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VOCsVOCs监测政策正文

固定污染源废气挥发性卤代烃的测定气袋采样-气相色谱法(征求意见稿)

2018-02-11 10:17来源:北极星VOCs在线关键词:固定污染源废气挥发性卤代烃气相色谱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仪器和设备

5.1气相色谱仪:具分流/不分流进样口,具电子捕获检测器(ECD)。

5.2毛细管柱:30m×0.250mm×1.40μm,固定相为6%氰丙基苯基和94%二甲基聚硅氧烷。也可使用其他等效毛细管柱。

5.3气袋:聚氟乙烯(PVF)材质或其他等效材质气袋。

5.4气袋采样系统:按HJ732执行,见图1。

5.5气体稀释装置。

5.6烘箱:温度能够达到130℃。

5.7气密性注射器:1ml。

5.8样品保存容器:具有避光保温功能的容器。

5.9一般实验室常用仪器设备。

6样品

6.1样品的采集

按照HJ/T397和HJ732的有关规定进行样品采集。

6.2样品的保存

按HJ732中的有关规定执行。气袋样品运输到实验室后应及时进行分析,在采样后24h内进样分析。

6.3全程序空白样品

取样品采集同批次的一个气袋,在实验室内用氮气注满带到采样现场但不进行样品采集,按照样品的保存(6.2)相同步骤对全程序空白样品进行保存,随样品一起运回实验室分析。

6.4实验室空白样品

取样品采集同批次的一个气袋,在实验室内用氮气注满,随样品一同分析。

6.5样品的分析

在样品分析之前须观察样品气袋内壁,如果有液滴凝结现象,则应将气袋放入烘箱中加热,确认液滴凝结现象消除后,迅速取出气袋取样分析;如无液滴凝结现象,则室温直接进样。

7分析步骤

7.1仪器参考条件

进样口温度:150℃;检测器温度:280℃;柱流量:1.5ml/min;分流比:5:1;尾吹气流量:60ml/min;升温程序:38℃保持1.8min,以10℃/min速率升温到120℃,再以15℃/min速率升温到240℃保持2min。

进样量:1.0ml。

7.2校准

7.2.1标准曲线的建立

用气体稀释装置(5.5)制备标准气体,将挥发性卤代烃标准气体(4.1)逐级稀释,配制5个浓度梯度的标准气体,如:100倍、50倍、20倍、10倍和5倍。以目标物的体积分数为横坐标,以其相对应的峰面积为纵坐标,建立标准曲线。

7.2.2标准色谱图

图2为在本标准规定的仪器条件下,14种挥发性卤代烃的曲线最高点标准色谱图。

7.3测定

用气密性注射器移取1.0ml试样,注射到气相色谱仪(5.1)中,或通过1.0ml定量环进样,按照建立标准曲线相同的条件进行测定,记录色谱峰的保留时间和响应值。

8结果计算与表示

8.1定性分析

根据标准色谱图组分的保留时间进行定性。

8.2结果计算

根据目标物的响应值,用标准曲线计算试样中目标物的体积分数,并换算样品中挥发性卤代烃的质量浓度ρ,按照公式(1)进行计算。

8.3结果表示

测定结果的小数点后保留位数与检出限一致,但最多保留三位有效数字,结果以mg/m3计。

9精密度和准确度

9.1精密度

6家实验室分别对低、中和高3种浓度的空气空白加标样品进行了6次重复测定,实验室内相对标准偏差分别为4.4%~12.7%、2.4%~12.4%和1.8%~8.4%;实验室间相对标准偏差分别为1.9%~7.3%、2.1%~7.7%和1.8%~5.6%;重复性限分别为:1.3×10-4mg/m3~0.41mg/m3、4.8×10-4mg/m3~1.5mg/m3和1.7×10-3mg/m3~5.0mg/m3;再现性限分别为:1.2×10-4mg/m3~0.42mg/m3、6.2×10-4mg/m3~1.5mg/m3和2.2×10-3mg/m3~5.1mg/m3。

9.2准确度

6家实验室分别对对低、中和高3种浓度的空气空白加标样品进行了6次重复测定,加标回收率平均值分别为76.5%~84.3%、81.0%~93.5%和92.2%~100%,加标回收率最终值分别为73.6%~92.8%、78.0%~101%和89.4%~107%。

精密度和准确度结果具体见附录B。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固定污染源废气查看更多>挥发性卤代烃查看更多>气相色谱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