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流域治理评论正文

第四批PPP示范项目深度点评:规范之后引导新发展 支持环保与民企参与

2018-02-09 10:29来源:安信证券环保公用研究关键词:PPP示范项目水环境综合治理环保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第四批示范项目审核加严,优先支持环保和民企参与:2月6日,财政部公布第四批PPP示范项目名单,共有396个项目入选,项目金额总计达到7588亿元。与第三批对比,第四批入选项目数量减少120个,入选率降低11.65个百分点,入选投资额减少4120亿元,第四批示范项目审批更加严格,更加注重项目规范和质量。经历2017年PPP规范之年以后,第四批示范项目的政策导向性值得关注,建议重点关注示范项目明确优先支持的方向:(1)环保类PPP(2)民企参与的PPP。

环保项目数量占比达到四成,水治理占比居前:根据对示范项目进行梳理,我们统计得到共有156个项目为环保项目,数量占比39.4%,投资金额合计1602.7亿元,金额占比21.31%,在入围项目数量、金额较第三批下降的情况下,环保项目数量占比提升4个百分点,彰显政策对环保类PPP支持力度不减,同时,环保PPP较其他PPP运营色彩更加浓厚,符合目前PPP政策重视运营的导向,同时考虑到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环保有望成为政策鼓励实施PPP重要领域之一。环保类项目中,水治理项目数量(占比73%)以及金额(占比85%)最大,同时海绵城市、水环境综合治理单体项目金额居环保项目前列。

民企参与项目占据示范项目一席之地:第四批PPP示范项目充分体现了PPP向民营企业的倾斜,在第四批示范项目已经落地的247个项目中,民营企业参与项目143个、投资额2429亿元,占比分别为57.9%和51%,高于前三批落地项目46.9%的民企参与率。2017年11月,国资委192号文、发改委2059号文先后发布,分别旨在规范央企参与PPP和鼓励民间资本参与PPP,民企参与PPP项目政策环境进一步转暖。民营企业在规划、技术和运营等方面优势较为突出,根据明树数据统计,碧水源、铁汉生态、东方园林、博世科、国祯环保等民营企业在手订单入围示范项目数量位列各社会资本前列,彰显民企优势。

示范引导PPP发展新方向,看好民营环保企业弹性:经历2017年一系列PPP规范政策之后,PPP何去何从成为市场关注,第四批示范项目明确导向:支持环保领域实施PPP、鼓励民营参与。看好民营企业未来PPP拿单带来业绩释放,示范项目中水治理项目数量、金额占比最高,同时平均单体金额较大,看好水治理领域企业前景和业绩弹性。

风险提示:PPP相关政策变动,利率继续大幅度上行,PPP项目落地不及预期。

1. 示范项目审核加严,优先支持环保和民企参与

2月6日,财政部公布第四批PPP示范项目名单,共有396个项目入选,项目金额总计达到7588亿元。本次示范项目评审充分体现政策导向性,明确设定优先支持项目,包括:环境保护等基本公共服务领域项目、民营企业参与的项目、存量项目、国务院确定的推广PPP模式成效明显市县的项目,并对连片扶贫开发地区项目予以倾斜。我们建议重点关注的政策方向有:(1)政策大力支持环保类PPP项目(2)鼓励民营企业参与PPP。

市政工程类项目数量最多,交通运输类项目总体金额最大。示范项目行业分布方面,根据财政部给出的一级行业分类,市政工程类项目数量最多,达到164个;交通运输和市政工程项目总金额分别为2376亿元和1999亿元,总金额位列前两位。市政工程项目中,污水处理、管网、垃圾处理、海绵城市、排水都属于环保类项目,这部分项目数量达到102个,金额达到991亿元,在市政工程项目中占比较大。

可行性缺口补助、使用者付费项目占比最大。回报模式方面,从项目数量看,可行性缺口补助类项目数量最多,为267个,占比67%;使用者付费类其次,为67个,占比17%;政府付费类项目数量最少,为62个,占比16%。从投资金额看,可行性缺口补助类项目投资额最多,为5383.70亿元,占比71%;其次为使用者付费类项目,为1506.36亿元,占比20%;政府付费类项目投资金额最少,为698.38亿元,占比9%。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PPP示范项目查看更多>水环境综合治理查看更多>环保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