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流域治理报道正文

江苏淮安计划用4年时间根治黑臭水体

2018-02-09 09:38来源:淮安日报关键词:黑臭水体污水管网PPP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完成雨水管道24公里、污水管道33公里;完成国税局宿舍等34个小区施工,其中20个小区完成初步验收;完成延安路泵站沉井浇筑……2017年5月起全面实施的主城区控源截污工程进展顺利,计划用4年时间完成的这一工程将根治淮安主城区的黑臭水体

根子上治理

系统性实施短痛治长痛

根据淮安市住建局2017年2月对外公示的《淮安市城市黑臭水体清单》,清江浦区、淮阴区、淮安区、开发区共有城市黑臭水体15个,其中黑臭等级为重度者8个、轻度2个、疑似5个,重度黑臭水体的总长度达23.73公里。

黑臭水体问题在水里、根子在岸上、关键在排口,控源截污是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最有效的工程措施,也是其他技术措施的前提。于2017年5月启动实施的主城区控源截污PPP项目是淮安市黑臭水体整治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一项改善水环境、保护水资源、造福子孙后代的为民办实事工程。该项目总投资18.36亿元,建设周期为4年,建设内容包括主城区市政污水管网完善工程、主城区河道截污整治工程、集中排水户内部分雨污分流改造及出户支管工程,以及污水管网地理信息系统数据库和管理平台的建设等四大板块。

系统性实施

控源截污是一项系统工程,四大板块建设各有功用、互为补充。

市政污水管网完善工程主要是对老城区主管网的断点和盲区进行连接和补建,以及对老旧、标准低及卡喉地段的污水管道进行更新改造。“如果不把管道连接起来,表面看起来污水是排进了管道,实际上滞留在那儿,长时间挥发和渗漏,对空气和土地都会造成污染。”淮安同方水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华欣远解释说。

河道截污整治工程主要是对城区的文渠河、内外城河、圩河、清安河等7条河道进行截污整治,将敷设管道约14000米,建设调蓄池8座、溢流井63座。目的是对在源头上未能控制住的污水进行拦截,同时调节水量,保证管网及污水厂的稳定运行。

由于历史原因,主城区老旧小区的排水现状大部分都是雨、污合流排入市政雨水管网,对水体造成严重污染。集中排水户内部分雨污分流改造及出户支管工程,就是通过雨污分流改造,建成雨水与污水两个独立系统,有效提升水生态环境与防汛排涝能力。

污水管网地理信息系统数据库和管理平台工程,其核心是采用信息化手段,建立资产、人员、运营、管理一体化信息平台,从而提高污水处理企业的管理水平和经济、社会效益。该系统能自动化采集信息汇于中枢,让控制室的工作人员实时了解淮安城市地下的污水流量、流向和水质等情况。“管道发生故障后,维修会更加及时。如果有超过规定浓度的排放,系统能很快识别污染源在哪儿,比常规的部门上门检查更快一步。”华欣远说。

短痛治长痛

主城区控源截污工程建设范围为清江浦区及开发区西片区等老城区,总面积约63.5平方公里。其中,市政污水管网完善工程涉及淮海南路、淮海北路、健康西路、清河路、解放西路、人民路等;集中排水户内部分雨污分流改造及出户支管工程为项目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400个老旧小区。

“大概每个月同步施工的小区要达到30多个。居民将有两到三个月的生活不方便,以及一些占道施工对出行产生不便,还请市民给予理解、谅解。”华欣远语气真挚地说。

凤凰新村北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已经完工。闻听记者采访,魏中林老人主动上前,对工程赞不绝口。据他介绍,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实施前,协助小区物管工作的他每天都要扒三至五个下水道,清理淤堵。如今,不仅雨污管道都换成了新的,施工人员还清理了化粪池、整理了绿化带,小区路面环境焕然一新。“真是负责任!”老人说。

据了解,为减少施工对居民生活的影响,施工单位精心组织,先设置临时便道再分段开挖,做到当天开挖、当天回填,并采取围挡、警示灯、警示牌等防护措施。此外,还采用水泵24小时临时排水,确保居民生活用水通畅。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黑臭水体查看更多>污水管网查看更多>PPP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