性干式复合。

图13源头治理概况

过程治理方面,样本企业主要采取的措施是减风增浓和现场封闭,如图14所示。

图14过程治理概况

末端治理方面,如图15所示,在凹印工艺上,34.5%采用了回收,31.1%采用了浓缩+燃烧的方式,这里存在一定比例的回收,主要是因为早期在技术还不明朗及成熟的时候,很多企业选择采用回收的方式进行末端治理,但经过一段时间的市场考验以及考虑到治理效率问题,目前更多企业开始选择燃烧技术;而在复合工艺上,48.3%采用了回收,可见采用单一溶剂的干式复合采用回收已经是普遍认识了。

图15末端治理概况

我们看到,软包装行业在经历了很长时间的高速发展后,行业迅速扩张,但同时也带来了很多问题亟待解决,希望行业同仁能够正视这些问题,共同努力,推动软包装行业的良性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VOCs治理查看更多>VOCs排污费查看更多>软包装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