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土壤修复数据正文

厦门47家企业签订土壤污染防治责任书

2018-02-23 10:26来源:中国环境报作者:沈胜学关键词:土壤污染防治环境监测厦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打好土壤污染防治的突破战,福建省厦门市在全面启动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后,进一步创新举措,根据排查的结果组织首批47家重点企业签订土壤污染防治责任书,加强重点企业对土壤污染的管控。

按照“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责任书明确对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实行终身责任制。企业对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防治承担治理与修复的主体责任;责任主体发生变更的,由变更后承担其债权、债务的单位或个人承担相关责任;土地使用权依法转让的,由土地使用权受让人或双方约定的责任人承担相关责任;土地使用权终止的,由原土地使用权人对其使用该地块期间所造成的土壤污染承担相关责任。

如果责任主体怠于承担相关责任,属地政府可依法委托第三方机构代为履行开展调查、监测、评估,对污染地块进行修复或治理,相关费用由责任主体承担。

厦门王氏明发打火机有限公司是签订责任书的47家重点行业企业之一。据公司环保经理介绍,签订土壤污染防治责任书,进一步强化了企业土壤风险管控或者治理与修复的主体责任,公司下一步将对整个厂区土壤进行采样分析,根据采样分析结果制定相应对策措施。

按照责任书明确的有关要求,首批签订责任书的47家企业应当在签订责任书之日起3个月内,完成企业土壤污染隐患的排查,重点对生产区、原材料及废物堆放区、储存区、转运区开展排查。根据排查情况,制订整改方案,并在责任书签订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整改。此外,企业每年还要自行对其用地开展土壤环境监测,结果报环保部门备案并向社会公布。

责任书还明确,从2018年1月1日开始,企业因转产、搬迁、关闭等原因需拆除生产设施设备、构筑物和污染治理设施,必须按照国家有关技术规定,事先制定残留污染物清理和安全处置方案,并报送相关部门备案。

环保部门相关人员介绍,首批确定的47家企业,均为日常生产中涉及重金属、危险化学用品的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均可能对土壤造成污染。下一步,环保部门还将对重点行业企业边界地块的土壤开展环境监测工作并建立档案,旨在预防企业将污染物偷排到厂区外部,对周边环境产生影响。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土壤污染防治查看更多>环境监测查看更多>厦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