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其他监测评论正文

聚光科技事件点评:费用拖累业绩 作为龙头充分享受环境监测行业红利

2018-02-23 08:54来源: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键词:环境监测第三方运维聚光科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主营业务增长持续,财务费用增加拖累业绩。聚光科技2017年营业收入增长明显,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9.64亿元,同比增长26.20%,主要是环境监测及实验室仪器两大主营业务持续增长,同时工业园区环保监测业务取得重要突破。营业利润受政府补助调整会计科目核算影响同比大增61.29%,从而营业利润率实现17.85%,较2016年提升3.88个百分点,同时公司整体毛利率稳中有升亦对营业利润增长有所贡献。但考虑到公司物联网产业基地投入使用,项目贷款停止资本化及短贷利息增加影响,财务费用增加较多,自一季度以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同比持续提升,带来归母净利润实现4.48亿元,同比仅增长11.36%。此外,研发费用及人工工资增加亦带来管理费用及销售费用的增长,但从前三季度看,其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同比呈下降趋势,显示费用管控的向好态势。

合同订单依旧稳步增长,监测行业持续景气利于公司发挥行业龙头优势。2017年公司新签订合同订单金额约58亿元,较2016年的41亿元增加17亿元,增幅达到41.46%。其中未执行及尚在执行中的合同金额约22.5亿元(不包含黄山及青高两大PPP项目)。稳步增长的订单也显示环境监测仪器行业的高景气持续:1)自2016年起,环境监测数据质量收到中央层面的高度重视,《环境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行为判定及处理办法》、《关于深化环境监测改革提高环境监测数据质量的意见》等文件相继出台,高质量环境监测仪器的更新及第三方运维服务需求凸显;2)生态文明建设得到高度重视,工业企业减排意愿及环保投资能力增强,对污染物排放的计量及治理项目效果的评估,将提升环境监测设备的需求;3)环境监测事权上收,带来大气国控点更新及水站国控点新建需求,同时地方存在增加省控及以下级别的环境监测站需求。我们判断,环境监测行业将持续高景气,公司作为环境监测仪器设备的龙头,市占率达到约15%,能够充分受益行业需求扩张、发挥行业龙头优势。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境监测查看更多>第三方运维查看更多>聚光科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