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政策正文

北京:关于重点排放单位2017年度配额核定事项的通知

2018-02-22 17:19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碳排放碳排放权交易北京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获悉,近日,北京市发改委发布了《关于重点排放单位2017年度配额核定事项的通知》,以进一步做好重点排放单位碳排放管控和配额管理工作。详情如下:

关于重点排放单位2017年度配额核定事项的通知

京发改[2018]288号

各有关单位: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北京市在严格控制碳排放总量前提下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的决定》、市政府《关于印发〈北京市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京政发〔2014〕14号)有关要求,为进一步做好重点排放单位碳排放管控和配额管理工作,现就2017年度配额核定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基本规定

(一)水泥、石化、其他行业、其他服务业(单位)重点排放单位和交通运输行业企业(单位)的固定设施部分,供热企业(单位)、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企业重点排放单位二氧化碳排放配额总量包括既有设施配额、新增设施配额、配额调整量三部分。计算公式为:

T = A + N + △

T为重点排放单位年度二氧化碳排放配额总量,单位为吨二氧化碳;

A为重点排放单位既有设施二氧化碳排放配额,单位为吨二氧化碳;

N为重点排放单位新增设施二氧化碳排放配额,单位为吨二氧化碳;

△为重点排放单位配额调整量,单位为吨二氧化碳。

(二)交通运输企业移动设施以及发电企业(热电联产)配额不区分既有设施配额、新增设施配额。

(三)水泥、石化、其他行业、其他服务业(单位)重点排放单位和交通运输行业企业的固定设施既有设施配额,继续采用基于历史排放总量的配额核定方法;供热企业(单位)、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企业的既有设施配额,继续采用基于历史排放强度的配额核定方法;以上行业的新增设施配额继续采用行业先进值法进行核定。

交通运输企业移动设施配额继续采用基于历史排放强度的配额核定方法。

发电企业(热电联产)调整为基于基准线法的配额核定方法。

(四)核定重点排放单位固定设施二氧化碳排放配额的历史基准年份仍为2009—2012年;核定重点排放单位移动设施二氧化碳排放配额的历史基准年份调整为2013—2016年。

二、关于既有设施二氧化碳排放配额核定

(一)水泥、石化、其他行业、其他服务业重点排放单位和交通运输行业企业的固定排放设施

水泥、石化、其他行业、其他服务业的重点排放单位,交通运输行业企业的固定设施的既有设施二氧化碳排放配额,计算公式为:

A=E×f

E为历史基准年排放量,单位为吨二氧化碳;

f为控排系数,详见附件1。

(二)供热企业(单位)、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企业重点排放单位

供热企业(单位)、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企业重点排放单位的既有设施二氧化碳排放配额,计算公式为:

A= Q×I×f

Q为核定年份对应的活动水平,如供电量、供热量、供水量等;

I为历史基准年排放强度;

f为控排系数,详见附件1。

三、关于交通运输企业的移动排放设施和发电企业(热电联产)配额核定

(一)交通运输企业的移动排放设施

交通运输企业的移动排放设施二氧化碳排放配额计算公式为:

At=Bm×Fm×Qm

At为交通运输企业移动排放设施二氧化碳配额总量,单位为吨二氧化碳;

Bm为历史基准年排放强度;

Qm为核定年份运输总周转量或运输总里程;

Fm为控排系数,详见附件1。

(二)发电企业(热电联产)

发电企业(热电联产)二氧化碳排放配额总量计算公式为:

A=Ae+Ah

Ae为发电企业(热电联产)机组供电二氧化碳排放配额,单位吨二氧化碳;

Ah为发电企业(热电联产)机组供热二氧化碳排放配额,单位吨二氧化碳。

1.机组供电二氧化碳排放配额计算方法为:

Ae=Qe×Be×Fr

Qe为机组供电量,单位为MWh;

Be为机组供电二氧化碳排放基准;

Fr为机组供热量修正系数,Fr=1-机组供热比调整系数×机组供热比;

2.机组供热二氧化碳排放配额计算方法为:

Ah=Qh×Bh

Qh为机组供热量,单位为GJ;

Bh为机组供热二氧化碳排放基准。

根据机组的压力参数、容量级别和燃料类型,将机组划分为燃煤、燃气F级和燃气F级以下,共3类。3类机组供电量排放基准值、机组供热比调整系数和机组供热排放基准值详见附件2。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排放查看更多>碳排放权交易查看更多>北京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