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土壤修复报道正文

新疆全力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8-02-26 09:51来源:新疆经济报作者:张丽霞关键词:超低排放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2017年,我区全力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把山水林田湖作为一个生命共同体进行系统性保护,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据自治区环保厅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我区大气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空气中二氧化硫浓度显著下降。全疆19个城市的环境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69%,同比增加两个百分点。

一年来,我区深化大气污染防治,积极推进乌昌石、奎独乌等重点区域同防同治,推动出台了《“乌昌石”2017年冬季空气质量强化管理方案》,从工业减排、燃煤减量、机动车尾气达标、扬尘管控、环境监管网格化等多角度发力,打好大气污染治理“组合拳”。

截至2017年12月,全区共完成42台机组1290万千瓦超低排放改造,涉及5个地州市20家燃煤电厂,超额37%完成国家下达的任务。

这几年,玛纳斯县加快推进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陆续关停年产30万吨以下小煤矿4座,淘汰煤电机组2台。仅新疆玛纳斯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就先后关停了电厂3号10万千瓦和4号11万千瓦两个落后煤电机组。

新疆玛纳斯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姬伟才说,仅他们关停的这两个煤电机组,每年污染物排放就可减少2000吨,可为玛纳斯环境保护作出不少贡献。

同时,全区还强化水污染防治,全面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推进“水十条”政策的实施,全区还积极推动河长制工作,充分发挥各级河长的作用,统筹推进生产、生活和生态用水,维护河湖生态安全。

伊犁河是新疆三大河流之一,养育着伊犁州400多万各族人民。

去年,伊犁州在全疆率先推行“河长制”,任命了160多名各级河长,并聘请卫生管护员、社会志愿者,分级分段严密监管。目前,伊犁州按照“一河一策”原则,将包括伊犁河及上游支流在内的伊犁河谷293条河流以及湿地、湖泊、水库、干渠全部纳入监管范围,全州已初步建立四级河长体系,将河长制推行至村级,实现每条河都有河长。河长制的推行,使伊犁州各个县乡的绝大多数河湖,实现了有人管、有制度管的良好局面。

自治区环保厅还进一步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启动实施《自治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成立了自治区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领导小组,以农用地、土壤环境重点行业企业用地为重点的全区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全面启动,确保土壤环境安全。

今年,自治区还将进一步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新进展,切实改善环境质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低排放查看更多>水污染防治查看更多>土壤污染防治查看更多>