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政策正文

全国首发 | 浙江正式发布《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规范》(附全文)

2018-02-09 16:26来源:环境法律观察关键词:垃圾分类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垃圾分类政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设施配套要求

5.1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设施的布局、规模和用地指标应纳入县(市、区)相关规划。

5.2乡镇(街道)应科学配置垃圾转运站或垃圾处理终端设施,配备密闭的垃圾转运车辆;建制村应合理配备分类垃圾桶、分类垃圾箱和分类垃圾收运车。也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配置垃圾收集、转运和处理设施。

5.3村庄内的车站、公园、商店等公共场所以及文体活动设施场所的经营、管理单位,应按照CJJ27的要求配置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设施。

5.4农村新居建设及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应按照CJJ27和GB16889的要求配置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设施。

6分类

6.1分类类别

农村生活垃圾分为易腐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四大类,分类标志见附录A。

6.2易腐垃圾

家庭生活和生活性服务业等产生的可生物降解的有机固体废弃物。示例如下:

—家庭生活产生的厨余垃圾;

—乡村酒店、民宿、农家乐、餐饮店、单位食堂等集中供餐单位产生的餐厨垃圾;

—农贸(批)市场、村庄集市、村庄超市产生的蔬菜瓜果垃圾、腐肉、肉碎骨、蛋壳、畜禽产品内脏等有机垃圾;

—村民自带回家的农作物秸秆、枯枝烂叶、谷壳、笋壳和庭园饲养动物粪便等可生物降解的有机垃圾。

6.3可回收物

可循环使用或再生利用的废弃物品。示例如下:

—打印废纸、报纸、期刊、图书、烟花爆竹包装筒以及各种包装纸等废弃纸制品;

—泡沫塑料、塑料瓶、硬塑料等废塑料制品;

—废金属器材、易拉罐、罐头盒等废金属物;

—用于包装的桶、箱、瓶、坛、筐、罐、袋等废包装物;

—干净的旧纺织衣物和干净的各类纺织纤维废料等废旧纺织物;

—电视机、冰箱、洗衣机、空调、电脑、微波炉、音响、收音机、计算器、手机、打印机、电话

机等废弃电器电子产品;

—各种玻璃瓶罐、碎玻璃片、镜子、暖瓶等废玻璃;

—牛奶饮料纸包装、泡沫塑料泡罩包装、牙膏软管、烟箔纸、方便面碗和纸杯等废弃纸塑铝复合包装物;

—旧轮胎、旧密封圈和橡胶手套等废弃橡胶及橡胶制品;

—桌、椅、沙发、床、柜等废旧家具。

6.4有害垃圾

对人体健康或生态环境造成直接危害或潜在危害的家庭源危险废物。示例如下:

—家庭日常生活中产生的废弃药品及其包装物;

—废弃的生活用杀虫剂和消毒剂及其包装物;

—废油漆和溶剂及其包装物、废矿物油及其包装物;

—废胶片及废像纸;

—废荧光灯管;

—废温度计、血压计;

—废镍镉电池和氧化汞电池;

—电子类危险废物等。

6.5其他垃圾

除易腐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以外的生活垃圾。示例如下:不可降解一次性用品、塑料袋、卫生间废纸(卫生巾、纸尿裤)、餐巾纸、普通无汞电池、烟蒂、庭院清扫渣土等生活垃圾。

7分类投放

7.1投放要求

7.1.1垃圾分类收集容器应有盖,应在显著位置印制垃圾分类标志。

7.1.2每户应至少配备易腐垃圾及其他垃圾2个(一组)分类垃圾容器并分类投放。

7.1.3易腐垃圾应沥干水分后投放,盖好垃圾桶。集中供餐单位的餐厨垃圾应单独投放。

7.1.4可回收物应尽量保持清洁,清空内容物,避免污染。体积大、整体性强或需要拆分再处理的废弃家具、电器电子产品等大件垃圾,应预约再生资源回收服务单位上门收集,或投放至指定的废弃物投放点。

7.1.5有害垃圾应投放到有害垃圾收集容器或有害垃圾独立贮存点。

7.1.6其他垃圾投放至户分类垃圾容器,或村分类垃圾投放点。

7.2管理要求

7.2.1建制村应建立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制度及分类投放管理台账,指导村民分类投放生活垃圾。设置垃圾分类投放点,并公告不同类别的生活垃圾的投放时间、投放地点、投放方式等。

7.2.2建制村应保持公共场所收集容器完好和整洁美观,发现破旧、污损或者数量不足时,及时维修、更换、清洗或者补设。

8分类收运

8.1收运要求

8.1.1分类投放后的各类垃圾应分类收集、分类运输。

8.1.2易腐垃圾应每日定时收运,由生活垃圾收运单位直接运输至易腐垃圾处理站。集中供餐单位的餐厨垃圾应由政府部门确定的单位收运。收运单位应与集中供餐单位约定餐厨垃圾收运的时间和频次,收运过程应符合CJJ184的要求,并及时清理作业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废渣,保持餐厨垃圾转运设施和周边环境整洁。

8.1.3可回收物运输至资源回收处理单位。

8.1.4有害垃圾由生活垃圾收运单位收集后,委托具有相应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单位进行运输。

8.1.5其他垃圾应每日定时收运,转运至所属区域的垃圾处理终端。

8.1.6收运过程应实行密闭化管理。采用非垃圾压缩车直接清运方式的,应密闭清运,防止二次污染。

8.2管理要求

8.2.1分类后的垃圾由村收集、乡镇(街道)转运,或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进行收运。

8.2.2生活垃圾收运单位应根据垃圾的类别、数量、作业时间等要求,配备相应的收集、运输设备和作业人员。

8.2.3收集、运输车辆应明显标示相应的生活垃圾分类标志,并保持全密闭,具有防臭、防遗撒、防渗滤液跑冒滴漏等功能。

8.2.4生活垃圾收运单位应建立管理台账。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分类查看更多>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查看更多>垃圾分类政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