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VOCsVOCs监测企业正文

涂装行业中小微企业VOCs废气整体解决方案

2018-02-09 10:00来源:江苏阿尔法药化设备有限公司作者:方渊关键词:VOCs废气废气治理有机废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3废气治理

3.3.1废气治理技术分析

目前,废气治理行业公认的处理技术可分为回收技术和销毁技术,整体的VOCs污染防治技术具体细分见图1,

3.3.1.1吸收法是利用低挥发性或者不挥发的有机溶剂对VOCs进行吸收处理,由于在废气处理过程中添加了有机溶剂,产生混合溶剂废水等二次污染,不符合清洁生产理念,并且常规的机械企业不具备废水处理能力,所以不适合涂装行业。

3.3.1.2吸附法是利用固体吸附剂(活性炭、分子筛等)对污染物进行吸附净化。虽然吸附法工艺成熟,有一定的处理效果,设备投入适中,但是吸附剂是易耗品,虽然可以配置吸附剂再生功能,但再生后的吸附剂性能下降幅度大,寿命短,更换下来的吸附剂属于危废品,需要投入额外的处理费用,而且一般设备体积比较大,占地较多,而多数机械企业内部用地紧张,不能提供过大的空间用于放置废气处理设备,所以不适合涂装行业。

3.3.1.3冷凝法是通过降低温度,使VOCs废气由气态转变为液态,虽然可以起到回收的作用,但是其回收率不高,一般只有40-60%,并且只适用于高浓度的废气预处理,所以不适合涂装行业。

3.3.1.4膜分离法是利用膜对不同物质的选择性穿透的能力来进行VOCs的治理,设备投入较高,并且膜的选择性能力有一定的局限性,所以不适合涂装行业。

3.3.1.5燃烧法以及催生的活性炭吸附/沸石转轮吸附+RTO/RCO,是目前公认的VOCs治理最为彻底的技术,但是其设备投入高,通常100-500万不等,设备占地也较大,远远超出中小微企业的经济承受范围,所以不适合中小微企业。

3.3.1.6生物法是利用微生物代谢活动降解VOCs.将其转化为无害的小分子物质的工艺,因生物菌种对有机物的消化具有很强的专一性,对环境条件比较敏感,而且在降解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排泄物,造成固废污染,整体设备占地大,所以不适合中小微企业。

3.3.1.7低温等离子技术是利用介质放电产生的带有极高温度的等离子体以极快的速度反复轰击废气中的气体分子,去激活、电离、裂解废气中的各种成分,通过氧化等一系列复杂的化学反应,使复杂大分子污染物转变为一些小分子的安全物质(如二氧化碳和水),或使有毒有害物质转变为无毒无害或低毒低害物质。虽然该技术VOCs去除效率高,但是其等离子体温度高,处理易燃易爆挥发性有机物时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因此天津市安监局印发的《关于吸取事故教训开展环保治理设施专项安全检查的通知》中,官方首次叫停低温等离子技术。

3.3.1.8UV光解技术是利用高能UV紫外线使有机气体分子发生裂解,化学键断裂,形成游离状态的原子或基团(C*、H*、O*等),同时,混合气体中的氧气被紫外线光裂解形成游离的氧原子并结合生成臭氧【UVO2→O-O*(活性氧)O*O2→O3(臭氧)】;混合气体中的水蒸气被紫外线光裂解产生羟基【UVH2O→HOH-(羟基)】,而这些生成的臭氧和羟基具有极强的氧化性,可将废气分子裂解产生的原子和基团氧化成H2O和CO2等无污染的低分子化合物。

3.3.2整体方案开发

现有集废气收集和处理的成套装置,整套装置废气收集效率达90%以上,废气处理效率达95%以上,废气排放满足现行排放标准。充分考虑中小微企业的实际情况,设备价格经济合理,安全性高,占地面积小,适应性强,运行成本低,日常维护简单方便。

整套装置由ALF-PF密闭喷漆房、ALF-AH除尘过滤、ALF-UV光解、ALF-AC活性炭吸附、管路、风机组成。

3.4管理监控

为确保废气处理装置长期有效运行,企业应编制规范的管理条例,同时严格按照设备说明做好维护保养工作,积极响应《江苏省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控制指南》的有关要求,将在线监控和废气采样设施纳入规划范围,通过管理和监控措施保证公司废气排放满足环保要求。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VOCs废气查看更多>废气治理查看更多>有机废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