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报道正文

三亚先后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厂等项目

2018-02-12 13:30来源:三亚日报关键词:生活垃圾建筑垃圾三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变废为宝”的综合处理利用方式在三亚已经实现。

2017年三亚共处理生活垃圾总量约63.7万吨,其中焚烧约46.3万吨,填埋约16万吨,餐厨垃圾约1.4万吨;全年焚烧发电量约为1.6亿度,上网电量约1.37亿度……目前,三亚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基本上达到100%。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强固体废弃物和垃圾处置。近年来,三亚先后建设了垃圾填埋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餐厨废弃物处理厂、垃圾渗滤液处理厂及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厂等,从根源解决垃圾处置问题。

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厂:

预计年处理建筑废弃物50万吨

2月11日,三亚日报记者来到位于天涯区南岛农场的三亚市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厂,厂区布局合理,井然有序,办公生活区简洁明亮,绿茵如画,一幅热带风情景象。厂区采用全环保封装,同时采用全新高科技、自动化生产,呈现出一派现代化、环保化工厂的景象。

三亚市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厂PPP项目于2017年12月14日建成,并于2017年12月15日试运行。作为我省首个循环再利用的建筑垃圾处理项目,该厂预计年处理建筑废弃物可达50万吨,成功实现了建筑垃圾“变废为宝”的综合处理利用。

“通过再生利用,每年可生产36万方性能等级能满足国标要求的再生混凝土;6000万块绿色环保水泥砖、透水砖以及各种新型墙体材料以及25万吨路基材料和1万吨种植土,从根源上解决三亚市建筑废弃物乱倒现象。”三亚瑞泽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曹占锋告诉记者,该项目不仅可消纳大量的建筑废弃物,节约土地,美化环境,降低污染,大大减少建筑垃圾废弃物处置不当而引发的环境问题,还能把建筑废弃物变废为宝,应用于市政、园林、水利等配套设施建设,减少因城市建设快速发展所造成的开山取石,河道抽砂等生态破坏行为。

“该项目的试运行,标志着海南省建筑废弃物资源化事业的启动,致力于服务社会,造福于民,是构建和谐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市园林环卫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从根本上解决三亚市建筑垃圾私拉乱倒、乱堆乱放的现象,并实现有序化、规模化、无害化和资源化的建筑废弃物处理,实现变废为宝、减少污染、美化环境和绿色发展的功效。

不断完善设施建设:

增强对各类垃圾的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处理效率

垃圾填埋场于2009年3月投入运行,设计规模为日处理能力500吨;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一期于2014年年底建成投产试运行,设计规模为日处理生活垃圾700吨,项目二期工程已于2016年6月建成运营,设计规模为日处理生活垃圾350吨;

餐厨废弃物处理厂于2015年12月建成投入运营,设计规模为日处理餐厨废弃物100吨;

垃圾渗滤液处理厂于2015年12月开始商业运营,设计规模为日处理渗滤液进水350吨;

……

目前,三亚已建成的垃圾处理项目有5个,分别为垃圾填埋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餐厨废弃物处理厂、垃圾渗滤液处理厂及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厂,增强了三亚对各类垃圾的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处理效率。

“三亚生活垃圾日产量已超过焚烧发电处理规模,为进一步实现三亚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已启动焚烧发电厂三期项目建设,设计日处理规模为800吨,预留400吨。同时启动渗滤液处理厂二期及粪便处理厂建设工作。”市园林环卫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3个项目选址论证及设计方案已通过市规委会审批,并启动了现有垃圾填埋场沼气发电项目、田独垃圾处理场的治理、炉渣资源化利用等项目建设。

据悉,随着三亚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的不断完善,将极大地增强三亚对各类垃圾的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处理效率。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查看更多>建筑垃圾查看更多>三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